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美国新生代:航空公司CEO们如何腾飞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2-01-19 来源:moneywatch 作者:David Koenig and Scott Mayerowitz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CEO 创新
美国航空公司并不只是创造了首席执行官。数十名在20世纪80年代还年轻的财务分析师随后变成了各大航空公司的最高层管理人员。另一些人也在包含了旅程公司(Orbitz)和皇家加勒比公司(Royal Caribbean)在内的旅游公司里担任高级职位。

美国新生代:航空公司CEO们如何腾飞  现代航空行业是于20世纪80年代在达拉斯的一间办公室里诞生的。

  那里都是铺着薄的灰色地毯的小隔间以及公用的电脑,顶尖的商学院的年轻毕业生们负责弄清楚撤销管制规定的意义--当政府不再支配航线或价格时,开始了一个新的时代。

  在美国航空公司时任首席执行官罗伯特 L. 克兰德尔(Robert L. Crandall)的带领下,他们首先发布了常客累计飞行里程,开发了中央控制系统,并发现了用超低优惠票价来填补空座位的方法。高标准。要求完美。那些出类拔萃的员工迅速获得了晋升,不管他们是多么年轻或多么新进入公司的人。当时,成为一名在美国航空公司总部二楼上班的财务分析师是一份与行业中任何其它的工作都不同的工作。

  今天,那些航空公司中有四家还在自主运营航空线路--包括美国航空公司。

  "那是一个神奇的时代,"维珍美国航空公司(Virgin America)的首席执行官51岁的大卫.克西(David Cush)说,"你不知道这些家伙最终会怎样,但你知道你正和一群聪明的家伙们混在一起。"

  全美航空公司(US Airways)的首席执行官50岁的道格.帕克(Doug Parker)以及美国精神航空公司(Spirit Airlines)的首席执行官50岁的本.巴尔丹扎(Ben Baldanza)与克西同时起家。

  汤姆.霍顿(Tom Horton),这群航空业的年轻明星们的其中一员,可以说做出了更大的成就--成为了掌管他们所有人起家的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但是,他继承的这项工作距离美国航空公司在克兰德尔带领下所取得的辉煌时光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20世纪80年代"可以说是美国航空公司的黄金时代",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s Wharton School)领导力及变更管理中心(Center for Leadership and Change Management)主任迈克尔.尤辛(Michael Useem)这样说。

  如今,美国航空公司正在和老旧的飞机以及高昂的劳动力成本做斗争。作为曾经的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现如今已经成为了排在达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 Inc)以及通过并购变得更大也更有效率的联合大陆控股有限公司(United Continental Holdings, Inc.)之后的第三位的航空公司了。但是,对该承运公司最痛苦的打击来自上个月美国航空公司的母公司美利坚航空控股集团(AMR Corp.)寻求联邦破产法第11章的破产保护--在那同一天,50岁的霍顿获得了晋升。

  霍顿和帕克拒绝了接受采访的请求。

  美国航空公司在塑造未来的领导人上的成功与诸如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和宝洁(Procter & Gamble)等大公司在此方面取得的成功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些公司都以淘汰了工作表现不佳的高管并给予那些有成功的希望的人远超出他们的等级的工作职责而知名。

  "这些公司把发展优秀的领袖定义成为了他们的DNA中的一个元素,"尤辛说。

  美国航空公司并不只是创造了首席执行官。数十名在20世纪80年代还年轻的财务分析师随后变成了各大航空公司的最高层管理人员。另一些人也在包含了旅程公司(Orbitz)和皇家加勒比公司(Royal Caribbean)在内的旅游公司里担任高级职位。

  他们都会想起美国航空公司,因为它那是正处在一个行业内的接近于一次革命的创新的中心地带。那里有着在别的任何地方都无法找到的挑战。例如:怎样才能首先创造出便捷登机检票系统?这些年轻的分析师们被他们的老板们以及彼此相互激励着。没有人能比克兰德尔更努力了。

