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小米总裁林斌:已做好3年亏损准备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2-17 来源:新浪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战略管理
北京时间2月16日上午消息,小米总裁林斌在2月7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与苹果争夺高端用户,小米已经做好了多年的亏损准备。

北京时间2月16日上午消息,小米总裁林斌在2月7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与苹果争夺高端用户,小米已经做好了多年的亏损准备。

亏损准备

他说:“今后两三年内,我们不期望赚钱,也不期望让小米盈利。在构建了用户基础后,我们能够通过软件和服务盈利。”

小米创始人雷军则表示,该公司的硬件发展方式与亚马逊类似,后者对Kindle电子阅读器进行大幅补贴,以此推动数字图书销量。小米目前正在填补苹果iPhone尚未满足的中国市场需求。

该公司今天将发布一款兼容中国电信网络的手机,而电信版iPhone尚未上市。林斌称,自从去年9月发布首款手机以来,小米已经通过网络销售了100万多部手机,并且获得了中国联通100万部的订单。

启明创投合伙人童士豪说:“除了苹果外,没有哪家企业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这一业绩。这开了个好头。我们相信,这个团队拥有足够的创新力和反应速度,可以继续带来惊喜。”启明创投是小米最早的6家投资者之一。

市场现状

中国联通2009年10月就已经引入了苹果iPhone,但该产品尚未与另外两大中国运营商达成协议。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测算,苹果去年前9个月在中国市场卖出560万部iPhone,并于第三季度成为全国第四大智能手机厂商,落后于诺基亚、三星和华为。

苹果上月又获得了监管部门的批准,将推出一款兼容中国电信的iPhone。不过,苹果和中国电信均未宣布正式上市日期。苹果驻北京发言人卡洛琳·吴(CarolynWu)拒绝对上市日期和林斌的言论发表评论。

林斌2010年4月与雷军共同创办了小米,他此前曾经在谷歌和微软工作了15年。雷军则是金山公司的董事长,并且创建了2004年被亚马逊收购的卓越网。

小米对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进行了定制,并推出了一款名为MIUI的系统,使得用户可以通过字体、主题和壁纸设置个性化界面。林斌称,MIUI已经被翻译成16个国家的23种语言,全球用户达到100万,其中有三分之一来自国外。该公司还推出了米聊信息和群聊应用,可以兼容Android、苹果和诺基亚的产品。

这款软件目前完全免费。林斌表示,该公司今后将决定如何借助软件和互联网服务创收,很可能会通过广告。他还透露,小米目前的战略是将软件与高性能手机相整合。

价值定位

小米手机吸引用户的法宝是,通过低价提供与苹果、三星和HTC相当的硬件配置。小米手机搭载高通1.5GHzSnapdragon处理器,网站上的售价仅为1999元人民币,不到iPhone4S4988元人民币售价的一半。

“这些手机配备了高端硬件,但价格却只是中端水平。”IDC驻北京分析师黄德俊说,“这就好比配备了奥迪引擎,但只卖丰田的价格。这就是他们的价值定位。”

走进林斌的办公室,第一眼看到的便是中文版《史蒂夫·乔布斯传》。林斌称,在创办小米前,他就已经成为苹果产品的早期用户,他买了两台iPad、两部iPhone和两台iPad2。

iPhone4S1月13日在中国大陆首发当日,中国最老的一家苹果零售店因为临时关店而激怒了消费者,并向店门口投掷鸡蛋。林斌认为,这证明苹果未能满足一些被压抑的需求。他说:“如果不是忙于发展小米,我可能也会成为一个在门口扔鸡蛋,并嚷着‘我要iPhone4S’的人。”

“看看伟大的产品的需求有多大,质量的确很好,也很漂亮。”他说,“市场还很大,很多公司都有机会,小米也是。”

选择有限

林斌表示,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小米的员工就壮大到500人。小米没有自己的工厂,该公司两个月前刚刚与富士康签订了新的外包协议,帮助其提升产量。林斌称,富士康将与小米的早期供应商英业达共同为该公司组装设备。

林斌还表示,小米短期内不会上市,而是会继续通过风险投资的支持进行扩张。该公司目前已经通过启明创投、IDG、晨星、淡马锡和高通创投(QualcommVentures)融资1.31亿美元。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颖和Gartner分析师桑迪·沈(SandyShen)都认为,为了扩张手机业务,并抢夺苹果或三星等企业的份额,小米必须要克服产品选择余地较小的不足。

“他们的问题在于仅依靠一款设备,这无法帮助其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也无法吸引更多关注。”桑迪·沈说,“一旦有新的品牌或产品面市,他们的市场份额就很难保住。”

林斌表示,在首款产品获得成功后,他们正在开发“下一代手机”。但他并未透露详细配置或发布日期。“我们显然不会只开发一款产品。我们必须要不断创新。”林斌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