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高军的办公室:影视热综合症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2-29 来源:《创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企业家
清理旧账、高价用人、密集拍剧、大量圈地,影视业正在上演一出跑步上市、圈资套钱的大戏。而高军的办公室恰恰是这场大戏拍摄场景的浓缩版。

  清理旧账、高价用人、密集拍剧、大量圈地,影视业正在上演一出跑步上市、圈资套钱的大戏。而高军的办公室恰恰是这场大戏拍摄场景的浓缩版。

  位于北池子大街67号的北京新影联院线公司夹杂在一群青色京式平房中,这一片是皇城根下的高级官员居住要地。新影联小楼里除几张旧电影海报外,你想象不出其身在喧嚣的娱乐圈,也绝不会想到,影视业的资本燥热早已烧到楼中高军的办公室里。

  谈到影视圈没几个人不认识高军,作为中国电影发行三剑客之一,高军身兼新影联旗下投资公司、发行公司、院线老板多重身份。他太了解这个行业。

  现在的影视圈,“是混战加整合。整合不尽如人意,混战是必然趋势”。高说,混战心态早已影响到整个影视圈,近20家影视公司排队上市是行业的一道风景。

  高军的办公室,每天来来往往的影视圈老板大多在说他们能为投资人下出一盘很大的棋,编剧说好剧本热卖能让公司上市进程加快,演员说公司有了他们估值会更高⋯⋯

  “全中国的行业都在做上市。谁上市社会资源就集中到这个行业,所以不如赶紧吸纳资源。”国内刚刚上创业板的影视公司一位独董表示,“钱来了干什么事是另一回事。大家抢钱一样,争夺资源嘛!”

  据悉,2012年中国影视圈将有近十家公司完成上市。这背后是影视公司清理旧账、高价用人、密集拍剧、业务链拓展、默默圈地等一系列针对紧急上市的大手笔举措。在业内,他们把怎样迎合过会美其名曰如何构建能够获得资本市场认同的盈利模式。

  上市触点

  “我的时间排不开,真的排不开,争取半天都排不开,我怕耽误你们拍摄,时间特别紧张。”12月14日上午11点,高军坐在老旧的办公桌前拿着电话高声喊,墙上老旧镜子因年代久远已呈现哈哈镜效果,屋里灯光昏暗,但仍能看清楚办公桌上茶几上堆满的各种剧本、人才自荐信、项目调研书等文件。

  电话那头的人叫小姚,他邀请高军做一把客串演员,这本来是高军最大的业余爱好,但现在高显然已经顾不上了。

  这天下午,高军要去跟人谈电影融资,同时公司投资的一部影片已经到后期阶段。第二天他得去平谷看一块地——如行业内其他公司一样,新影联也计划涉足影视基地投资。之后是赴深圳开会,再是去天津,那里有一部影片即将开机⋯⋯

  即便在高军如此饱满工作量的情况下,新影联近年状况亦不甚乐观。2010年就曾传出准备上市的新影联,票房正连年下滑,再加上第一大股东北京市电影公司主管单位的变化,让上市疏通变得更不通畅。

  与新影联上市停滞对应的,是一份足够长的将上市纳入日程的影视公司名单。除国有公司上影、中影、西影外,长城、海润、慈文等二三十家影视公司,都正主动或被动地被这股潮流裹挟前行,目的地是上市。

  在浙商创投合伙人李先文看来,如果说华谊的上市是浙江富二代有钱人的一次玩票的话,华策影视真正刺激了目前大多数谋求上市的影视公司的神经。

  2009年上半年,浙商创投作为财务投资者进入华策影视,当年下半年创业板开板,华策影视随之迅速完成上市。“坦率说如果没有创业板的话,他的上市至少要推迟一到两年。”李先文表示。

  与华策体量资历相仿,却因各种原因错失上市“头口水”的影视公司并不鲜见。

  事实上,早在李先文投资华策影视之前,他也同样调研过业内其他公司。“长城影视我也做了调研的,后来觉得,即使你有想法,不排除以后也能上市,但是当时调研的情况来看,还欠缺了一点。历史沿革财务等准备并不充分。”

