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跳槽和薪酬谈判,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BNET商学院 作者:郑旭

“跳槽”常常被认为是职业发展轨迹的拐点,也许这个拐点会让你职场扬帆,或者会让你在职业发展中的一段时间沦为“跳跳族”,浪费宝贵的职场发展时间和空间。

  BNET商学院在进行有关跳槽和薪酬谈判的职场沙龙时,也通过一些方式对职场人士,尤其是有几年工作经验的职场人士,做了一些对跳槽和薪酬谈判认识的调查活动。从调查结果,我们看到了很多职场人士其实在进行跳槽、以及薪酬谈判方面还有比较大的知识和技能方面的缺乏,需要不断通过各样的学习来提升自己,增长更多的见识。现在我们将这次的调查报告整理如下:

  一.了解公司的渠道

  在职场人士预备跳槽的时候,或者手上已经拿到几个公司的offer时,就面临选择对自己职业发展有帮助的企业。那么他们现在普遍采用的方式是什么呢?从下图,我们可以看到,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手段成为了首选。由于已经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很多跳槽的企业属于朋友介绍,从朋友那里认识候选企业也是大家普遍使用的手段。

跳槽&薪酬谈判:你准备好了吗?

  图1通过什么样途径了解想去的公司

  二.薪酬谈判谈什么?

  事实上,在薪酬体系中,薪水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内容。很多人在进行薪酬谈判的时候,也不是把加薪作为一个单选项。事实上,有很多内容都是会涵盖在薪酬谈判的内容。

  从下图,我们可以看到,在调查中,薪水谈判的时候,以下“薪水、福利、培训、休假、弹性办公、发展平台”六项中,在薪酬谈判中站的成分比较大的是哪几个?45%的人选择了发展平台;36%的人选择了薪水;其次是培训和福利。可以看出,更多进入职场一段时间的年轻人,还是愿意在职场上有更长远的发展。当然,直接的薪金收益也是不容忽视的内容。也许是因为大部分职场人士的生存压力很大,社会多元化,或者可供选择的空间很小,他们对于休假和弹性工作的诉求不是很高。这与欧美职场人士有着很大的不同。

跳槽&薪酬谈判:你准备好了吗?

  图2:薪水谈判的时候,以下哪几项在谈判中占的成分比较大

  三.薪酬谈判谁主动?

  在薪酬谈判问题上,很多时候会纠结是否要和老板主动谈判?但是从BNET商学院的调查来说,大部分人觉得是谁提出薪酬谈判会比较重要。从调查反馈涞水,有62%的人选择重要。这也证明,他们是会根据这个来平衡自己在企业中的价值和地位,或者是说在老板眼中的价值和地位。也许这个也决定他们未来是否在这个企业工作,以及工作多久的一个参考。

跳槽&薪酬谈判:你准备好了吗?

  图3中薪酬谈判谁先提出重要吗?

  四.是否主动出击薪酬谈判?

  其实这个问题是一个让很多人纠结的问题,因为没有人会知道主动的结果是什么,尤其在自己没有退路的时候。有时候即便获得加薪了,也怕未来在企业的发展受到排挤。因为员工普遍会认为老板喜欢听话的员工,真正愿意和员工敞开心扉沟通的老板也并不多。所以在很多员工眼里,得到和没有得到加薪,都可能是一个不好的事情。

  从下面两张图,我们可以看到这种纠结:39%的人选择会,22%的人选择不会。同时63%的人没有过薪酬谈判的经历。

跳槽&薪酬谈判:你准备好了吗?

  图4:如果是你会去主动谈薪水吗?

跳槽&薪酬谈判:你准备好了吗?

  图5:你是否有过薪酬谈判的经历?

  五.新Offer之后的薪酬谈判

  一般在跳槽的时候,我们会在面试的时候,与预备跳槽的公司进行薪水方面的沟通。但是一般这个时候,公司的HR会问员工期待的薪水,也会介绍自身公司的薪酬体系。不过最后的薪水是很少会在这样的沟通中确定的,因为还涉及到部门主管的意见。

  那么,当你拿到新的工作offer,薪酬是否还有协商的机会?从我们调查的结果来看,56%的人认为没有协商的机会了。但是事实上,这个薪水结果是可以被改变的。

跳槽&薪酬谈判:你准备好了吗?

  图6如果拿到新的工作offer,薪酬是否还有协商的机会?

  跳槽和薪酬谈判都是我们在职场发展中多少会经历的事情,但是却不是每个人都在这两门功课上及格的。很多人是经历了多次失败以后,才终于有所体会,当然也有人始终不明白为什么,如此一来,也与职场发展的一些好机会失之交臂。BNET商学院希望每次BNET的线下活动可以带给职场人士更多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