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李东生:优秀管理者要能做好当下,想好未来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2-02-22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领导力
作为中国第一代企业家,特别是李东生的同学比如创维的黄宏生、康佳原掌门人陈伟荣等早已过上了闲云野鹤般的生活,而只有李东生依然在一线冲杀。在他看来,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要能够放下过去,做好当下,想好以后,只有通过不断的锤炼,让自己品行修为提升,才能实现较大的管理自由度。

(编者按)作为中国第一代企业家,特别是李东生的同学比如创维的黄宏生、康佳原掌门人陈伟荣等早已过上了闲云野鹤般的生活,而只有李东生依然在一线冲杀。在他看来,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要能够放下过去,做好当下,想好以后,只有通过不断的锤炼,让自己品行修为提升,才能实现较大的管理自由度。

以下为李东生的经典语录部分整理:

1、国小布什总统在任时曾提出停止征收遗产税,这对富人是好消息。但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坚决反对。他们说不能让富人下一代不劳而获,这对同时代的年轻人不公平。什么是“精英精神”、“贵族精神”?就是有社会担当精神的人。既得利益者如果习惯“自私自利”的思考,这不是贵族精神,是暴发户精神。

2、将国家货币发展成国际货币,受多条件制约。中国市场潜力大、制造业基础牢固,科技创新进步快,这是优势;民营企业及资本活力不够,国际金融领域缺少主导权,这是劣势。欧元美元鹬蚌相争,这是机会;国内社会矛盾较多,人才流失严重,这是威胁。一家之言,只当谈笑。

3、企业的竞争力取决于组织的学习力,而养成阅读的习惯与爱好是提高学习力有效的途径之一。

4、我国上市公司数量国有控股占47%,民营占53%;国有市值占74%、总资产占90%、营业收入及利润都占86%。国有控股企业在上市公司中地位优势明显,特别是在金融、能源、电信等行业。

5、政府是该尽量退出经营活动,专注菅理,国有资本继续保留的行业,要进行体制改革,政企分离。

6、稻盛和夫、松下幸之助等日本企业家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以及身体力行,让我们这些中国人都感到汗颜和惭愧。稻盛和夫没有权贵背景,白手起家,创造出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奇迹,而他的思想来源大都是中国优秀思想文化。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先祖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和智慧。

7、最快乐莫过于从劳动中得到乐趣。明熹宗朱由校喜欢做木匠,为了干木匠活儿连朝政都不理,他一定从木匠活中得到了莫大的精神乐趣。如果他能自主选择,一定会选木匠而不是皇帝。如果他不是皇帝,一定是非常杰出的木匠,这给今天很多年轻人择业以启示:适合自己的才是快乐的。

8、近代中国之所以落后于日本,根本原因是改革不彻底。洋务运动与明治维新几乎同时,也都以富国强兵为目。但清政府最开明的官吏也未能意识到应从制度层面入手,他们认为落后的只是“物器”。而日本则通过明治维新一跃成为世界强国。甲午战争则揭示:没有制度基础的“物器”强大是没有意义的。

9、去年的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让我们百姓很失望,相比我们的经济飞快发展,食品生产者的道德与自律却不断下滑。食品生产者及企业应该担负起食品安全的社会责任,其解决之道首先是企业要严格执行安全标准。政府应加强监管,民以食为天,民以安为先的中国食品行业正在面临考验。

10、消费者对3D电视信心提升。据ZDC的中国调查,2011年,72.3%的被调查者曾观看过3D电影,89%听说过3D电视。尽管消费者对于3D显示技术仍有不满,但有67.8%的被调查者认可3D技术将是主导未来图像显示领域的技术。行业预计,2012年3D电视需求规模将达到2000万台。

11、第一,乔布斯产生是需要外界环境的,包括鼓励创新独立、尊重个性的社会环境和家庭教育环境,也需要硅谷这样的产业孵化环境;第二,乔布斯的成功是他设计的苹果系统的成功,这个系统是封闭的,面临的挑战也巨大;第三,苹果实现了全球资源配置,这是中国企业必须学会的。

12、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要能够放下过去,做好当下,想好以后。固步自封的人往往被过去圈住,跳不出来;好高骛远的人,则老是做不好当下;缺乏远见之人,则总是只能看一步,看不到未来。优秀的管理者一定要通过不断的锤炼,让自己品行修为提升,才能实现较大的管理自由度。

13、学者总结日本明治维新为什么能成功,是因为明治维新前日本有200多个藩国,有竞赛,有试错,有局部竞争形势和人才竞争的环境。变革不是最高领导决定就能办到的,需要鼓励各个阶层积极尝试,营造大环境、机制和人才基础。

14、中国企业在八十年代取得成功主要靠把握时机和敢闯敢拼;90年代初主要靠在经营观念和市场认识上的超前;90年代末主要靠规模经济和体制的平稳转型。今天我们则需依靠全球化资源配置和超前的产品策略取得领先。相对于前几个阶段,我们面临的管理方面的挑战更大。创新赢市场,烈火见真金。

15、虽说忠言逆耳利于行,可古往今来能欣然接受逆耳之言的还真不多。管理者要让人这两种本事都有,对客户,要学会说出他们喜欢听的话,才能拉近距离;对内部,则要培养起员工说逆耳之言的环境,才能彰显管理者的开明与豁达。(以上语录均摘自李东生个人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