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财富观察>文章页
刘纲:未来两三年VC/PE主战场仍是IPO
——专访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先生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2-02-28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IPO
有投行人预测在未来两三年之内,不可能有两三千家企业IPO,IPO的盛宴已经即将过去,资本市场的另外一个盛宴即将展开,那就是并购,当然前提是发行市盈率的进一步市场化。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先生对此观点表达了他的看法。

——专访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先生

有投行人预测在未来两三年之内,不可能有两三千家企业IPO,IPO的盛宴已经即将过去,资本市场的另外一个盛宴即将展开,那就是并购,当然前提是发行市盈率的进一步市场化。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先生对此观点表达了他的看法。

刘纲:未来两三年VC/PE主战场仍是IPO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

刘纲表示,在未来两三年中,VC和PE投资的整体主战场仍然是在IPO市场上,如果看不到这一点,就会犯很大的错误。从现在来看,并购盛宴说的依据是目前申报上市的企业数量众多,据说在排队或是说准备申报的企业有两三千家,但最终能获得上市的企业不会这么多,所以并购盛宴说就认为IPO的盛宴已经结束了这个观点是错误的。

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历程来看,2005年,我国资本市场基本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2006年重新启动新股发行,随后一批创业投资支持的创业企业得以在中小板上市,国内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高潮。2008年由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加上国内的环境,导致资本市场有一段时间受挫,极度低迷。2009年又由于创业板推出,重新激发了第二次新股发行潮,这实际上标志着整个中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体系建设取得重大成果,我国资本市场的结构、框架在整体上已经基本形成了,也意味着中国未来的新股发行会进入到一个稳定的、长期的发展阶段。

对此,刘纲表述了四个依据:“依据一,我们从整个政策架构上已经完成了资本市场的建设,国家政策也是要通过资本市场来推动整个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要研究如何以资本市场的科学发展来促进国民经济的科学发展,这是资本市场的一个根本性的任务,从政策层面上不会有什么改变,只会不断完善、改进和发展资本市场。依据二,看我们资本市场有没有资源、发展驱动力、可供上市的新兴企业,目前来看显然是有的。中国中小型企业的创业、创新活动是非常活跃的和丰富的,尤其是创业板、中小板财富的神话更加激起了全社会的创业热情。我们从中可以选择数量众多的优秀的创新性、创业型企业去上市,完全足以支撑创业板、中小板以及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依据三,这几年在创业板、中小板的拉动之下,创业投资也大幅度发展。从发展阶段来看,本土创投从二十世纪末兴起,经历了“抗战时期”(1998-2005)(艰苦卓绝、前赴后继)、“解放战争时期”(2006-2011)(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战役),现在要进入到“建设新中国”(2012-)阶段,本土创投已经全面崛起了,外资创投也把中国作为全球最热点的区域,纷纷涌入,使得整个创投及PE的力量在不断在强大,人才、资金大量涌入。他们会对创业活动、创业企业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和全方面的增值服务,改进和推动创业企业的发展,从而帮助更多的创业企业实现上市。依据四,我们不缺钱,中国有几十万亿富余资金;我们缺乏的是规范有序、公平有效的投资市场。如果我们改进完善了资本市场,从几十万亿资金中拿出一少部分投入到创投市场和股票市场,这对于整个资本市场都是影响巨大的。从这几个因素来看,创业投资以及以IPO为主体的资本市场还是会继续往前发展的。”

同时,我们也看到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其中之一就是大量的VC/PE进入市场,使众多中小企业获得了投资,由于大部分这些企业希望IPO,我国发行上市制度还存在诸多问题,导致现在排队上市的企业数量大幅度的增长,势必会使得在未来两三年内争夺上市资格的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从这个角度来看,会有很多企业不能实现IPO,创投只能通过其他的方式来实现退出。

刘纲简介:

工商管理硕士,中国本土首批创投基金管理人,拥有11年创业投资经验,现任深创投集团投资委员、华北大区总经理,并担任乐视网(sz300104)、数字政通(sz300075)、晨光生物(sz300138)三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和昭仪珠宝、东田造型、智美传媒、麒麟网、锋电能源、中博农、奶联社、圣鹿源、康乐卫士、中娱在线、酷乐冰等十一家投资企业董事。刘纲是创业板最成功的创业投资人之一,过去5年,先后投资了26家企业,实现创业板上市6家、香港上市1家,其中乐视网成为全球首家独立IPO的视频企业,网宿科技成为中国首家IPO的CDN企业,当升科技(sz300073)创造了最高50倍的收益。刘纲还担任北京市政府引导基金评委、中华创投家同学会常务会长,海淀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协会会长,并先后在北大、清华、中山大学担任私募股权高级投资班授课老师。刘纲还是《环球财经》杂志编委、《经济 观察报》PE专栏作家,多次在CC TV财经频道、新浪、腾讯、凤凰网等媒体担任嘉宾。刘纲还获得了清科2008年度中国VC新锐、中国创投专委会2010年杰出成就奖、2011年卓越成就奖、2010清华大学文化产业最佳投资人奖。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