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和讯网CEO陈剑峰:理财就是要守正出奇
字号:

时间: 2012-02-22 来源:《钱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和讯网首席运营官。大学读的专业是历史,在他看来,传统文化是“道”的层面,而理财属于“术”的层面,这两者没有冲突,因为很多时候,一个人的理财观念就是他的人生理念。

  和讯网首席运营官。大学读的专业是历史,在他看来,传统文化是“道”的层面,而理财属于“术”的层面,这两者没有冲突,因为很多时候,一个人的理财观念就是他的人生理念。陈剑峰说:“上帝很公平,他是通过不断的给予来进行剥夺的,人对于财富的理解能力,决定着你是否会感到幸福。”

  很多时候,陈剑峰的名片,就是一个“试金石”。有时候递过去对方一看,说:“哦,你是和讯的。”那么他可能是一个口袋里有钱,并且用心赚钱的人,因为他属于寻求增值财富的群体,而那些钱已经多到不需要打理的人,或者口袋里有钱,但不那么精心地让财富增值的人,一般会没什么反应。

  现在关注和讯的多是中产阶级,他们对待人生、对待财富都比较严肃,也有自己的目标和追求。因为财富是品质生活的基础,他们会有相对正确的理财意识,不求一时暴富。和讯是目前财 经网站中最严谨的一个,但也正因为它的严谨,有些时候会显得“面目可憎”,因为如果非专业的人或者带着娱乐心情的人去看,他们会有障碍。

  “现在90%的人都是喜欢钱的,愿意去赚钱,但恐怕只有10%的人是用心去赚钱的。很多人希望天上能掉馅饼,在说花钱的时候能够谈得兴致勃勃,而谈到怎么赚钱的时候就会一筹莫展,或者干脆自暴自弃,不去进行管理了,所以理财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只有用心地付出才能获得财富带来的愉悦。”陈剑峰说。

  2012,抱着悲观的心态去过积极的日子

  2012年肯定是比较难的一年,无论从外部的经济压力,还是从国内的经济环境来看。财 经网站也面临着两头儿的挤压:一边是综合性媒体的扩张,一边是细分领域的兴起。但是,陈剑峰说:“和讯需要做的,仍然是综合性财经。和讯提供金融资讯、财经资讯、金融软件,和用户交流平台,但始终有一个领域没有介入,就是真正的金融服务。”在细分领域,和讯以前的核心是资讯领域和用户交流平台的提供,这些还没有真正地实现用户需求的全面满足。

  “理财是一个很私人的东西,首先要可靠,包括隐私的保护,然后才是在可靠的前提下提供方便。”陈剑峰说,“2012年不管地球会不会毁灭,和讯都要做一些事情,比如在现有的资讯平台上向金融服务平台迈进,做真正的金融服务平台。让投资者能够实现自己一站式的投资理财需求的满足。”

  投资要稳中求进

  打开和讯微博,有这样一句话,“加入财经微博与财经名人零距离接触,与股市达人探讨学习,随时随地分享理财心得。”一个网友评价这里没有“零七八碎”的东西,陈剑峰坦言,和讯的做法就是要放弃掉那些看不懂的人,“我们是通过提供内容来选择人的,能留下来的都是真正讨论投资理念、真正关心理财的人。”这其实是一个互相选择的过程,安于自己的目标群体做事情,跟定位有很大的关系。目前就国内来看,这个群体还是足够大的,和讯要考虑的只是,提供的内容是不是真能让他们读到想要的东西。

  谈到理财观,陈剑峰的理念是:任何的投资都不要逆转式地改变你的生活方式,也就是说,先求不败,然后求胜。尤其对于普通人来说,如果资产收益率能做到10%到15%已经很好了,但现在很多人理财,不是想要15%而是想要三倍、五倍,如果这样想问题就意味着要冒同样大的风险,所以稳中求进是理财,否则就是投机。“我们不求频频涨停,但如果能做到涨个不停,就很好了。”他笑笑说。

  这是一种理财的理念,也是一种人生的理念。“如果以30岁的角度,走到60岁,刚好是人生的顶峰,退下来,我觉得是最好的,你在30岁就达到顶峰,后面怎么办?人往上走的时候,一年比一年好一点,心情很愉快,因为阶段性的胜利是自信心的来源,理财也是,要取得阶段性的胜利,以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学游泳的人和天生的鱼

  现在和讯的业务体系已经相对成熟,各种应酬不是很多,陈剑峰在周末基本上会和家人在一起,陪女儿画画、聊天。对自己11岁的女儿,陈剑峰几乎从不在她的面前谈钱,而是经常告诉女儿:“你口袋里有钱,一定要跟朋友去分享,只有分享,钱的价值才会体现出来。”陈剑峰觉得女儿迟早会感受到钱的力量,而现在更重要的是培养她有正确的看待财富的观念,那样等她有了钱就会没有问题,但是现在就对钱太有概念反而容易出问题。

  陈剑峰的品质生活是感性的,跟钱多钱少、房子大小,关系不大。“有一个和谐的家庭,在公司里讲的话,很多人还愿意听,朋友觉得你还是值得信赖的人,人如果能够在这样的心境下,进行自我调节,能够更加舒服一些。”他说。

  陈剑峰信奉的守正出奇,核心还是在强调坚定地把专业的东西做好。“当我们下一代人,或者比我小十岁的人成为社会主流的时候,他们的行为模式就会和我们不一样,互联网世界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是学游泳的人而他们是天生的鱼,互联网对他们来讲,都是与生俱来的环节,从这个概念上讲,以后网络安全更强、各个方面更加顺畅的时候,市场中一定会出现一个大型的金融产品的电子商务网站。如果这个前提成立,那么和讯就需要去做这个事情,即使短期内需要大量的投入,和讯也会支撑这样的投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