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市场公关呈现的三大趋势
字号:

类别: 客户管理 时间: 2012-05-10 来源:IT时代周刊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市场公关
2012年4月12日,京城飞花。业界期待已久的由《IT时代周刊》和IT商业新闻网联合主办的首届Marketing&PR颁奖盛典,在国贸天阶友福会三层宴会厅隆重举行。来自世界500强企业的150多位市场、公关总监百忙之中抽出时间...

时下,各个行业都在酝酿或发生巨变,移动互联网兴起,物联网与云计算技术风起云涌,产业转型如火如荼,给市场、公关总监们提出了越来越严苛的要求,他们肩负的担子愈发沉重。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变革时期,企业文化及产品创新的传播显得尤为重要,甚至关乎企业的成败。

这是一个及时的沟通与交流平台,这是一场行销传播精英们的精神盛宴,通过与传播精英们进行先进理念的碰撞,我们发现,市场公关行业正在发生剧变,并呈现出三大趋势。

趋势一,传统IT公司的市场公关人才逐渐向新兴互联网公司流动。如原联想品牌沟通部高级总监陈丹青流向360公司,担任负责市场公关的副总裁;原微软亚洲研究院传播及公共事务总监金俊流向亚马逊中国公司,担任传播总监一职……

趋势二,公关总监逐渐向市场总监晋升。如原IBM的公关总监周忆女士,现在是IBM大中国区负责市场和公关的副总裁;原英特尔中国区公关总监张怡璠,现在成了英特尔中国区市场总监,全面负责市场和公关方面的工作……

趋势三,传统企业不惜重金专门挖角IT企业的市场公关精英。如原英特尔公关经理刘婕,现在是VISA中国区副总裁;原索爱中国公关总监宁述勇,现在是沃尔沃中国区副总裁……

上述三大趋势也折射出产业的变化。今天,传统IT业已经走向成熟,利润空间十分有限,而新兴互联网企业正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传统IT企业待遇低,市场公关费用少,需要做的事情却很多,因此,不仅工作压力大,还缺乏成就感。而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则不同,这一行业待遇高,很多企业还是上市公司,它们可支配的费用多,市场活动相对好做,由公关总监转变成市场总监,显得非常顺理成章。

优秀的公关本身就是优秀的市场人才,如英特尔的张怡璠,她经过长期的积累,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对市场的感觉非常敏锐,再加上她拥有很强的执行力,这个职位非她莫属。有很多传统企业的总裁跟我说,“在IT企业做得很一般的人,在我们这里都是一流的人才。”这也不难看出,IT企业的竞争之激烈。

通过这次颁奖,我们还发现了一个被大家长期忽略的问题——市场公关人士表面风光,内心其实非常煎熬。他们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经常加班加点,每逢重大活动,通宵不眠是常事。即便这样,有时还不被其他部门和老板认可,常常被误解和责难。他们很难在公司获得晋级和加薪,通常需要通过不断跳槽才能实现。

因此,很多与会人士呼吁:市场公关人士急需人文关怀!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市场公关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