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查立:创业如打仗,勿因敌人武器先进而退怯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2-04-11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胜强的战士才会得到晋级和重奖。他认为,聪明的员工会帮老板想出积极的应对策略,主动请战,建立奇功,而创业公司最需要也是这种团队执行力。

胜强的战士才会得到晋级和重奖。他认为,聪明的员工会帮老板想出积极的应对策略,主动请战,建立奇功,而创业公司最需要也是这种团队执行力。

以下为查立经典语录部分整理:

1、在创业公司老板面前夸耀竞争对手如何厉害,是下属的大忌,这会使他血压升高,降低对你的器重。聪明的员工会帮老板想出积极的应对策略,主动请战,建立奇功,创业公司最需要这种团队执行力。创业就像打仗,因敌人武器先进而退怯的士兵会遭处罚,而勇敢对敌,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士会得到晋级和重奖。

2、给那些已经加入创业公司、或准备加入创业公司的童鞋三句话:1)创业公司里没废话,使命必达,2)创业公司里没官职,能者必上;3)创业公司里没天顶,前途无量,就看你自己的能量有多大!

3、早期创业公司的着眼点应该都是微观的,比如:产品品质、用户体验、公司现金流等,在公司做大成熟以后,才有必要去关心宏观的东西,比如:市场占有率,公司市值(尤其市盈率)、战略布局等等。早期创业公司还面临一个更具体的挑战:速度,因为时间之于创业企业来说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奢侈。

4、市场足够大...这是很多创业者的口头禅,一句废话。市场大与你有何关?市场又不在等你和求你,没见竞争对手日以继夜要抢在你前头?早期创业者应多想些靠谱问题:谁会是你第一个用户?第二个、第三个呢?你需多久能有100、1000、10000个用户?到那时你自然清楚市场究竟有多大...记住,一定要活到那一天!

5、创业者和非创业者的唯一差别:一个动手干了,另一个没干,动手干的学到了、干成了,没干的什么也没发生;真理和理论也是这样:真理必须经过实践证明,理论就是一种说法而已。

6、天使投资与其说是一种投资形式,不如说是一种生活方式,需要坦然和淡定。以下三种人不太适合做天使投资:1) 急功近利的人;2)爱钱如命的人;3)输不起的人。

7、融资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项细活。所谓艺术就是你要有高超的讲故事能力,能在三十秒钟内引人入胜;所谓细活就是:1)你能从众多投资人中筛选出和你对口的投资人;2)你对各种条款了如指掌;3)你把尽职调查的材料准备得天衣无缝;4)你不会因为谈不成而业务终止,谈判桌上你胸有成竹。

8、几位刚入行的年轻人问如何能成为一名优秀VC(Venture Capital,全称风险投资 )?我的理解: 1)能源源不断找到好项目(项目源); 2)能源源不断找到资本-为基金或所投项目找钱 (资金源); 3)能源源不断将投出去的钱放大几十倍几百倍后安全收回(退出渠道)...另外,必须有想象力,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价值和机会,必须能冒险,敢碰别人不敢碰的东西。

9、学习做VC的最佳方法,就是你自己掏出钱来,投到早期创业企业里去,无论多少,千万别说没钱!然后一头扎进去帮助团队发展,只有成为团队得一部分,你才能明白啥叫创业。 一家创业公司成长起码要5-6年,你得坚持10年,无论亏钱、翻船、血本无归,仍然充满激情和梦想,你有可能成为优秀VC!

10、很多人说创业的日子不是人能够承受的,正因为是这样,才锻造出了创业者这一特殊的人群。创业最后成功的决定因素都取决于人,创业者的人生历练、性情、情商、智慧、修炼、价值观...所以,创业者应该要行万里路,看万重山,读万卷书。

11、不少创业团队让投资人(土财主,不是天使)拿走50-60%甚至90%股份,有的投资人承诺将来给股份,团队先干起来,最后投资人改口不给。和财主谈判调整股份,99%无圆满结果。切记: 1)启动时别拿太多钱,创始人务必控股; 2)找真天使,否则宁可不要;3)股份上别打擦边球,别希冀财主开恩,命运自己掌握。

12、大公司高管创业的优势:1)见多识广,在大公司平台上能看到行业的趋势和机会;2)有管理的经验和行业的资源;3)简历和经历容易让投资人动心;高管创业的弱势:A. 能说不一定能做;B. 放不下身段,省钱和拼搏精神不够草根;C. 优越感,且不知在成功和失败面前人人平等。

13、1)早期创业公司的估值没有公式,是一种信仰;2)第一次融资的估值最难,但它确立了这家企业价值的起点;3)第一轮之后的每次融资估值,都是在前面一轮估值上的加或减;4)要想保持高估值,每一轮融资之后要奔跑的更快。

14、创业公司的期权是有价值和尊严的:1)只发给优秀的员工;2)定期增发给更多优秀员工;3)确定期权的价值,最好方式就是设定一个价值让大家花钱买,价格可以设的很低;4)每次增发在上一轮上的价格上明显增值;5)切忌滥发期权。

15、创业公司激励员工的股份叫"期权",一般占公司股份10%,需3-4年兑现。例如:给一位优秀员工10000股期权,他必须干足四年才可获得全部10000股,如果第二年初他离开,只能得到2500股,其余股份公司收回放入"期权池",留给别人。创业公司不必"全员持股",期权应该只给最出色的员工,既是财富,更是荣誉。(以上语录均摘自查立个人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