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个性化技术:突围信息爆炸时代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2-01-17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
数千亿计的网页,淘宝上亿件商品……如今,我们每两天所创的信息量相当于2003年之前所有原创信息量的总和。然而对于网民而言,仅仅是将这些浏览一遍也要穷尽若干人生。面对海量信息,想找到自己的喜欢的东西好像大海捞针,搜索出来的无数条结果犹如废品。

数千亿计的网页,淘宝上亿件商品……如今,我们每两天所创的信息量相当于2003年之前所有原创信息量的总和。然而对于网民而言,仅仅是将这些浏览一遍也要穷尽若干人生。面对海量信息,想找到自己的喜欢的东西好像大海捞针,搜索出来的无数条结果犹如废品。

信息爆炸,用户获取信息成本增加

随着信息量的爆炸式增长,我们获取信息的时间成本越来越高。比如,当你在淘宝上购物时,要从近8亿件商品中找到你所需要的两三件是多么困难。再比如,百合网有两千万注册用户,如果你想搜索北京25到35岁之间的女性,会有几万人。

你如何能找出自己想要的约会对象?当然你可以键入身高、学历等关键词进一步缩小范围,但要找到你喜欢的类型,比如喜欢小提琴、擅长网球和游泳、爱读金庸的小说、居住在海淀区等,还是非常困难。

这个时候,你肯定想到了“度娘”。是的,在大部分情况下,借助搜索引擎,用户能够比较容易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当然,有时候也会遇到困难。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科学中心主任周涛介绍:“信息的爆炸性增长,导致用户获取信息的成本越拉越高,其次是一些技术的问题,譬如怎么样判断用户输入的搜索词和网页内容的相关程度等,也是麻烦的问题;再次,搜索引擎里面加入了很多商业因素,包括推广链接,关键词竞价排名等等,这些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搜索的质量。当然,用户自身关键词选择没有经验,也会影响搜索结果的获得。”

为什么用户总是搜不到需要的信息

为什么在搜索中我们不容易得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国内最专业的推荐引擎技术服务商百分点科技的CEO柏林森说:“导致用户搜索不到自己想要的信息,最直接的原因在于用户使用习惯和算法,这两者直接关系到用户搜索质量“。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互联网也一样,但至少互联网要比现实社会更公平。柏林森说:“任何一个搜索算法本身肯定是具有倾向性的,譬如会倾向于有很多链接链入的网页,会倾向呈现新近出现或新近活跃的网页等等。但是这个算法给定之后,对于所有的网页,它们的排序是严格按照算法来的,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是公平的。”

当然也有例外。百度开创性地把经济作为一个维度放入到搜索算法中,允许网页的所有人通过付费的形式,提高网页排名。从算法的角度来看,这应该是一种不公平的行为。不过,用户不应该对此有太多的批评,我们首先要感谢这些搜索引擎对数千亿网页进行抓取分析。我们肯定也经常通过这些搜索引擎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因此允许它们引入一些“不公平”因素而很好活下去,对用户自己也是有好处的。

周涛举例说:“譬如,在没有百度和必须绕过百度6个推广链接之间,我觉得用户肯定会选择后者。从另一个角度讲,如果百度赚到足够多的钱并且开拓了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后,能够逐步减轻甚至放弃竞价排名机制,用户肯定是乐于看到的。“个性化技术帮用户找信息有哪些技术或方法能让用户更快捷地找到对自己有用的信息?除了搜索中用到的切词技术、语义分析、排序算法等等,柏林森认为:“在经典搜索算法之外,最有可能改变搜索体验的技术,就是所谓的个性化技术。简而言之,是通过用户以前搜索的结果和点击的历史,分析用户的喜好,从而为每一个用户呈现个性化的搜索结果。”事实上,百度已经推出了个性化搜索的服务,而百分点科技在个性化推荐上面已经有了成功的尝试,目前百分点科技已和库巴网、红孩子、麦包包、玛萨玛索、初刻、快书包、天极网等150余家电商和内容类网站进行了合作。柏林森说:“个性化推荐必然能够提高电子商务网站的流量转化率、客单价、提升客户回头率、延长客户生命周期,从而提升网站的竞争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