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风投眼中的“潜力股”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不同类型的创始人对企业贡献的价值有哪些?其成就和影响力有哪些?何时离开企业是最佳的时期?我们认为这些问题也都是值得每一位创始人和企业家去深思的问题。这里,我们也采访了一些专家,就企业创始人这一话题与大家进行相关的探讨。

随着创业板的呼之欲出,如何发展中国的风险投资业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在投资火热的背景下,并不是每个志在开创大事业的企业都能被风投眷顾,因为风投在选择投资企业时都有一套自己的“生意经”。而事实上,在投行中,投资人都在寻找什么样的企业来进行投资?我们相信这是大家议论最多的一个话题。那么,我们不妨探究一下风投究竟是如何选择他们看中的企业或产品的?同时又是如何看中“人”的?他们对所投资企业的创始人有哪些要求和标准?为此我们BNET商学院的记者有幸采访到了深创投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先生。

创始人何时能安静的离开
深创投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先生

如何选企业

刘纲谈到:“在具体进行投资时主要是看几点:第一,高增长性。我们要非常重视行业的分析,所投资的企业应该是一个具有高增长特质的行业。现阶段,中国所说的几大新兴战略性的产业都会有高增长的潜质。从本质上来讲,高增长性是来自于行业本身内在的特点,一个新兴的行业有新的技术、新的市场、新的格局变化、新的政策产生使得行业产生了新的需求,这种新需求的基数、体量、空间都很大,从而能够具备增长的潜质。第二,市场空间和容量。这个行业必须是有比较大的空间和容量和体量。中国所谓的人口红利,本质实际上是讲我们人口的基数,一个是人口的基数很大,空间和体量很大,另外一个是指我们的人口增长比国外高,从而导致我们的成长性也比较高。第三,核心驱动力。我们要关注这个行业的核心驱动力,看是技术因素还是仅仅因为政策原因。由于人类社会目前的增长状况,根本性的增长是来自于技术的革命,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现在互联网的技术变化使很多投资者都会关注互联网领域。对于中国来讲,还是会来自于改革、政策的变化与变革。

如何选人

众所周知,任何一项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对于一项投资决策,投资人都需要有敏锐的判断与大胆的决策,并且还需要有绝对的信心将钱交给对的人。我们也相信任何一家投资公司都不会选择那些能力低下的创始人的企业来进行投资。

在刘纲看来,创业团队是所有风险投资在投资过程中最后要根本关注的问题, 他把创业团队的能力比喻是一个木桶,创始人既是短板的水平线,也是最高的水平线,如果他的能力很低,其他人再强水也只是在他的这个线上。反过来看,如果其他人能力很高,创始人的高度不够,那么天花板也是以他为准,可见创始人是多么重要的一个角色。作为企业创始人,首先,应该具备商业诚信的能力,商业诚信并不是我们之前所说的诚信、老实,而是指他能够面对非常复杂的局面、面对非常困惑的道德选择时要选择能够符合社会道德规范,同时又具备竞争力的商业逻辑和价值观。第二,创始人对投资人来讲,很重要一个品质就是是否遵守规则,是否采用透明化管理方式。第三,创始人要具有非常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第四,创始人要具备经营团队、领导团队的能力。另外,其他的团队成员也非常重要,他们的工作能力、性格、知识背景、知识结构等等相匹配的程度,也就是组织协同能力是投资人非常关注的,因为团队成员的整体平均水平决定了团队整个的高度。

刘纲简介:

工商管理硕士,中国本土首批创投基金管理人,拥有11年创业投资经验,现任深创投集团投资委员、华北大区总经理,并担任乐视网(sz300104)、数字政通(sz300075)、晨光生物(sz300138)三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和昭仪珠宝、东田造型、智美传媒、麒麟网、锋电能源、中博农、奶联社、圣鹿源、康乐卫士、中娱在线、酷乐冰等十一家投资企业董事。刘纲是创业板最成功的创业投资人之一,过去5年,先后投资了26家企业,实现创业板上市6家、香港上市1家,其中乐视网成为全球首家独立IPO的视频企业,网宿科技成为中国首家IPO的CDN企业,当升科技(sz300073)创造了最高50倍的收益。刘纲还担任北京市政府引导基金评委、中华创投家同学会常务会长,海淀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协会会长,并先后在北大、清华、中山大学担任私募股权高级投资班授课老师。刘纲还是《环球财经》杂志编委、《经济 观察报》PE专栏作家,多次在CC TV财经频道、新浪、腾讯、凤凰网等媒体担任嘉宾。刘纲还获得了清科2008年度中国VC新锐、中国创投专委会2010年杰出成就奖、2011年卓越成就奖、2010清华大学文化产业最佳投资人奖。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