  就是这样的机缘交错,几乎同时开始关注上市,并与华策同属浙江老牌影视公司的长城影视,筹划上市至今已是第四个年头。

  早在2007年,如山创投就开始接触长城影视,但这笔投资却一直到2009年年底才正式确定。中间的波折是,浙江影视传媒集团最初计划拿来上市的是旗下某杭州公司。该公司因与浙江文联的股权瓜葛,被投资人认为会成为上市阻碍而引来争议,最终搁浅。

  此后的2008年,为厘清股权关系,创造一个干净简单的上市公司形象,浙江影视传媒集团重新注册成立“东阳长城影视有限公司”,并将电视剧业务转移至新公司。此后,新公司迅速得到如山创投、赛伯乐、蓝山投资、菲林投资等多家风投注资,并于2010年更名为“长城影视有限公司”,开始朝上市迈进。

  “现在影视公司是不缺钱的。现在我们拍一部电视剧,基本上广电局立项出来,导演编剧剧本演员阵容什么都没有,大的卫视就已经抢掉了。”长城影视总经理赵非凡说。

  不缺钱,为什么一定要选择上市这条路?赵解释说:“华谊上市对我们这种普通的民营的影视公司是一个激励。早几年没有说文化公司也能上市的,后来华策上市就是在大的政策背景下面了。你就算不上市,也会有点被上市的感觉。”

  突击砸钱

  对于影视业,无论是致力于推动影视公司上市的风投机构,还是致力于玩票赚快钱的游资,为了业绩回报,砸钱似乎成了他们大干快上的主旋律,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演员价格暴涨、影片数量剧增。

  “现在上市基本上都在想怎么过会,证监会怎么容易通过,按照这个思路做概念做业绩。其他行业也都这么做的。”上述创业板影视公司独董说。对于大量突击上市的影视公司而言,原本一年一两部剧的产量已经完全不可能满足上市的业绩需求。于是,大量影视公司开始成倍甚至十几倍地增加产量。

  由此产生的蝴蝶效应是:没有足够制片能力的影视公司为完成剧增的拍片任务,大量砸钱,签下众多演员导演编剧和制片人工作室,开始了原本并不涉足的艺人经纪等业务。

  “现在九成的剧组都是,70%投资款给演员,30%给工作人员。”完美影视制片人工作室总监何静忧心忡忡道,“这种疯狂让我们很担忧的生态环境在被破坏。比如演员片酬,的的确确就是被这些热资拉高的。”

  明星们成了这轮资本热里最低风险的赢家——多少找来了投资却找不到演员的影视公司将钱一股脑地砸在了那些漂亮脸蛋上。

  “不知道是那些漂亮脸蛋带来的假象,还是这个行业给了业外投资人很多假象,票房年年递增以为能赚钱。他们光看贼吃肉不看贼挨打,觉得我投点也能赚钱,但那种投资进来十个有九个赔钱。”高军坦言。

  赔钱也没能阻止某些人对于影视圈的狂热之情,高军的办公室有越来越多这样的人物为了发行渠道造访。

  “包装景甜的山西煤老板多厉害,赔进多少还往里投。《我的美女老板》赔了,《战国》赔了,现在投《终极解码》又是一亿。《战国》那一个亿就血本无归!”高军说。

  大量资金的介入,在搅乱影视圈一池春水的同时,远没有要通情达理的意思。“业外资金现在投了至少超过电影总数的50%,我没有具体统计数据。”盛世新影总经理蔡元说,“太多不懂这个行业的资金往里面愣冲,平均一天半上一部片子,谁会有空间?还有大片还有美国片,你的空间有多大?”

  在多数电影人看来,电视剧公司虽在市场化程度上不及电影,但业绩上至少比电影要更安全。但电视剧公司显然并不这么看。“外行看起来这个行业很热闹很光鲜,真正有钱的人对他来讲也不是大数目。但他不知道,这个市场5%的企业可能是能挣钱的,20%能保本,通过各种关系能消化,70%的亏损就不是一般亏,那是你倒贴钱也卖不掉。”长城影视总经理赵非凡认为。

  圈地运动

  高军办公室的财务总监徐鸽铃着实很为高军对媒体的开放态度感到紧张。当高军突然谈及第二天要去看平谷那块地时,这位女士立马接过话茬冲记者说:“那还是没影儿的事儿呢!”