  "最称职的员工会非常迅速地得到晋升,"在1998年退休的克兰德尔说,"这使得美国航空公司成为了一个非常好的工作场所。而其结果就是我们吸引了众多非常非常聪明的人。"

  克兰德尔要求其它部门表现出更大的积极性--从市场营销到飞行计划--由财政部门审核,向行业的各个方面展露这些分析师。他想要知道任何改变所需要的确切的成本以及能带来的潜在利益。

  三十年后,大部分人都还记得这位首席执行官的执著。

  你可能会做出的最糟糕的事情就是说你不想在细节上浪费他的时间。克兰德尔以这些细节获得了兴旺发展并要求他的工作人员们也要重视细节。众所周知,他会考察站台经理是否知道他们在买抹布上花了多少钱。而如果他们不知道,那他们就会被告知说他们并没有真正地了解他们的运营情况。

  "他们不关心你是否太年轻或没有足够的工作经验。他们所关心的只是你是否有胜任工作的能力并能把工作做好,"从1988年到1991年在美国航空公司工作的伯尼.汉(Bernie Han)这样说。他后来成为了美国西部航空公司(America West)的首席财政官,然后又在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就任同样的职位。他现在是碟形网络公司(Dish Network)的首席运营官。

  美国航空公司的总部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地方。竞争激烈但友好。分析师们往往会在小隔间里一起打内尔夫迷你篮球(Nerf basketball)的同时也相互反驳对方的想法。

  美国航空公司的校友杰夫.卡茨(Jeff Katz)说:"如果有人的工作完成的很好,其他人会想要做到更好。"他后来成为了瑞士航空公司(Swissair)的首席执行官,之后又在获得在线购物网站Nextag的最高职位之前领导了旅程(Orbitz)在线旅游公司。

  尽管今天航空公司之间竞争激烈,但许多前美国航空公司的分析师们仍然保持着联系。从一开始,他们就是一个社会群体。

  下班后,一起到尤勒斯游艇俱乐部--最接近总部的一个内陆潜水酒吧--去喝啤酒。而其它的夜晚,就会一起到附近的墨西哥餐厅埃斯帕萨去享受玛格丽特鸡尾酒。

  还有帕克参加的德州游骑兵队(Texas Rangers)的篮球联赛以及偶尔的去往桑尼o布赖恩的熏肉餐厅的午餐之旅。

  在1996年离开之前晋升到美国航空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的泰瑞 L. 布鲁克斯(Teri L. Brooks)说:"我们那时候都是单身,很多人都在那里遇到了他们的配偶。"她和大卫.布鲁克斯(David Brooks)在同一年在那里开始工作。五年半之后,他们结婚了。他现在运营着美国航空公司的货运部门。

  帕克遇见他的妻子格温(Gwen)--当时是美国航空公司的空乘服务人员--要感谢克西的帮助,克西是通过大学的一位朋友认识她的。

  在航空公司工作意味着免费机票。在周四晚上或周五早上可以选择一个周末旅行的目的地--纽约、伦敦、加勒比海或是去犹他州滑雪。

  "我们都挤进旅馆的房间,全都睡在地上,"布鲁克斯说。

  有时候他们会随机选择一个登记门。飞机可能是前往坎昆市或堪萨斯城的。命运将为他们做出决定。

  "我从来都不热衷于那个游戏," 维珍美国航空公司的克西说,"它的结果从来都不怎样好。"

  在大多数情况下,年轻的分析师们会受到财政部门以外的人的尊重。有时,一位资深的经理会询问他们会在美国航空公司工作多久,并不是说他们没有资格提出问题。这是例外。

  克兰德尔想要知道事实并会从任何最了解公司运营的人那里得到这些内容。那些在他身边工作的人们学会了如何收集有关一个复杂的问题的信息以及在之后做出决策。

  "如果你积极进取、聪明且愿意努力工作,"巴尔丹扎说,"那么,你所能参与的事情的类型就是没有限制的。"

  由大卫.柯尼希(David Koenig)和斯科特.梅耶尔维兹(Scott Mayerowitz)报道。

  (照片中的人物为美国航空公司的汤姆.霍顿)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