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领导力>文章页
给职场新人成长的建议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2-05-08 来源:畅享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职场新人

荀况说:“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

意思是说:人的才华是一方面,可也一定要有好的舞台,懂得借助外界的力量,顺势而为。

秦朝丞相李斯的故事能说明问题:李斯年轻时只是一名小小的粮仓管理员,他的立志发愤,竟然是因一次上厕所的经历。那时,李斯26岁,是楚国上蔡郡府里的一个看守粮仓的小文书。他的工作是负责仓内存粮进出的登记,将一笔笔斗进升出的粮食进出情况,认真记录清楚。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着,李斯不能说完全浑浑噩噩,但也没觉得这有什么不对。直到有一天,李斯到粮仓外的一个厕所解手,这样一个极其平常的小事竟改变了李斯的人生态度。

李斯进了厕所,尚未解手,却惊动了厕内的一群老鼠。这群在厕所内安身的老鼠,个个瘦小枯干探头缩爪,且毛色灰暗,身上又脏又臭,让人恶心之极。

李斯看见这些老鼠,忽然想起了自己管理的粮仓中的老鼠。那些家伙一个个吃得脑满肠肥,皮毛油亮,整日在粮仓中大快朵颐,逍遥自在。与眼前厕所中这些老鼠相比,真是天上地下啊!

人生如鼠,不在仓就在厕,位置不同,命运也就不同。自己在上蔡城里这个小小的仓库中做了8年小文书,从未出去看过外面的世界,不就如同这些厕所中的小老鼠一样吗?整日在这里挣扎,却全然不知有粮仓这样的天堂。

李斯决定换一种活法,第二天他就离开了这个小城,去投奔一代儒学大师荀况,开始了寻找“粮仓”之路。20多年后,他把家安在了秦都咸阳的丞相府中。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如何正确认识自己想要什么很重要。想想自己,你是想“在仓”还是想“在厕”,你能否寻求到更广阔的生存空间和发展平台,这需要每一个有想法的人要认真思考的。

在当今社会人才竞争激烈,就业机会机,市场需求也多,但个人需求与市场需求并不十分融合。要想在职场中有一番作为或在自己所喜欢的工作岗位上有所成长,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非常重要,可以说选择适合你的发展空间将决定你能否成功的关键。

我给朋友们的建议:

一、对于已经进入学校特别是高等学校学习的年轻人来说,充分利用假期在社会上打工是多么的重要。了解社会,认识社会、知道社会是为以后的工作提供一个前期实习的机会。尤其是在学习处理人际关系方面是非常重要的。例:销售工作可以让你锻炼你主动开口、敢于开口的能力;服务行业让你锻炼规范的说与听的能力、规范的动作;超市理货工作可以培养你的主动意识、学会吃苦与耐劳,理解一线员工的辛苦。

即使是在这个拚爹的年代,处理好人际关系,学习自己生存的本领,让自己适应社会并融入进去是谁也帮助不了你的。你,只有你自己才能成就你自己。

二、对于在学校学习的专业较好,就业前景乐观的年轻人。毕业后你即使找到一个工作,也需要认真工作。从小事做起,建好基础,为以后在大平台上发展构筑基础。我的建议是:

1、你一这要了解你这个专业最前沿的发展情况,相关的知识水平进步情况,不能因为有了工作而忽略知识进步。实际上你在学校学习的相关知识,有一些已经改变了或提升了。

2、工作中要注意做好小事情。如果小事情都做了不好,谁敢把大事情交给你做呀。只有做好小事情,才有可能做好大事情。

3、用心做小事情。注意事情本身的情况,同时注意其连带或相关联的事情。养成良好的综合判断能力和沟通能力。

三、对于刚步入社会,寻求自己发展的朋友,要认真想一下。你想做什么?我的建议:

1、最初毕业几年,你能通过跳槽寻找你喜欢的工作,还有时间摸索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但社会给你的时间并不多,在二十六七岁前,如果你还在通过跳槽寻找适合你的工作,则有可能被社会抛弃。因为有新人马上就走进社会,而对于一个频繁跳槽且工作经验没有或形成一定的工作能力的是不被认可的。

2、跳槽可以,太频繁会让自己什么也没有学到。在你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前,也需要在暂时谋生的岗位上认真工作。这是为了让自己得到学习和锻炼的机会。任何的工作岗位就是一个小社会,能学到以前不曾知道的知识。把握任何一个可以学习和煅烧的机会,不要放弃,哪怕你明天准备辞职。

3、参加工作不要嫌弃职位低或工作劳累,只要是和你心中的工作沾边,就一定要静下心来低调做事。工作中不要忘记学习:专业知识、各种可能的资格证书、岗位证书等,让自己具备一定的水平和能力,为以后成长打好自己的基础。

4、工作跳槽要围绕着这样的原则进行:换行业不换职业;换职业不换行业。跳槽的目的:适合自己发展并能提升;工资水平动心;工作岗位让你动心。很多人员是通过积累工作经验和能力在行业内跳槽提升自己的工作岗位和收入。其中:名牌企业和大型企业的人员到同行业的中小企业工作能获得较好的职位和收入。需要提醒的是:不要为了收入到企业不稳定、发展混乱且规模小的企业。当企业崩溃时,你会因为在这个企业工作而会被同行弃用。

总之,在目前我们这个人员众多,机会多,选择余地大的社会,各种机会和风险并存。选择喜欢的职业是每一个工作者希望的。但大多数人的工作与原所希望的相差甚远。特别是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现实与理念间相去甚远。理性看待自己,真正认识自己,理性选择工作,扎实、肯干、苦干几年,也许未来的天空已经在向你敞开。

你是你自己塑的产品——不断完善他。

你自己最能激励你自己——不断激励他。

你自己的故事由你来写——精彩且美好。

祝你成功。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