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宝马:泛传播与高端精准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管理 时间: 2012-05-11 来源:《成功营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产品品牌策略
利用数字媒体进行品牌的泛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所倡导的品牌理念和产品优势,提升整体尊贵感;

  利用数字媒体进行品牌的泛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所倡导的品牌理念和产品优势,提升整体尊贵感;同时,也针对被吸引的目标消费者进行精准营销——宝马数字应用之道。

  从2006年成立专门的电子行销部门开始,宝马一直在探索消费者、品牌与数字平台的有效结合。伴随“2011年成为宝马集团在大陆市场上最成功的一年”(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戴雷接受《成功营销》采访时语),宝马的数字营销也渐入佳境,涉及了品牌推广、新车促销、客户关系维系等所有营销层面。

  2012年,新的计划是让数字营销平台承担更全面的“BMW之悦”和奥运营销的推广重任,也就是说,会有更多人在更多类型的数字平台,通过不同的互动方式“遭遇”BMW的情感营销。

  那么,作为高端车的知名品牌,为什么要在数字营销平台利用广泛而持久的多种传播形式、影响泛大众人群?泛大众传播与目标人群的精准促销之间关系如何处理?

  品牌理念的泛传播

  “对于宝马品牌的认知度及高端形象,应该不用再做更多沟通。我们更在意的是如何让公众真正认知宝马的品牌理念。”谈到运用数字媒体的传播目标,宝马中国(微博)数字经理张倩如此对《成功营销》记者表示。

  不得不提的是几年前公众对于宝马品牌的“有色眼镜”。一直以来,宝马倡导“驾驶乐趣”这一导向,加上一些危机公关事件和一些媒体的扩大报道,一时间让大家对宝马车主和品牌有一些偏颇认识。而这对一个奢华品牌来说是十分危险的。

  因此,与公众沟通就成了品牌要务。如何让受众真正认识“驾驶乐趣”的品牌内涵?2010年,非常中国的“BMW之悦”项目适时拉开帷幕。“BMW之悦”用充满中国智慧的元素与传播,演绎宝马品牌的国际化多元风格,“我们第一个阶段为普及认知,第二步则是加强情感沟通,通过更深入的沟通与互动,让目标人群了解和认同宝马的新品牌诉求。”宝马中国市场部总监朱力威表示。

  数字营销作用因此显现。大范围的覆盖、快速传播、交互性与情感沟通,这些平台特性让数字媒体与宝马的传播需求十分符合。

  发展至今,数字媒体已经成为宝马整体营销策略中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一环,数字行销部门也已发展成为8人的团队。“我们希望能够用多元化的手段,或者用多渠道的方式,有的放矢地传达不同的信息。”张倩表示。截至目前,宝马的数字行销成为“以客户为导向的整合营销”重要组成,为“BMW之悦”的传播立下汗马功劳,并多次获得各种业内大奖。

  目标客户的精准投放

  除了针对泛大众的品牌理念传播,数字营销还帮助宝马完成精准促销及客户关系维护等任务。

  例如BMW官方车主俱乐部(英文名MyBMWClub,www.mybmwclub.cn)。2009年4月开始这个项目时,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社交网络。成员包括宝马车主、悦之盟(非官方的宝马车友会们,例如BMWSky、海宝马汇和BMW杭州车友会等)、宝马的全国各地百余家经销商等。在此平台上,人们能够相互交流、品牌能够将第一时间的促销、试车信息提供给车主,也能够组织线上线下的活动,并且可以协助经销商进行客户关系维护工作。目前MyBMWClub已经发展了将近5万会员。

  能在数字媒体上做精准促销的并非只有宝马1系这样的热门入门级豪车。像宝马7系这样的高端车型,也可在数字平台上实现销售,并且性价比很高。例如2011年品牌与华东某在线高端俱乐部进行了合作,促销7系。俱乐部向会员推送交互信息,邀请会员在线体验,之后俱乐部收集有购买需求的会员信息反馈给宝马。最终拿到了一千多个会员信息,达成购买的比例也非常高。

  日常的数据库营销也在继续。品牌利用视频、微博推送、交互广告等手段,适度地进行CRM数据库营销。同时,也通过互联网技术筛选一些高价值的潜在目标客户,进行针对性的沟通。

  移动平台:高端人群的未来“占线”

  针对高端人群集中的智能手机领域,宝马在全球层面从很早就开始了相关尝试。在中国,最早是配合车展做一些移动营销项目,2011年8月,宝马长期合作伙伴森那美集团携旗下10家BMW授权经销商,率先在苹果AppStore中推出“宝马南中国”。消费者如果看中了一款宝马车型,除了去展厅看车,还可以直接打开手中的iPhone登录“宝马南中国”App程序,查看所有关于这款车型的配置、颜色、价格等详细信息。3月份,关于有奖征集宝马APP项目的活动也在微博平台开始。

  “除了我们自己研发的APP,宝马也会与一些供应商进行合作,例如‘车内逃生4’APP,目前下载量已经是中国免费游戏类总排名的前三了——而游戏仅仅推出2~3周的时间。”张倩介绍。这款游戏主推全新宝马1系车型,将产品特点与游戏相结合。

  未来,更多的应用如BMWConnectedDrive(BMW互联应用)、与社交媒体合作互动概念的APP将陆续上线。移动平台将成为宝马泛大众与高端营销相结合的一个新战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产品品牌策略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