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领导力>文章页
打开人际关系大门的三把金钥匙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2-05-08 来源:优米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人际关系
每个人都懂得人脉就是钱脉,还有的人说,看见人在动就是看见人在动。不管怎么说,古人也说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按西方人的观点,你的未来的成功取决于你有多少有质量的朋友,你现在的收入就是你最好的五个朋友的平均数。我想这些话都是有一定道理的。

每个人都懂得人脉就是钱脉,还有的人说,看见人在动就是看见人在动。不管怎么说,古人也说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按西方人的观点,你的未来的成功取决于你有多少有质量的朋友,你现在的收入就是你最好的五个朋友的平均数。我想这些话都是有一定道理的。

所有需要搞好客户关系的工作,尤其是销售工作,人脉更是重中之重,因为做销售的第一部就是要客户认可你本人,试想一下,你做的是一百万的生意,但是你衣服都不能穿整齐,看起来与乞丐无异,客户是不敢相信你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公司的。无论怎样,你的成绩其实是与你有多少成功的朋友密不可分的,所以如何做好人际关系就显得如此重要。

我把交朋友的过程分为三个部分,就像人类的行走分为爬、走、跑一样,每一个阶段要注意的方法都不一样,人际关系也同样如此,第一步教我们如何认识更多的朋友,第二步教我们如何认识之后能增加了解,第三步教我们互相合作并共赢。下面我将展开的谈这三点:

第一步、如何认识更多的朋友

首先我们得要明白,认识新朋友的障碍在哪里,我调查过很多人,如果你没有足够多的朋友,应该是有以下几种原因:比如你的圈子不够大,并且你还不是一个主动的人,比方法工作让你熟悉你圈子里的人,还有人是性格方面的原因,凡事不主动,等着别人过来搭讪,而且爱恨分明,对自己不喜欢的人有抗拒,或者干脆冷漠视之,有的人甚至对谁都爱理不理,甚至于自己的父母;第三种原因可能就是心态问题了,一个人自己内心不够强大的时候,总会想一个问题就是,你有什么了不起的,为什么我要主动和你说话交朋友,殊不知,站在你对面的那个人现在的想法和你一模一样,如果大家都在想等着对方主动过来说话,我想这个世界上的朋友就太少了,试想一下,谈恋爱的时候大家都等着对方,我想你注定遇不到你的真爱,因为真爱的机会只有一次,所以一样的道理,我们要把握好机会。怎么样和别人开始交朋友,就如同谈恋爱怎么样搭讪一样,心态与技巧都很重要。

有几点方法值得和大家分亨一下:

1.主动与勇气。什么是主动?当你需到你喜欢的人出现时,你会主动过去搭讪,我们人生中想要交的朋友无非两类,一种是我们喜欢的,一种是我们不喜欢的,我们喜欢的是因为他能与我们分亨快乐,我们不喜欢的人还与他交朋友,是因为他能在关键时刻帮你一把,也就是说他对你很有用。那么不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交朋友一定要抱主动的心态,这一点西方人做的很好,主动的介绍自己,告诉对方自己的职业,姓名,爱好。寻找共同点,如果你觉得丢面子的话,就当是在给自己练胆吧,就算是失败,你也不会失去什么,交不成朋友可能这辈子都不可能再有交叉,但是如果成了好朋友,我想无论在生活上,还是事业上,对双方都是有好处的,难道不是这样吗?那么既然失去不了什么,那么为了收获,就主动去争取吧。

总会有人跟我说,为什么我要主动,今天二十一世纪的社会,就不要老是说这么傻瓜的问题了,为什么你不能进步,老是要等到别人进步,要让所有人都超过你吗?傻坐或者傻站在那里的人,既没有朋友,也没有机会,相信机会一定属于那些随时做好准备的人。

2.见第一面,不要谈太多。

很多人不明白,总是见第一面的时候滔滔不绝,但凡有经验的人都知道,第一次就互相视为知音的机会真的是非常少,而且第一次认识的朋友,往往认识的场合都说不了几句话,所以有几项注意,不要谈太深入的问题,如果你想和对方销售产品,第一次如果没有绝对的把握,请先交朋友,很多人错就错在,刚见面就谈产品,如保险,把别人吓跑了,这就像见面第一次就问别人年龄,收入,或者更直接的求婚一样。我们一定要明白,每一个阶段自己的目的是什么?第一次认识的重点是给对方留一个好印像,对吗?

3.那么留一个什么样的好印像呢?第一就是你不是一个急功近利的人,交朋友就怕需到很粘的人,脱不了身,即使你现在真的很想把产品卖给对方,就像谈恋爱一样,我觉得还是要水到渠成,一见钟情也有,但是正是因为少才显得那么稀罕。第二就是你是一个乐观向上的人,每个人都不太喜欢处理别人的感情垃圾,所以不要见到每一个人都倒苦水,痛说革命家史。没有人对你的痛苦感兴趣,如果你一说这个,别人要花很长时间来坚持听你说完,但又不好意思拒绝,而且听完了,别人要很长时间才能把自己的情绪和状态调整过来。任何人都喜欢能给自己带来快乐的人,而不是整天郁闷不快的人。第三你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第一次见面,努力观察与发现,找一找自己能在哪些方面能帮助对方,这一点我将在第二步重点讲述,总之你要让对方感觉到帮助人是你的一种天性,是融入你性格里的,那样对方很容易就想,你将来有可能会帮助到他,你帮助人是因为本能,而不是出于目的性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