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产品数据管理分析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管理 时间: 2012-05-08 来源:畅享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一个业务职责明确、组织结构合理、业务流程优化、人员素质较高的产品数据管理组织的形成,将会对公司的产品设计的提升、产品数据管理的提升、后续业务部门数据管理的需求带来巨大的作用,会让企业产品数据的管理更加的简单化、流程化、高效化,进而能够提升公司的整体的综合实力,促进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

但凡是企业实施过信息化的人都知道"十二分数据、七分管理、三分技术"、"进去的是垃圾,出来的必定是垃圾"的道理。这也是管理软件业内人士和应用企业在推进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的经验之谈,揭示了技术、管理和基础数据三者在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的权重关系,而基础数据工作不仅工作量非常大,其工作质量好坏还决定着信息化建设的成败。

可见数据管理的重要性,而产品数据管理又是数据管理的重点,因为它是实现一个公司产品数据的统一化、标准化管理的核心;是实现产品数据和产品BOM的输入、转化、输出的核心;是实现一个公司产销计划编排、采购计划运算、生产计划排成、物流配送领料、车间成本核算、销售售后服务等的核心。产品数据管理对于产品研发、销售、制造的关系和业务价值是巨大的,只有通过对产品数据的共享、统一、标准化管理,才能能够实现企业效率、质量、成本的价值最大化。

那么如何解决好企业产品数据管理的四个关键问题--业务职责、组织结构、业务主流程、人员素质要求,建设好一个完整有效的产品数据管理的组织、业务和流程呢?笔者进行了一定的资料收集、沟通交流和实地参观,可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产品数据管理中心的建立的形式和业务流程提出了不同的见解。

这里笔者列举接触到的两家典型企业的案例:一家是国内著名的机械制造企业,在实施SAP时,涉及到产品工艺数据管理时,当时实施顾问坚持把数据的管理维护职能放到技术工艺部门,但是由于受到业务职能划分、组织机构调整和人员素质能力等问题,最终该项工作由信息中心下面的数据管理小组来承担,但是随着后续系统的实施和运行,出现了一些管理和流程上的业务问题,最终还把该小组人员统一调整到技术工艺部门,依然叫做产品数据管理小组,由此担当产品数据管理的职能。另外一家是国际著名的电子设备制造商,成立的部门叫做工程需求变更管理部,它的职能是实现产品数据的承接、数据标准管理和日常维护,并为下游部门提供及时、准确的产品数据支撑。

可以说每家企业对该组织结构的叫法各不相同,流程根据每个企业特点各有不同,但是基本的职能和业务是统一的:1、管理职能上产品数据的管理应由产品设计工艺部门统一管理2、产品数据管理要能够实现数据管理的准确化、标准化、统一管理。3、为其他业务部门实现技术数据到制造、采购、销售等数据的整理和转化。4、数据的管理需要后续使用部门的使用来拉动,以及进行数据准确性的验证。5、要求数据管理人员不仅要对产品的研发和制造有清晰的认识,还要有良好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和数据PDM、ERP系统。

一个业务职责明确、组织结构合理、业务流程优化、人员素质较高的产品数据管理组织的形成,将会对公司的产品设计的提升、产品数据管理的提升、后续业务部门数据管理的需求带来巨大的作用,会让企业产品数据的管理更加的简单化、流程化、高效化,进而能够提升公司的整体的综合实力,促进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产品数据相关文章

数据管理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