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企业品牌公关的特点与职能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2-04-16 来源:易观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今天,公关活动已经变得非常频繁。企业为了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投入大量资源来从事与社会公众相关的活动。这些公关活动有两个主要特点
一)品牌公关的特点

  今天,公关活动已经变得非常频繁。企业为了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投入大量资源来从事与社会公众相关的活动。这些公关活动有两个主要特点:

  1、赢利性

   追求利润是企业的最高目标,因此,为树立品牌形象而开展的各项公关活动也必须以此为核心。

    (1)讲求经济效益。公关作为企业重要的管理职能之一,必须与其他职能一道,共同为提高经济效益服务。

  (2)配合产品营销。经济效益的好坏,往往与产品营销密切相关。只有产品和服务被社会所承认和接受,企业才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因此,品牌公关一定要和产品营销紧密配合,共同为开发和占有市场服务。与产品营销脱节的公关肯定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

  (3)有利于增强企业竞争力。企业为了自身的经济效益,必然要展开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竞争。产品质量、价格、广告及各种促销手段“硬”的色彩较浓,竞争对手容易仿效,多用必然会效果递减。通过公关活动可以与市场、顾客沟通,吸引和争取顾客,“软”的色彩较浓,更能深入人心,成为富有魅力的竞争手段。

  2、生产性

  品牌形象的物质基础主要是由产品质量、技术、包装、品牌标志等因素构成,其中产品是决定性因素。因而品牌公关必然具有以下特征:

  (1)靠产品与公众沟通。企业产品销售的覆盖面大,消费者一般难以与企业直接接触,往往通过产品来评价一个企业。

  (2)以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为主。良好的品牌形象必然要有高质量的产品。公众买了高质量的产品,自然心情舒畅;买到了劣质产品,则会有怨愤。企业必须从提高产品质量入手,树立品牌形象。

  (3)重视服务工作。服务是企业与顾客交往、联络的重要方式,也是有效的竞争手段。一方面,通过各种耐心周到的服务,企业可以向顾客传达关切之情,有助于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企业也可以凭着售后服务这双“眼睛”,捕捉各种信息,从而优化、完善和改进产品,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二)品牌公关的职能

  (1)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是公关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公关服务于品牌的最卓越的功能。企业运用公关,可以测评、判断品牌形象,塑造、提升品牌形象,调整、矫正品牌形象,因而被企业称为“形象策略的有效手段”。

  (2)优化企业管理。企业管理需要进行各种决策活动,决策过程中从发现问题、确定目标、传输信息、拟定和优选方案到方案实施与控制,都离不开公关。因此,公关是促进企业管理科学化的有力工具。

  (3)促进产品销售。公关不直接参与产品营销,但这并不意味着公关在产品营销活动中就无能为力。恰恰相反,公关促进企业经营的价值和作用往往体现在更高的层面上。它是以形象带动产品销售,更有利于从整体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增强企业的可持续竞争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