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陈玮:Pre-IPO市盈率8倍才合理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2-02-09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PE
最近,陈玮在微博上问粉丝,“现在真的开始PE洗牌了,月黑风高,你手上还有什么牌?三年后自会见分晓!你懂的”。

  最近,陈玮在微博上问粉丝,“现在真的开始PE洗牌了,月黑风高,你手上还有什么牌?三年后自会见分晓!你懂的”。

  陈玮是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内最早的本土PE之一。东方富海至今已投资了90多家企业,因此陈玮忙里偷闲还出了一本书,叫《我的PE观》,算是对他从业十余年的总结。

  他赞同中国“PE暴利”时代即将结束的观点,对于PE抢Pre-IPO项目的现象,他说:“虽然冬天来了,但是现在大家还是打的很厉害,估计今年下半年的情况会有所改变。我判断今年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平均收益率在20-25倍之间,PE要投资Pre-IPO项目,降到8倍的市盈率才合理”。

  选项目要看人

  从大学老师到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总裁,再到自己创业做东方富海,陈玮经历了中国PE跌宕起伏的十年,这也是中国PE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

  作为创始人,陈玮也曾经历过东方富海第一期基金遭遇寒冬,LP断供公司陷入困境差点关门大吉,而后公司又受益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复苏,尤其是创业板的开通,前期看准的很多项目都为他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譬如投资的企业已经有7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另有3家已通过发审委审核,还有几家正在等待,预计第一期基金所投企业的80%都将上市。今年还将有七八家所投项目将在中小板和创业板挂牌上市。

  其中,他投资的三诺电子通过韩国KOSDAQ近乎苛刻的审核,克服了各种想象不到的障碍,成为第一家在韩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据不完全统计,自三诺之后,已有14家中国企业在韩国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中在创业板(KOSDAQ)上市的有11家。

  目前,陈玮领导的东方富海成为又一个深具名望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应当说,陈玮长期练就的“火眼金睛”让他投对了项目,这两年资本市场的扩容又为他带来了机会。对他来说,2012年的场景早已和2008年不一样,“不缺钱”让他在选项目时更游刃有余,习惯指手划脚LP们也看重他的眼光和意见。

  “我也遇到过很多很失败的案例,这期间吸取了很多经验教训,第一,看人要看准,比如三诺电子的创始人刘志雄,他本人不仅具有相当的魄力和胆识,也深具前瞻性的战略目光,这样的人做的企业肯定会成功”。

  陈玮补充道:“第二,看行业前景,选择政府比较鼓励的行业;第三个,成本的控制,投资的每一分钱都要花在该花的地方;最后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是,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一定要冷静”。

  向左还是向右?

  2011年末,二级市场的估值调整让很多PE感受到寒冬来临的威胁,Pre-IPO项目抢还是不抢?很多PE一边衡量,一边抢项目,面对十字路口,向左还是向右,确实是个难题。

  企业上市的目的本来是募资支持企业扩张发展、构建有效的治理结构和解决资源配置的问题,但是很多人把上市当成生意来做,陈玮一直坚持合理回报是PE本源的观念,他认为PE能赚20%是冠军,30%是奇迹,50%就得双手合十感谢菩萨了。

  陈玮看到本土PE行业有很多特色的怪现象,他总结了三点,第一,PE比的是IPO速度,不比基金收益率;二比GP的名声,不比GP的能力;三比GP的关系,不比GP的专业。

  “我觉得对LP来说,GP最重要的是要具备专业的眼光选择项目,我常说先选赛道再选选手,判断一个企业有没有投资价值,要先判断行业”。

  他对记者分析,“现在IPO的退出渠道收紧,但还是PE主要考虑的退出方式。回购的话PE基本上赚不到什么钱,新三板是一个机会,另外就是并购也不是很容易,如果上市公司在现有基础上再增加1千家,并购交易会更活跃一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