  不只是新影联,位于京津冀三省交界的平谷最近已获得不少影视公司老板的青睐。不久前,大唐辉煌影业创始人王辉也曾向《创业家》表露自己在平谷的产业园计划——通过王辉投资的另一家公司拿地,并在上市募资完成后进行收购。最新消息是,它已于2011年12月15日和小马奔腾同天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材料。

  对于所有准备上市的公司而言,除基础制片业务的急剧扩充外,影视全产业链都会是他们上市计划中必然讲到的故事。“从最早的项目研发开始,我有项目研发的能力,制作然后到营销、发行、终端,在制作发行当口上有两个分支,一个分支是艺人经纪,一个分支是后产品。你想画饼可以,但是在所有分支里面你至少要占两到三个头,然后你来画一张大饼,说你圈了钱要把整个产业链做透。”蔡元说。

  正如蔡元的分析,制作业务的剧增,加上关联业务拓展,成了当下急于上市的影视公司的通用公式。然而对于电视剧公司而言,在产业链相对非市场化的情形下,他们的选择寥寥。

  如果有什么计划是对眼下影视公司最具诱惑力,但又最不愿正面对公众提及的,那一定是圈地。

  据国内某关注文化创意行业的投资人透露,影视公司圈地已成为行业的潜规则之一,但操作手法不一:“真正的圈地并不是用上市的主体来做这个,可能是说资源置换。很多影视文化公司到哪里拍电视剧?政府可能额外给他一块地,他用另外的公司去拿。我是不赞同去拿地的,说不定今后成为上市的障碍。”

  除大唐辉煌外,继华谊兄弟宣布上海的“华谊兄弟文化城”和苏州的“华谊兄弟电影主题公园”计划后,2011年11月,华策影视也宣布将与海宁市政府合作成立海宁中国武侠(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同时,已经计划主板上市的长城影视的诸暨国际影视城计划也正提上日程。

  赵非凡表示,诸暨的影视城计划还在与当地政府的洽谈之中:“主题乐园最近也抓得比较严,这块也不是主业,以后发展当中会有一些,华谊、华策上市之后都想往这个方向走。原来文化产业都是一个无形资产的感觉。现在去横店拍戏,全中国影视企业,光横店就有六七百家,都没地方可拍。大多数影视公司都还是会想往这个方向走。”

  赵非凡透露,影视剧产量的急剧增加,使得国内现有的影视基地排期已经非常紧张。于是,对于年产量已经达到十几部片的影视公司而言,找一个固定的长期的拍摄园区,成了众多有上市计划的影视公司的选择。

  无论是包装为文化城、主题公园、产业基地还是影视城,老板们都试图合理化自己的圈地梦想。譬如华策影视董秘金蹇就这样对记者说:“产业园肯定是好事。十一届六中全会又提出鼓励产业园的政策,这个东西很匹配,跟整体大方向也是一致的。”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圈地路线仍将是目前最能令人感到安全的投资,尤其在电影电视剧都能眼见天花板的影视圈里。

  “中国影视业不会永远都是不死鸟。所以上市公司即便已经上了,过几年销声匿迹也很正常。”高军叹道。耳顺之年将至,面对中国影业此刻的聒噪混战,他看来既像一个当事人,又像一个旁观者。

  边栏1

  @王丽萍编剧:文化产业2010年年底就火了,不时有人对编剧们吆喝:“上市啊,签吧!”圈外人兴致勃勃把钱投进影视业,要“做大做强做牛”。演员的价格比房价炒得还快,感觉不是一般的火,而是过火。记得老人说过的话:“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边栏2

  影视公司如何赚钱?上游是生产影视内容,通过内容版权获取相关收益;中游是发行网络,通过对产品发行取得佣金费;下游是渠道,通过对产品的播放来赚取广告费或者销售分成 。

  抽文

  影视圈历来致力于刺激人们的肾上腺,而资本却正强烈撩拨着影视圈的兴奋点。盖楼的挖煤的开矿的修铁路的做私募的,各路资本的注入如荷尔蒙般令整个行业狂躁不安。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