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读懂中国式邮件营销:人力资源行业傲视EDM全局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2-05-11 来源:《成功营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营销
  文/本刊记者吕育苗   (本文节选自Web Power中国区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邮件营销行业数据报告》)   伴随中国互联网的兴盛、电子商务的繁荣,以及团购的井喷,邮件营销在互联网营销版图中的重要性日渐凸显。而欲读懂中国式的邮件营销,需从数据开始

  (本文节选自Web Power中国区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邮件营销行业数据报告》)

  伴随中国互联网的兴盛、电子商务的繁荣,以及团购的井喷,邮件营销在互联网营销版图中的重要性日渐凸显。而欲读懂中国式的邮件营销,需从数据开始。

  近日,Web Power中国区发布了《2011年度中国邮件营销行业数据报告》,首次对中国地区的邮件营销市场进行专项数据调研分析。Web Power凭借其在邮件营销领域打拼十数年所积累的经验,在上千家客户所产生的数十亿邮件发送量的基础上,得以构建这份横跨2011全年的邮件营销行业数据报告,并为业界客观分析邮件营销提供参考。

  人力资源行业傲视EDM全局

  《2011年度中国邮件营销行业数据报告》以邮件送达率、独立打开率、独立点击百分比为主要考量指标,对14个行业进行了综合评价。报告指出,2011年度国内各行业EDM平均邮件送达率为86.64%,平均独立打开率为11.33%,平均独立点击百分比为2.42%。

  独立打开率列居前三名的行业为人力资源、教育/培训、网络游戏,分别为20.95%、18.87%、14.43%;独立点击百分比方面,人力资源行业以5.69%列居行业之首,快消品行业则以3.62%排在第二。其中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只有人力资源行业在独立打开率、独立点击百分比两方面都保持了同等地位,位列行业之首;其他众行业的平均独立打开率与平均独立点击百分比则未呈现呼应态势。

  深入解析三大行业

  《2011年度中国邮件营销行业数据报告》在着眼全局,对所涉行业进行综合考量的同时,也对教育/培训、传统企业、国内B2C电子商务、团购、旅游/酒店服务、会展六大门类的邮件营销市场进行了细分研究,并提供相应行业的独立打开、点击基准,提炼重点行业TOP3企业的EDM策略分析,以一手数据和专业经验为邮件主提供有益参考。

  (一)教育/培训

  2011年教育/培训行业TOP3企业的E D M平均独立打开率为24.66%,与其行业基准18.87%相比,高出5.8个百分点;其独立点击百分比为3.30%,比行业基准高0.8个百分点。

  教育/培训行业金字塔尖三家企业的邮件营销效果之所以领先其行业基准,主要得益于以下五点:

  1.用户数据精准,邮件发送列表来源集中于订阅用户,对外来数据进行实时质量监控与绩效统计;

  2.邮件内容以知识分享、学习方法激励为主;

  3.实行GPS定制,按城市分别进行邮件营销数据跟踪;

  4.定期推送活动类邮件,进行教学中心、最新活动、学员体验等信息分享;

  5.邮件设计以文字加链接的组合,提供HTML格式的邮件,保证邮件正常显示。

  (二)传统企业

  2011年传统企业领域TOP3企业的ED M平均独立打开率为17.28%,比其行业基准11.76%高出约5.5个百分点;其平均独立点击百分比为3.54%,高出行业基准1%。

  传统企业的邮件营销状态显示,其TOP3企业的EDM特点集中于以下五个方面:

  1.重视数据库健康度,定期维护、更新、清洗数据库,完善每条记录信息;

  2.邮件营销流程设立专属负责人,从设计、编码、活动策划和跟踪报告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

  3.对于邮件的数据监测行为延伸至网页,设立邮件回传机制,抓取用户信息及时更新数据库;

  4.同客户端设计多款邮件模板,根据用户订阅的种类进行分类定期发送;

  5.用邀请、预约等方式,与线下活动形成有机互动。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