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企业主>文章页
经济有“硬着陆”的风险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2-05-14 来源:价值中国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宏观经济
本周,公布了4月份经济数据,总体来看经济下行的趋势依旧,硬着陆的风险依然存在。当3月份经济数据公布的时候,政府官员和学术界普遍认为经济已经在一季度探底,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已经解除,现在看来有点高兴过早了。

      本周,公布了4月份经济数据,总体来看经济下行的趋势依旧,硬着陆的风险依然存在。当3月份经济数据公布的时候,政府官员和学术界普遍认为经济已经在一季度探底,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已经解除,现在看来有点高兴过早了。

  首先,工业增加值增幅大幅度回落,降到9.3%,创下2009年6月以来34个月新低,与金融危机期间的态势不分伯仲。同时,发电量增速仅为0.3%,也印证了经济快速下滑的态势。如果说今年一季度经济创下低点,那么按照目前趋势,二季度可能再创新低。

  其次,投资快速下滑的趋势没有逆转。前三个月经济数据的下滑,使各界把希望寄托在政策的调整上,尤其是希望政策能够扭转投资快速下滑的趋势,但从4月运行的效果来看,显然力度不够。一季度投资的下滑,主要是房地产投资和交通运输投资下降所致,政府也提出要防止这两项投资的过快下降,但是,4月份两项投资下滑的情况更为严重。从房地产投资看,前三个月累计投资增长23.5%,而前四个月投资仅增长18.7%,增速下滑4.8%。如果从单月看,3月份20%,4月份9%,已经降到个位数了,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回落到10%以下。此外,交通运输业投资前三个月同比下降7.2%,而前四个月降幅扩大到8%。

  从价格数据看,4月份CPI同比3.4%,比预期高出0.2%,主要是去年4月份基数偏低所致;从环比看4月份CPI数值为-0.1%,表明通胀压力在减轻,以后还将出现持续下行走势。4月份PPI的数据更能反映经济下滑和通胀减轻的态势。从环比数据看,4月份PPI为0.2%,也低于3月份的0.3%,反观3月份的经济回升,可能是下行过程中的假性复苏。

  第三,贸易数据继续走低。三月份进出口总值3080亿美元,同比2.7%,环比-5%。尤其是4月份进口增加0.3%,比去年回落幅度达到27个百分点,内需的疲弱相当严重。

  总之,二季度的经济形势非常严峻,出口、投资大幅回落,经济增速存在大幅度下降的倾向,因而政策的力度十分关键。由于欧洲形势再度恶化,我国保增长的着眼点看来还在房地产上。如果房地产政策不出现松动,经济回落到8%以下几乎是确定无疑的。

  本周股市的持续回落,是市场对经济数据的不良预期所致,"不怕数据差,就怕超预期",而本周市场的回落,就是机构投资者重新修正预期的结果。

  当然,经济数据差不代表市场没机会,市场的短期回落,也不代表中期趋势不好,关键看政策放松的力度如何。从中线上看,我不认为市场会有趋势性的下跌,政策也不会无动于衷,只是政策的节奏是否跟上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这是把握投资节奏的关键。

  上周的基本观点不变,我们依然处在"经济软,政策硬"的时段,二季度也是全年最好的投资机会,市场的回调依然是投资者逢低吸纳的机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