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风投资金以IPO退出 难度加大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2-02-09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IPO
纵观十年间中国创投市场募资情况,除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募资略有回调外,无论新募基金数量抑或募资总额整体均一路上涨,尤其是2011年,募资增长的幅度更是飞跃式上升,这一年中国创投市场募资、投资、退出均创下历史新高。

  纵观十年间中国创投市场募资情况,除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募资略有回调外,无论新募基金数量抑或募资总额整体均一路上涨,尤其是2011年,募资增长的幅度更是飞跃式上升,这一年中国创投市场募资、投资、退出均创下历史新高。

  1月4日,清科研究中心发布报告,详细分析了2011年VC在募资、投资、退出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新特点。

  从新募基金情况来看,中外创投机构募资热情高涨,人民币基金募集数量占比超九成,强势主导募资市场;从投资方面,投资案例和金额出现飞跃式增长,接近去年两倍,互联网、清洁技术、电信及增值业务投资遥遥领先;退出方面,退出案例总数小幅增加,但IPO退出则缩水,境外IPO阻力渐显,并购退出渐受机构青睐。

  清科研究中心是一家创立于2001年的研究机构,范围涉及国内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及行业市场等研究。此次报告覆盖2011年中国大陆境内已发生的所有投资案例。

  新募基金爆发式增长

  2011年中外创投机构于中国大陆市场共新募基金382支,为2010年的2.42倍;基金募集规模方面,募集资本总量282.02亿美元,为2010年募资总量111.69亿美元的2.53倍。从图1中可以看出,2011年新募基金无论从数量还是募集资本总量,均是2010年两倍有余,出现爆发式增长。

  人民币基金占绝对主导

  从基金募集币种来看,人民币基金主导创投募资市场,382支新募基金中351支为人民币基金,占比为91.9%,募资总额204.05亿美元,占比为72.4%,相比2010年人民币基金规模61.5%的占比,人民币基金进一步赶超美元。这与国内企业把利润更多用于股权投资领域,VC占比提高,以及外资机构纷纷设立人民币基金等原因有关。

  2011年中新募集外币基金仅31支,占比为8.1%;募资总额77.97亿美元,占比27.6%。对比图2与图3可以看出,外币新募基金规模依然远高于人民币。

  创投市场投资激增

  2011年,共发生投资案例数1,503起,其中披露金额的1,452起投资涉及投资金额共计127.65亿美元,投资案例数和金额分别达到2010年的1.84倍和2.37倍。

  从图4中可以看出,中国创投市场投资持续攀升,2002年-2011年投资案例数年复合增长率达23.4%,金额更是呈几何级增长,达到46.2%。

  互联网、清洁技术、电信及增值业务位居前三

  2011年,中国创投市场所发生的1,503起投资共分布于23个一级行业中。其中,互联网、清洁技术、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获得最多投资,投资案例数分别为276、129、107起,投资金额分别为32.99、9.43、7.51亿美元。

  从图5和图6可以看出,2011年互联网领域吸引了最多的投资,投资案例数较2010年涨幅达120.8%;投资金额较2010年增长达359.5%,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资金额均远远超出排名第二的行业。

  IPO退出阻力渐显

  2011年,中外创投机构共发生456笔退出交易,较2010年388笔退出交易小幅增长17.5%。从退出方式来看,IPO依然是最主要的退出方式,共有312笔IPO退出,占比68.4%;其次是日渐升温的并购退出,全年共55笔,占比12.1%,退出笔数与占比较去年都有大幅提升;此外,全年发生41笔股权转让退出,22笔管理层收购,占比分别为9.0%和4.8%。

  尽管2011年退出交易较2010有所增长,然而受到VIE风波、中概股表现不佳等不良因素的影响,全年VC支持的IPO退出交易数较2010年的331笔下降5.7%。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