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艺术品基金个性化路线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2-04-10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基金
在世界经济低迷,股市、楼市一蹶不振的时候,国内、国际艺术品市场不时爆出新的天价纪录,让众多资本在这个原本小众又带点儿神秘莫测的投资市场中变得跃跃欲试。

  2月2日,美国《名利场》杂志报道,塞尚的系列画作《玩牌者》中的一幅以2.5亿美元价格私下成交,创造了单件艺术品成交价新的世界纪录,打破了杰克逊·波洛克的《No.5,1948》在2006年创造的1.568亿美元的艺术品成交纪录。

  在世界经济低迷,股市、楼市一蹶不振的时候,国内、国际艺术品市场不时爆出新的天价纪录,让众多资本在这个原本小众又带点儿神秘莫测的投资市场中变得跃跃欲试。

  投资艺术品是一项古老的传统,完璧归赵的成语记述了几千年前古人愿以城池换美玉的故事,而资本在艺术品市场的专业运作——艺术品基金则是近年来投资界(微博)的新兴事物。

  我国第一支艺术品基金出现在2005年5月,来自西安的“蓝玛克”艺术基金以5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当代画家刘小东的《十八罗汉》组画,发展到现在只有6年多的时间。国际上已经运作得颇为成熟的艺术品基金,真正受到广泛关注也不过数十年历史。

  当艺术这种人类最高层次的创造性活动成果与资本相结合时,精神的、感性的艺术探求与理智的、客观的资本运作矛盾又互补地生出味道独特的果实,呈现了与其他投资市场迥然不同的个性化路线。在此,本刊专访了文银国际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魏琳星、文银国际投资控股集团总裁陈波,详解他们的艺术品基金运作之道。

  专业联通金融与艺术

  作为艺术与金融的结合,艺术品基金在运作过程中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如何做到金融资本与艺术品市场的融通,这要求基金的操盘者既具备金融运作的专业能力,又具有独到的艺术鉴赏眼光。

  目前国内很多艺术品基金与拍卖行密切合作,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需要借助拍卖行专业的顾问团队做自己的技术支撑同时兼顾退出通道。

  对于文银国际(简称)来说,则体现在公司管理层的相应专业背景上。如董事长魏琳星出身美院,家学渊源就有中国传统字画的背景。他笑言因为身边有一群搞绘画创作的艺术家,近水楼台很早就做起了关于艺术品投资收藏的文化公司,随着在商业金融领域的探究进一步开始了艺术品基金的运作。而总裁陈波则完全是投资背景出身,曾在美国微软(微博)总部管理战略投资基金,后在邦文当代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募集并管理多支基金。

  艺术的发展需要资本支持,资本的多元化成长也需要借助艺术品市场,但是艺术与资本对接中又容易出现不良反应。资本方直接与艺术家谈,会有价值取向的差异,投资人觉得选择一个产品,更看重它的收益性,但艺术家则需要思想上的认同点,需要对方能读懂这件艺术作品,这个坎成为很多金融出身的人难以逾越的障碍。

  魏琳星出身书画世家,又一直热爱艺术,因此与艺术家交流时容易有共鸣,同时能够阐述自身对艺术的感悟及感知。“由于能够纵观整个行业的状态,具有更高的视野,投资管理机构甚至可以对艺术家及艺术市场有一定的引导,这也是目前对艺术品投资的决策管理机构最高的要求。”魏琳星说。

  在艺术家的选择方面,魏琳星认为这是个非常专业、严谨客观的事情,难度很大。首先对艺术作品的质量要求极高,其次要求艺术家的人品要好,这也是最核心的,关系到他能否在艺术的道路上走得长远,取得好的艺术成就。尤其是绘画等艺术创作,最终都是要体现人的品格,很多老的艺术家前辈是用自身的品格支撑起艺术上的成就。钻研和刻苦也是必不可少的品质,艺术本身是非常有个性又非常耐磨人的性情的一项创作活动,需要有长久的积累,有艺术的基础,不停地熏陶和锻炼,还要有个人的天赋在里面。

  艺术创作需要有物质基础的支撑,资本在这方面扮演着正面的角色。但是艺术家应该与市场和资本保持一定距离,专注于自身的艺术追求,这关系到他们作品的纯粹性。因此需要画廊等艺术机构扮演中介和桥梁的角色。这也是魏琳星在多年艺术品投资经营中的经验。

  艺术机构需要具有客观性、专业性,能够获得市场和艺术家双方的认可,这个产业才能是安全的,可持久的。具有导向性,从而建立起秩序。资本的进入有助于艺术机构建立起长远的发展眼光,而不仅仅盲目追求短期利益,只有这样才有利于行业的成熟与规范。

  纵向一体化的全产业链路线

  产业链上下游结合是当前艺术品基金发展的主流模式。如艺术品基金与拍卖行的结合,艺术品基金与信托的结合,甚至有些艺术品基金建有自己的美术馆,确保自有美术品的保管和展览运作。

  艺术品行业本身很宏大,产业中各个环节、投资品的不同类别,都有很多风险点需要把控,门槛比较高。文银国际依靠自身在行业内多年的专业经验和行业资源,用产业链纵向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把不同环节各种可能的风险更好地把控起来。

  魏琳星说:“我们签约艺术家后,会给他提供一系列的推广及合作通路,让他的艺术价值得到全面呈现,提供一个很好的创作环境,让他的艺术道路走得长远。纵观古今我们传统上会认为,高成就的艺术家要经历颠沛流离的艰苦履历才会长为一代大家,现在这种情况在逐渐改变。”

