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林正刚:企业的惯性是执行创新的绊脚石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2-02-28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新
“企业教练”林正刚认为,面对自己弱点时候,要正面接受,积极改变,同样对下属的弱点也需要同样心态,发现手下做得不对,应该高兴,因为可以知道怎样帮忙他们进步,这个是锻炼领导力的机会,如果见下属犯错就骂,那下属失去学习机会,自己也失去提升自己领导力的机会。

(编者按)“企业教练”林正刚认为,面对自己弱点时候,要正面接受,积极改变,同样对下属的弱点也需要同样心态,发现手下做得不对,应该高兴,因为可以知道怎样帮忙他们进步,这个是锻炼领导力的机会,如果见下属犯错就骂,那下属失去学习机会,自己也失去提升自己领导力的机会。

对于年轻人,他提出两点:一是领导力就是影响力,窍门是管好自己,二是需要提防自信心变成“自闭”,自信是好事,但不能变为自满最后“自闭”,人生修炼是要虚心,虚心才能有清晰的视野。

以下为林正刚的经典语录部分整理:

1、有一位成功的创业者在书上说,这些管理财务报表是很闷的事,要创业成功就要做一些有趣的事情,有创造性的事情,另一位曾经失败多次的成功的创业者也是在书上说,有趣的事谁都愿意做,但失败的都是因为不愿意做那些很“闷”的事情,他们两个都对,那听谁的呢?

2、改变环境才能改变习惯,过去我出门时候,一定带上iPad,在车上很自然就拿出来玩游戏,现在我改带上kindle,在车上就开始看书,不要看小这个小小改变,如果每天在车上半小时,每周就多了三个小时看书了。

3、有些朋友以为我看书很快,其实不尽然,我看书通常是有目标的,就是我要去找一些参考点,所以我会从大纲开始,找到有兴趣的章节再钻进去,很少书会从头翻到尾。

4、当企业高管要作出策略沟通之前,应该同意用统一的业务模型,一致的词汇作为沟通平台,好像企业的愿景,很多高管都可能有他自己独特的说法,但如果这样,有效的策略沟通是没有办法举行的,但很少高管会花这个时间去做沟通的准备工作,结果很多策略都得不到有效的沟通。

5、昨天早上手术后的眼睛视力又有明显退化,马上决定取消出差,然后与医生联系,约了下午四点去医院,能做的都做了,我还是继续去运动,午饭,然后去医院。人生有很多小插曲不断会将你从你走的阳光大道拉下来,当这些小插曲出现时候,一定要积极面对,但不要让它将你拉得太远。

今次的手术好像有点反复,已经有两次角膜感染了,每次出现的时候,那种负面心态就会从虚而入,所以要马上控制住,事情发生了,不要埋怨,只要专注怎样做最好的下一步,当事人的心态对四周围能帮助你的人产生很大的正面作用,当事情发生了后,首先要注意的是不要掉进被害者心态的陷阱。

6、我有一次与一个企业高管在讨论时候,他说他很注重培养员工,会花很多时间去做员工的教练,我问他会花多少时间,他迟疑了一下就说我估计会花上15%我的时间,我说那很好的,你回去分析一下我们下次再谈,下次我们再谈的时候,他告诉我原来他只花了5%的时间做员工的教练。

7、在过去二十年,很多外企在中国培养了不少人才,这些人才照道理都可以帮助民企的发展,但我发觉这个理论上看来应该发生的事,在现实上是困难重重,原因是双方面的文化价值观相差太远,再加上互相对对方有不现实的期望值,目前看见成功的例子还是少数,但我相信趋势是必然的,但需要我们多点耐心。

8、你今天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完全是你过去怎样“投资”你的时间的结果,我们很容易犯的错误是“以为”我们是这样用我们的时间但事实不是这样,一个有趣的作业是将你未来三个月的活动详细纪录下来,三个月后坐下来分析,你就发现你会有很多时间花在你完全没有想过的地方,不妨试试。

9、回顾我过去工作的习惯,我有一个每天反思的习惯,这个每天的反思不是我有意计划的,只因为是我每天有运动的习惯,在运动的时候,思路特别活跃与清晰,慢慢也养成在运动时候思考的习惯,一石二鸟,所以每天锻炼有多了一个原因了。

10、今天给年轻人两点。一是领导力就是影响力,窍门是管好自己,二是需要提防自信心变成“自闭”,自信是好事,但不能变为自满最后“自闭”,人生修炼是要虚心,虚心才能有清晰的视野。

11、有些企业让人感到是说一套做一套,没有诚信,如果我们去分析一下,你会发觉是老板讲一套,但员工做一套,那问题出在那里呢?我发觉有两个可能性,一个是老板没有将他的一套与员工沟通好,另外就是激励机制与这一套不配套,最后员工只会受激励机制的指挥,所以老板必需参与制定激励机制的方向。

12、一个有效的销售激励机制需要有三个考虑,首先它要培养理想的员工行为,二一定要准确反映业绩,三就是要即时,合同已经做完,不要说需要几个月时间来统计数据才发奖金,这样是毁掉激励机制最好的手段,毁掉激励机制也就是毁掉销售团队。

13、面对自己弱点时候,要正面,要接受,要积极改变,同样对下属的弱点也需要同样心态,发现手下做得不对,应该高兴,因为你知道怎样帮忙他们进步,这个是你锻炼领导力的机会,如果你见下属犯错就骂,那下属失去学习机会,你自己也失去提升自己领导力的机会。

14、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让我有机会看见很多职业经理人的不同职业轨迹,有人走得比较顺,有些人走得比较曲折,综合观察的原因好像不完全是与他们先天的条件有关系,关键还是他们的工作态度,学习精神与工作环境,所以年轻人选择工作不要光是看薪水,这个工作环境能否提供很好的学习机会应该作为重点考虑。

15、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创新种类很多,产品创新只是其中一种;先要判断市场阶段,再决定采取什么创新手段;企业的惯性是执行创新的绊脚石。(以上语录均摘自林正刚个人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