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新闻>产经>文章页
涉农企业是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重要力量
字号:

时间: 2012-05-09 来源:永业 作者:农民日报 宁启文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近日,"农业科技创新与永业公司发展战略研究"高端聚谈在京举行。与会专家提出,要把涉农企业作为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的主体、重要骨干力量。专家们认为,要更多地关注涉农企业进入农业的理念、机制和体制,企业可以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尤其是应用型农业基础创新主体;企业也可以成为农业科技推广的一个重要服务站点。

  专家们以永业公司发展为案例,深入探讨了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的相关问题。专家们认为,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大力发展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农业发展永恒的动力,在不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农业科技的作用和意义、迫切性是不一样的。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的阶段,中国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城镇化建设,一年有2000万农村人口迁移到城市,这极大提升了对农产品的数量需求,同时对质量也出更高要求。在这种背景下,农业科技速度不加快,农产品供给就会出现大的问题。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了农业科技创新的体制改革问题。基于农业生产和经营的特殊性,我国需要一个从上到下的科学推广体系。专家预测,将来中国可能有两套体系,一套是国家自上而下的科研体系,以公益性为主;另外一套是以企业为主体的科研推广体系。国家应支持企业建立这样一套网络,国家基层的推广,可以委托企业去做;企业推广的网络也可以借助国家这一套公益性网络的力量,这两套体系可以密切合作,相互支持,形成企业能干的,国家公益不一定干,国家集中力量把公益这块做好。同时,公益推广部分,可以借助企业这一套体系网络、人员、营销模式来做,形成国家公益性与企业推广机构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农业科技体系。

涉农企业是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重要力量

  专家们建议,要把"一主多元"作为科技体系推广和机制创新的模式。在中国探索适应国情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和机制,这个体系和体制,政府是一个主体,各个方面是多元化,"一主和多元"相辅相成,谁都离不开谁,"一主和多元",要并肩发展。永业公司建立的服务站将来可以以产品销售和产品应用服务,向综合性服务发展,进一步提高服务的能力,服务的程度和服务的水平。永业科技服务站可以提供超过企业自身产品销售的服务内容,农民需要什么,可以通过技术服务站来做,这样既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又与国家建立综合性服务体系相结合,找到一个结合点。

  永业科学院院长、永业集团副总裁仝宝生介绍了永业公司对中国农业问题的思考和探索,永业将这些思考和探索融入永业的实践,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推出永业动植物生命素、种宝生、强根宝等科技产品,并在全国建立了3万多个科技服务站,深耕中国"三农"市场。永业公司是中国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农业高科技企业,公司还获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等等。

  高端聚谈是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和永业公司主办。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肖万钧,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成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农民日报社社长唐园结,中国经济 时报总编辑许宝健等参加了聚谈。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