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胡葆森:核心竞争力的原动力是企业的价值观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3-28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核心竞争力
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认为,领袖力就是企业的主心骨,虽然在企业顺境中不太显示超凡的作用,但一旦在企业遇到困惑和危难之时,领袖力就会表现的更加突出和重要。

由慧致天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主办的“2012(首届)中国领袖力年会暨“慧·中国”启动仪式”今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在会上做了精彩演讲。

胡葆森:核心竞争力的原动力是企业的价值观
 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

胡葆森认为:“领袖力和领导力有很大的差别,领袖力和领导力有很多不同之处,企业有很多领导,有部门领导、分部门领导,董事长也是领导、CIO也是领导,但是领袖力的概念近几年讲的不是很多。以我个人在商海奋斗30多年经验来看,我认为领袖力就是企业的主心骨,虽然在企业顺境中不太显示超凡的作用,但一旦在企业遇到困惑和危难之时,领袖力就会表现的更加突出和重要。

反观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让企业前行的有因素有很多,战略对企业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因为企业战略决定企业方向。核心竞争力也很重要,核心竞争力决定结果。我们发现一个规律,无论战略制定过程中,还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过程当中,有一件必须做的事情就是企业团队的核心价值观。企业核心价值观由谁来决定的呢?它的作用又是什么呢?目前,民营企业大体分为从生存的状态分为两类,有90%以上企业目前存在为生存忙碌的阶段,只有少数的企业现在已经解决生存的困境,进入发展的阶段。

从另外角度看我的企业,大体分两类,一类是战略导向型企业、一类是机会导向型企业。目前,纵观中国民营经济的阵容,进入房地产行业比较多,有说8万家、有说5万家大体可能有6万家,这6万家里每年都有项目在做的大约不到一半。这些企业分为两类企业,实际其他行业也是这样,一类就是战略导向型、一类就是机会导向型。机会导向型有两种非常典型,什么有钱做什么、哪有钱就去哪,这是典型机会导向型企业行为方式或者做事方式,今天房子好做就做房子、明天汽车好卖就卖汽车、后天矿能赚钱咱们就挖矿,这是机会导向型企业。而战略导向型企业是在企业创办初期设定目标,或者发展过程中不断让自己战略目标越来越清晰,遗憾的是战略导向型企业在民营经济阵容中,以我来看至少在房地产行业比例低的非常可怜,6万家里边大概不到1000家,也就是2%不到。这样一来不难看出民营企业为什么平均寿命现在才三四年、五六年,遗憾的是导向的企业即使倒下之后,也还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倒下。这是我这么多年一直思考有关企业生死的问题。”

确立企业共同价值观

胡葆森谈到:“世界最牛的管理咨询机构麦肯锡在为一个企业做管理诊断的时候,列了一个图,就是管理界非常知名的“7S框架”,我们看一个企业是好还是坏,是先进还是落后,主要看它的基本面。这七个方面里边共同价值观放在非常核心的位置,可以看到所谓最知名的管理机构,总结企业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企业发展规律性的东西,他们认为规律里边最重要、核心的位置就是共同价值观,这表明价值观在企业基本面中的作用。

《基业常青》第一章列了12大冥思,其中共同价值观和核心价值观的表述是这样说的:“其实并没有什么放之四海皆准的价值组合,不同公司应有不同的价值观,只要适用于本公司就都能取得成功”,我们不能用一个价值观要求所有的企业,只要这个价值观让你像火箭一样,能够把你推进成功就好了。我们对成功的解释有很多定义,我个人其中一个定义企业处在可持续发展轨道上,企业基本处在成功的状态,成功可以说是一种结果、也可以说企业一种状态,成功的状态就是价值观在这个过程中引导你不断的走向成功的状态。”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