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杨元庆:在美国重新开始 没有品牌就不会成功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5-04 来源:速途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杨元庆
2012年,杨元庆正在率领联想登顶。这个被《巴伦商业周刊》称作只有“七岁”的公司——那是从联想2005年并购IBM PC业务算起,2010财年的营业额已经达到216亿美元,全球市场份额近14%。它与排名第一的电脑商惠普之间的市场份额只差4个百分点。

      2012年,杨元庆正在率领联想登顶。这个被《巴伦商业周刊》称作只有“七岁”的公司——那是从联想2005年并购IBM PC业务算起,2010财年的营业额已经达到216亿美元,全球市场份额近14%。它与排名第一的电脑商惠普之间的市场份额只差4个百分点。

      4月18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市的会展中心,人头攒动。入口处,一部Lenovo电脑被绑在摩托车把手上当作导航仪,分外惹人注目。

  “what do you feel? Exciting ,passionate?(你有什么感觉?兴奋还是斗志昂扬?)”杨元庆正在台上用英文演讲。这位平日文质彬彬的联想少帅,在台上显得幽默、热情而极富进攻性。这是在联想美国总部举办的新财年誓师大会(KickOff),北美是继欧洲、北京之后的一站。

  “在美国我们创纪录地取得了将近7%的市场份额。你们很多人原来在IBM,你们还记得IBM上一次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是什么时候么?1999年,那已经是13年前的事了!”杨身后的大屏幕上,闪现着联想2011-2012年的财报。去年,联想已经超过戴尔成为全球第二大电脑商。

  和欧洲、北京不同,罗利总部除了营销部门之外,还有联想的Think研发中心。这里有2000多名员工,很多是当年IBMPC业务被并购时加入联想的。

  中场时分,人群忽然沸腾了。联想北美大区总裁戴维·斯克穆克走上台,被当众剃了光头。操刀者,正是杨元庆。原来,这是一个赌局的“赌注”。2011年初,戴维和北美大区副总裁、大客户业务负责人托马斯·鲁尼等人一起和杨元庆喝酒聊天。在谈到2011年的销售目标时,众人给出了一个数字。

  戴维觉得有点高,但勉强答应了。一旁的杨元庆劝他再加高些:“我会给你重奖,你随便打电话回家问(太太想要什么)吧?”戴维问太太要什么奖,太太答:“一个游泳池。”于是戴维又调高了标准。其实他自己也心存疑虑,毕竟北美市场前两年才刚刚扭亏为盈。他当场打赌:“如果完成,你们随便给我剃光头。”戴维完成了一次华丽的冒险,2011年联想集团在北美的市场份额增长了2倍,达到了7.5%。

  聚光灯下,平时沉默内敛的杨元庆和集团高级副总裁格里·史米斯一起,干脆利落地给戴维剃了一个光头。台下的人们跺脚,高喊,兴奋不已。

  在此之前,杨元庆分别送给了两名销售一部法拉利和一部阿斯顿马丁跑车。还有一个奖项是提供20名美国总部员工中国行。其中一个环节是去董事长杨元庆家吃饭。

  “如果是中国的誓师大会,你会不会玩剃头游戏?”面对记者提问,杨元庆笑答:“只要能鼓舞士气,做什么都行。”2012年的杨元庆正率领着联想登顶。而排名第一的电脑商,是曾经宣布要退出PC市场的惠普。现在,它们之间的市场份额只差四个百分点。

  2010财年联想的年营业额达到216亿美元,全球市场份额近14%。以色列的大楼、日本的火车站甚至俄罗斯的冬宫对面,到处都是联想标志。

  而《巴伦商业周刊》则把国际化的联想称为一个“七岁的”公司。那是从联想并购IBM PC业务的2005年开始起算。“一开始,我们什么都不懂。”杨元庆坐在美国罗利总部的办公室里,记忆飘向七年之前。罗利城中,几乎遍布着橡树。坐在三楼的窗边,就能看到远处的山坡和树林,路边会有松鼠不时跳出。杨元庆的办公室不大,悄然隐藏在大楼一侧的角落里。走进去,一眼就能看见高挂的世界地图,地图上一些重点区域都做了标记。地图周围摆放的是一些放大的照片,那是杨元庆与联想全球各区域负责人的合影。“以前我甚至很少出国,一切都是从头学起。”他说。

