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移动设备的发展将成根本趋势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2-14 来源:《新领军》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互联网
伴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前进,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模式不断创新,彰显出旺盛的生命力。

  未来,手机将会超越PC,成为我们的信息处理中心,而其他设备可能会成为手机之外的辅助设备

  张宏江(微博)

  金山软件(微博)CEO

  前微软(微博)亚太研发集团CTO

  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

  伴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前进,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模式不断创新,彰显出旺盛的生命力。而云计算正在成为未来互联网应用的最重要支柱,无论是最底层的架构资源,还是计算或存储;无论是开发环境和开发工具,还是根据不同终端进行落地、为用户提供不同层次的交流。这种云和端的交互,使得今天的计算更丰富,用户体验更佳。

  未来计算很重要的发展是社交网络服务的高速成长,从微博用户的成长来看,社交网络已经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成为当前媒体最重要的变化,也是互联网上交互最多的领域。2011年初,中国社交网民就已超过2亿。社交网络正在改变着整个互联网市场的销售,无论是产品发布形式,还是设计形式。如今软件开发的速度更快,把最初设计交给用户,通过与用户交流,循着用户的反馈,产品能很快得到改善。

  移动设备的发展将成为改变传统计算的一个根本趋势,移动设备不仅仅是智能手机和传统的音乐播放器,更重要的是平板电脑以及一些今天看来依然还不那么具有移动性的设备。移动设备的数量将超过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所有台式机处理器,甚至超过互联网用户数。这是一个新的市场机会,小型机正在取代大型机,机会的背后是CPU性能的积累性提高和无线互联网WIFI的高速发展。未来,手机将会超越PC,成为我们的信息处理中心,而其他设备可能会成为手机之外的辅助设备。

  除了硬件和操作系统上的重要性之外,更重要的是智能化运用,移动应用在整个增加,无论是开源的Android系统,还是完全封闭的IOS系统,就看哪个系统能得到最多最好的应用。如今,这些应用正从最早期的浏览器和输入法等简单初级工具型应用、机组型应用,升级至阅读、游戏、社交网络和证券银行支付等更高级应用。今后几年,在PC上所呈现的所有应用,都将在无线平台上呈现,其呈现方式将更多元化,更贴近用户需求,更方便用户随时可用。为什么中国每个运营商都有自己的应用商店,每个制造商也有,甚至像阿里巴巴(微博)和百度这些传统互联网公司也希望拥有自己的应用商店,因为从根本上来看,谁控制了应用商店的入口,谁就控制了未来移动互联网的窗口。

  总结起来,未来互联网的发展,将以云为中心,以云为后端,以云为最重要的数据处理CPU,其两个重要支撑点是移动设备和智能应用的广泛普及。而软件和服务的设计理念也由原来以提高生产力,给人们生活提供方便,转移到今天的“三个中心”:第一,围绕人的设计;第二,为人提供服务设计;第三,大数据的设计。过去我们围绕PC进行设计,现在更重要的是围绕移动应用,支持它的是怎么应用云计算架构,把应用在前端和后端的设计合为一体,使得人机交互,用户体验变得更重要。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