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景素奇:跳槽和薪酬谈判的注意事项

来源:BNET商学院 作者:郑旭

“跳槽”常常被认为是职业发展轨迹的拐点,也许这个拐点会让你职场扬帆,或者会让你在职业发展中的一段时间沦为“跳跳族”,浪费宝贵的职场发展时间和空间。

  大家也许知道跟老板谈薪酬的时候哪些问题是需要注意的,但大家可能会忽视在谈薪酬的过程中也要分老板风格。

  在BNET商学院举办的职场沙龙上,北京腾驹达猎头公司董事长、人力资源专家景素奇说:“如果我是你们老板,千万不能去跟我要薪水,因为结果肯定会以失败告终。我曾经的一个薪水比较低的部门,我做了薪水普调,在财务部门还没有发下去之前,其部门经理去跟我谈,给他们部门谈薪水。我立即通知财务部门,不给他们部门涨薪水,仍按调前的发。我的主张是什么时候不要了再给涨。我当领导这么长时间,没有任何一名员工是因为跟我谈薪酬,我就给他涨工资的,哪怕是他的工作做得非常出色。只要他跟我要谈薪酬我都不给涨。等到过几个月他不要了,我再给他涨。”

  在景素奇看来,员工工作出色涨工资是应该的。但如果员工去要薪酬,其他员工知道以后也都跟着向老板要加薪,就不能集中精力去工作。景素奇认为如果公司,不能发现哪个员工优秀,该给哪个员工涨薪酬,这个组织是不健康的。公司要有一套完整的薪酬体系,这套体系要包括涨薪酬的幅度、涨薪酬的标准。

  跳槽的三个关键点和四个选择

  在这次BNET商学院的职场沙龙中,还有一个主题是有关跳槽选择的。春天也是员工跳槽的多发季节。景素奇强调在跳槽过程中,要规划好跳槽前怎么办、跳槽的过程中怎么办,跳槽后怎么办,跳槽前该怎么选,跳槽过程中关键点怎么把握,这是跳槽过程中的关键点。跳槽以后入职前你怎么办?入职后的试用期怎么办?这是入职跳槽面试前、面试中和面试后的三个关键点。

  一般职场人士在跳槽的时候都会选择公司规模,薪水的涨幅,职业发展等一些因素,那么跳槽到底应该怎么选?景素奇认为:“跳槽过程中,第一要选行业,第二要选企业,第三要选老板,第四要选同事。”

  事实上,在跳槽过程中,如果员工的核心竞争力越强,可能面临的职位越多,选择就会越大。如果员工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专业特长、选择就会越小。事实上,跳槽的过程中,让很多人纠结的一点是要跨行业跳槽还是在现在所从事的行业内跳槽,到底该如何选择呢?景素奇说:“在选择行业的时候不是你想选什么就选什么,是要踏着时代的浪潮、摸着时代的脉搏来走,这是选行业。”

  第二,选企业。不同行业里面有很多企业,员工要如何选就太重要了。这个时候不是说员工想干什么,首先要问问自己拥有什么,谁会用到你,怎么用,企业要你的目的什么。把这些结合起来选企业。

  第三,选老板。选老板是最大的误区。要怎么去选老板?假如想干一番事业怎么选,求稳定怎么选,想创业当老板该怎么选,处于职业的学习期、成长期、成熟期分别怎么选,有经济负担怎么选,没有经济负担怎么选,这些都是跟自己的主观愿望、自己的能力、能干什么、适合什么来选,这就是选老板。景素奇认为:“选老板主要是选与自身匹配不匹配,这个老板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是员工的顶头上司,第二个是员工的真正大老板。很多时候选老板就选一个厚道的、诚信、人品好的,这样选老板的标准的是错误的。不是说老板的诚信、厚道,人品等要素不重要,这些是做人的标准。选老板有九大标准,其中第一条就是要选一位商业英雄,具有英雄之志、英雄之事、英雄之魂、英雄之魄,这就是选老板的首要标准。”

  第四,选同事。远亲不如近邻,每天都要和同事在一起相处,但工作中很多苦恼都来源于同事,如果新单位的同事斤斤计较,想必是比较头疼的。原来的下属经过两年努力以后成为了你的领导,你肯定不舒服。同事之间怎么样,公司怎么样,老板怎么样,同事之间是要合作的,如果总是出现纷争,是很难找到归属感的。

  薪水谈判的技巧

  在BNET职场沙龙上,景素奇也介绍了一些和老板谈薪水的技巧。

  第一,让别人替你要薪水。你的同事和你的业绩差不多,甚至还不如你的业绩好,可以让他直接去跟老板谈薪酬,老板心里自然知道谁的工作做得好,如果他的薪水涨了,你自然跟着涨。

  第二,让你的上司替你要薪水。这样的好处就是领导会把你在工作中的成果,工作中的表现讲出来,为你争取到薪水。同时再给你要的时候,他的工资也会有所调整。

  第三,让老板信任的人替你要薪水。因为他是老板信任的人,他说的话老板会信,给你涨薪水也就有希望,千万不要让老板不信任的人去替你要薪水。

  第四,让与老板有沟通能力的人去要,因为他自己有谈薪水的一套方法。

  对于一些员工亲自出马面对老板谈薪酬问题,景素奇给了另外一些小技巧。

  第一,写邮件去要。写邮件时候要先赞美老板,赞美公司。如果你说了老板或是公司的不好,薪水是要不到的。第二,当面要。自己要薪水的时候,不要在办公室和其他同事议论,需要私下进行,免得其他同事效法你的作为,最后什么都要不到。第三,不要要挟老板为你涨薪。

  薪酬谈判要做的五个准备

  进行薪酬谈判不能贸然前往,需要打有准备的战役。景素奇介绍了进行薪酬谈判之前的几个准备:

  第一,准备好业绩。把你的工作业绩、公司业绩准备好给老板看,老板看到你工作业绩出色,给公司带来很不错效益,自然会给你涨薪水。

  第二,准备好礼品。老板也是有感情的,出差带个小礼品回来,送老板表达情意,老板会认为你很懂礼。不过景素奇提醒不能给老板买书,这容易让老板觉得你在给他上课。

  第三,准备好退路。

  第四,准备好进路。如果老板答应了给你涨薪,你就好好做你的工作。如果老板不答应给你涨工资,就要提额外的要求,比如,你最近想进修,想换一个新的工作岗位或是从事其他业务板块等。

  总之,在跳槽的过程中要按照选行业、选企业、选老板、选同事的路线来规划好职业发展的方向,而在跟老板进行薪酬谈判的时候,更应该做好充足的准备。因为成事在天,谋事在人。只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成功的几率才会更高。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