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央企已高调表现出进军光伏制造业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2-05-11 来源:《环球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垄断
很久没有从光伏业听到好消息了,Q-cells破产、赛维裁员,这个发轫于2004年资本一度热追的行业此刻跌落到了谷底。

  很久没有从光伏业听到好消息了,Q-cells破产、赛维裁员,这个发轫于2004年资本一度热追的行业此刻跌落到了谷底。然而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对光伏敬而远之了,比如中海油。不久前,一位中海油人士向媒体透露了中海油正在洽谈收购阿特斯的消息,“阿特斯暂时尚未接受中海油开出的条件,但中海油并未放弃。”随后,阿特斯董事长瞿晓华以“我目前尚未听说过这个消息”来委婉否认收购。

  不过,现在无疑是央企并购光伏企业的最佳时刻。

  截至2012年4月23日20点,阿特斯市值为1.48亿美元,仅是其市值高峰期的1/10。Solarbuzz分析师廉锐认为,中海油无疑眼光不错,选择了去年表现良好且处于上升势头的阿特斯。爱德蒙罗斯柴尔德中国基金联席董事刘晓雨认为,央企进入光伏制造行业解释得通。早年光伏制造市场容量太小,央企不屑于这块市场。随着光伏制造的快速发展和中国光伏下游市场的开启,央企意识到这是大势所趋,并且愿意通过并购这一便捷途径快速进入。“而且现在是市场低迷的时候,价格很好,为什么不收?”刘晓雨说。

  且来看看现在一线光伏制造商的状况。尚德2011年全年净亏损10亿美元,英利全年亏损5亿美元,赛维的负债率更是高达227%。按照这些在美国上市光伏制造商现在的市值,几亿美金就可将其收入囊中。然而他们在资本市场的价值远低于真实价值,尤其是这几年积累下来的品牌价值,一旦市场回暖,则会拥有强劲的增长。

  还记得2010年的美好时光吗?遭遇了金融危机冲击后,2009年光伏行业一片黯淡,iSuppli的报告显示,2009年全球电池组件的平均价格下跌了37.8%,硅片价格下跌了50%,多晶硅价格下跌了80%(这一情形像极了刚刚过去的2011年)。2010年上半年市场开始迅速复燃,也是这一年吸引了无数来自纺织、袜业等各种行业的各色淘金者。如一家给维多利亚秘密做代工的厂商也进入光伏,这间车间在生产内衣,毗邻车间就在生产光伏组件。

  如果对可再生能源长线看好,则会明白低谷只是暂时的,央企在逆市中寻求并购机会也合乎逻辑。“现在行业很有意思,想买的不一定愿意卖,想卖的不一定愿意买。赛维现在谁敢接?”廉锐说。

  “现在中国第二代企业家心态越来越不同,不像第一代企业家那样死勒,所以收购会越来越多。”刘晓雨说。而归属能源领域的光伏行业在中国并不是完全市场化的竞争环境,下游光伏电站主要由五大电力为主的央企把控。掌握下游装机的央企往上游制造端扩展,尽量挖掘产业链上的利润。中节能、国电已经建立了子公司开展光伏制造业务,其他央企如中海油则开始企图通过并购手段进入。此前,光伏制造业无疑是中国能源领域中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主角一直是数家在美上市的民营企业。然而经历行业低谷时期的并购整合后,格局势必重塑。

  有人极度悲观地预测,光伏制造业4/5的市场份额将被央企占领,留给民营企业的仅有1/5的空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