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苏萌:个性化推荐引擎是电商最佳解决方案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2-04-26 来源:BNET 商学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对于有消费者个体行为和偏好数据的行业、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的成本相对较低的行业、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能够为消费者显著提高用户体验和满意度的行业来说,是最适合提供个性化产品的。从目前的中国市场来看就是电子商务。

明明白白我的心,渴望一份真感情。

在网购生活中,没有相关性的信息一次次破坏了用户体验。可能你喜欢大红色的衣服,系统却推荐黑色的衣服。可能你还喜欢格子的衬衫,系统却推荐条纹的。其实你早在新浪微博里给自己贴上了“红色控”、“格子控”的标签,周围的人都知道,电商网站怎么就不懂呢?

这是现在很真实的情况,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无数网站为的就是找到和你最匹配的信息,无论是交友,还是婚恋,还是电子商务,都为了把那一条最适合你的信息推送给你而绞尽脑汁,因为这决定了用户是付费还是离开。

对于电子商务网站来说,付费难、用户跳出率高、重复登录率低是第一个问题;购买效率低下、耗时长不下单是第二个问题;总是找不到自己要什么,在众多商品中选择性障碍是第三大问题。

对于用户来说则是另一套想法,网站不知道我要的是什么,不知道为什么要来到这里,不知道为什么要再来这里,不知道推荐给我这么多无用的商品干什么,这是用户的心声。

这就像一对貌合神离的恋人,明明你有需求我有商品,可是就是不能完全相爱,只能分开寻找下一段新恋情。

这并不是一个无解的问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主任苏萌在新书《个性化:商业的未来》中探讨了个性化带来商业变革的趋势,而书中的内容,正通过一批具有前瞻性和拥有行业领先的云计算技术的企业家实践着。

苏萌:个性化推荐引擎是电商最佳解决方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主任苏萌

苏萌写到,对于有消费者个体行为和偏好数据的行业、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的成本相对较低的行业、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能够为消费者显著提高用户体验和满意度的行业来说,是最适合提供个性化产品的。从目前的中国市场来看就是电子商务。

个性化是由企业根据消费者的数据来帮助消费者推荐他们想要的产品或服务。个性化的核心目的并不是降低成本,而是创造和提高价值。或者说,在没有大幅提高成本的情况下,通过为消费者提供适合他们每一个个体的产品和服务,来大幅提高价值,赢得消费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