  在美国重新开始

  “我带着一百个英语单词,就到了美国。”联想集团副总裁乔健回想起最初的日子,爽朗一笑。

  2005年联想并购IBM PC业务时,乔健参与了谈判,但“几乎一个词也听不懂”。她来自大连,从小学的是日语。“当时一想,学英语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自己扔到国外去吧。”联想美国总部最初设在纽约。乔健刚去的时候,“水、电、气什么都不会弄”。后来,杨元庆也举家搬到美国,先是纽约,接着是罗利。“大家一起,不知道闹了多少笑话。”一切都要重新开始。在一个陌生的国度,生活就像是一场新冒险。

  杨元庆和乔健一起在美国考驾照。“他考试的时候,我提前带他转了一圈,然后一次就考过了。”因为乔健发现,美国人路考永远就是那一条路;而每一个考试程序都是固定不变的。此时,联想集团已经宣布英语为官方语言。“磨合期真的很痛苦。”乔健说,并购之后的头半年,集团高管开会,屋里哪怕只有20个人也需要戴耳机,听同声传译。

  比语言关更难熬的是心理落差。每次去美国时,总要在海关站上5到10分钟,回答各种问题,包括去美国的理由、联想是什么公司。虽然那时候美国人已经都知道联想,但乔健和杨元庆还是得用尽脑中所有的单词,来试图描述清楚。“有时,我会困惑:这样受折磨,到底是为什么?”在一群高管中,杨元庆的心态是最平和的。

  来到美国后,杨元庆身先士卒,请英语老师,每天坚持看CNN,观察别人如何开会。“我就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的。”大约两年之后,他就不用随身带翻译了。他的英语老师马跃认为杨“相当聪明、而且很有毅力”。

  “老板都能如此,下面的人谁还敢不好好学?”一位联想中国员工表示。联想集团高管的英语在两三年时间里都过关了。中国宽带产业基金董事长田溯宁为此很佩服杨:“一个人40岁了,在中国已经成功了,还把家搬到纽约,重新开始学习英语。这很不简单,我就做不到。”

  关键的头18个月

  2005年,联想并购IBM PC业务被业界认为是一次“几乎不可能成功的冒险”。

  并购后不久,柳传志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讲课,他在课堂上做了一个随机调查:“看好这次并购的同学请举手”。全班90多个同学,只有3个人举手赞成。柳传志一看,还有两个是联想员工。他后来反思:“这种不看好,原因很简单。IT行业里的并购失败率高达75%。”

  而此前,中国公司的国际化之路都走得尤为艰难。2004年,李东生收购了阿尔卡特手机。但此后TCL就陷入了长达数年的亏损。

  一直到现在,杨元庆还记得,“当时,外界说我们找死、蛇吞象,各种冷嘲热讽都有。”他当时遇到的最大挑战是“并购成功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失败很可能在头18个月就完成了。”不过,按照“越是遇到困难,越敢于打硬仗”的性格,他倒一点没“憷”。杨元庆冷静分析:“头18个月,最关键的是留住员工和客户。”

  时隔多年,联想集团副总裁戴维·希尔还记得当初并购时,IBM办公室里弥漫着的那种惶恐情绪。“我们完全不知道未来会如何。就像结了婚,还没有见过新娘。”

  联想现任北美大区副总裁、大客户业务负责人托马斯·鲁尼,当时已经和杨元庆见过面了。后者给他的任务,是在并购之后尽力为联想留住客户。

  并购结束没几天,杨元庆就飞到了IBM ThinkPad日本大和实验室,用了一晚上的时间与员工一起喝啤酒,唱卡拉OK。“我和IBM员工一起沟通,让他们理解,和联想的合作实际上为雇员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杨元庆说。

  并购不到半个月,海外对手果然发动了“IBM追逐计划”,大肆抢夺IBM PC业务的客户。为此,鲁尼和老IBM人挨个拜访客户,保住了阵地。而IBM员工流失率,也被控制在了2%以内。

  把脚跷在桌上的人

  接下来大家发现,比起留住客户,“原来更难的还是文化磨合。”

  杨元庆和乔健都碰到过在公众场合把脚放到桌子上的人。“和IBM谈判的时候,我第一次看到(这种情况),简直惊讶极了。”乔健说,因为谈判非常激烈,很多细节无法达成共识,她觉得对方的这种态度“尤其恶劣”。

  2006年,联想第二任首席执行官阿梅里奥上任不久,想邀请一位他的朋友负责联想的人力资源工作。但此前他并没有和杨元庆沟通过。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