  “我们能为艺术家做的推广主要在几个方面,首先我们有一个《星*艺术》杂志,这是与中国油画院合作的在国内很有影响力的一本专业艺术刊物;另一个就是专业的系列化的艺术展览,我们有专门的文化艺术公司做策展,包括与国外画廊的合作代理和互动;另外我们也会出一些出版物,最近几年出版了《北京画坛》、《中国国画十家》、《中国油画十家》等100多种书画及艺术家画册,在业内产生了很好的反响。”陈波说。

  现在文银国际有合作的拍卖行,有自己的推广平台,有负责策展的文化公司,有签约艺术家,最上面则是基金。

  我国现在金融体系在产业链环节还不完善,国内艺术品保险、保管和典当都非常少,导致艺术品交易和流通起来都比较困难,这是很多艺术品基金选择与拍卖行合作的原因。

  拍卖行本身具有一定的公信力,能够拍出一个比较客观透明的价格,是目前比较核心的退出途径。实践中,还有很多投资人也愿意用私下交易的方式退出。魏琳星认为,如何退出与各个投资机构的行业经验有关系,有的机构会对拍卖行比较依赖,有的机构则退出渠道多一点。他目前看好的退出方式是艺术品的租赁流转及产业延伸。

  随着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各种艺术品的展览展示、专业研讨活动等越来越活跃,未来对艺术品租赁需求的市场会越来越大。通过艺术品租赁,投资机构不仅可以在不卖出标的物的情况下实现收益,同时艺术品的流通过程也有助于它不断增值。因为艺术品要被人看到,才会有更多的人去认可它,艺术虽然有着非常个性化的欣赏趣味,但真正的艺术品是应该有它的群众基础的。

  陈波认为,租赁业务可以让艺术品产生经营性的现金流,不仅仅是等着涨价;另外馆藏也是很重要的退出方式,目前国家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支持很大,已经有200亿的产业基金,这都会对艺术品行业的发展产生促进作用。在未来,文化交易市场也会是一种方式,现在国家定下来深圳文化交易所和上海文化交易所,他们会在国家的引导下运作,如果机制比较透明,运作规范,能够获得市场信任的话,不啻为一种很好的退出途径。

  现在,衍生产品的开发也成为退出的一种方式,拥有一件艺术品或一位艺术家对作品的授权之后,可以开发相应的纪念品、复制品和周边产品等,这样既满足了大众市场对艺术和美的需求,同时也有助于艺术品及艺术家本身的推广,让他们被更广泛的群体所认知和接受,从而促进艺术品价值的提升。

  小规模、股东单一化运作

  “艺术品基金的LP比较少,经常一只基金只有一个LP。因为LP本身对艺术品就有自己的偏好,基金在选择标的物的时候也有一个方向上的把握,就是与LP的偏好尽可能一致。这样发起基金比较容易,而最后退出时也会多一个渠道,LP购买。

  魏琳星认为,“核心问题是艺术品的选择非常重要。艺术品个性非常强,对于一件好的艺术品很多人未必有认知,如果选择了一件价格过亿的标的物,万一它的流动性很差,就会造成退出的难度。如果单只基金盘子做得很大,需要选择很多标的物,中间难免会有风险。”

  艺术品基金一般体量比较小,是由艺术品市场的特点决定的。如做股权投资,估值几个亿的企业很常见,但价格过亿的艺术品在市场中非常稀少,风险也比较大。

  谈到文银国际选择标的物的思路上时,陈波说:“我们本身也不想找过亿的作品,甚至不想找超过5000万的作品,单件作品最多可能就接受一两千万的价格。基金单体小一点,个个滚动,灵活操作,而且对LP的要求也会不那么高。如果要求一个LP拿出多少亿的资金,本身也很困难。”

  艺术品投资是继证券、房地产之后兴起的又一重要的投资市场。从世界规律看,当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时,会进入艺术品市场的流行期,我国目前人均GDP就处于4000多美元的水平。与此同时,艺术品基金的出现,也改变了过去艺术品市场以传统藏家为主的构成,艺术基金在内的机构成为了市场中的主导力量。

  由于艺术品市场与股票、房地产市场具有不相关性,使得艺术品投资成为高净值客户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陈波介绍说,“在私人银行业务发达的欧美地区,如瑞士银行、摩根大通等都有很好的艺术品投资部门,这样可以更好地吸引高端客户,因为国外的高净值客户一般会配置5—10%的资产在艺术品投资上。”

  艺术品投资具有私人理财的特性,以一对一的形式为高净值客户提供艺术品投资理财服务也是海外艺术品基金常见的投资模式。虽然我国目前艺术品基金大多还是用发信托的形式募资,但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品投资机构开始尝试小规模、股东单一的私募运作方式。

  魏琳星认为,目前国内艺术投资的一个特点是:标的物往往是单个的艺术品,或是一堆打包艺术品,没有形成对艺术产业的全过程进行投资,这是艺术品基金及艺术品金融的一个短板、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过去20年间,国内的画廊等艺术机构没有获得很好的发展,产生了很多行业乱象,虽然原因多种多样,但是资金紧张是其中重要的因素。如果金融资本能够进入这一市场,进行一定的支持,让艺术机构能更关注长期的发展,与艺术家和市场建立良性的长期的关系,则对艺术行业发展会起到积极的作用。2011年底,IDG投资百雅轩应该具有一定的标志性,未来或许会出现一系列关于艺术品产业方面的投资事件。

  只有产业链发展得更加完善,行业形成了良好的运作环境后,艺术品基金才能按照更符合自身规律的方式进行中长线投资。目前市场上的艺术品基金以1-3年期为主,一方面是投资机构专业性不够,对风险把控信心不足,同时也与行业发展还未进入到一个平稳理性的阶段有关。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