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职业社交网络互动性和用户体验是重点
——专访优士网联合创始人兼CPO张月先生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2-01-17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社交网络
优士网联合创始人兼CPO张月先生在Adworld 2012互动营销世界大会采访中表示,优士网是通过优质的用户群、可靠诚信的人脉关系以及内容的深度从而形成了优士网品牌价值。

优士网是一个汇聚了中国职业精英、创业者和企业家的高质量职业社交网络平台,能够帮助职场人士有效拓展人脉,从而取得更大的职业成功。

高质量的环境

在Adworld 2012互动营销世界大会中,我们BNET商业英才网的记者有幸对优士网联合创始人兼CPO张月先生进行了专访。

职业社交网络互动性和用户体验是重点
优士网联合创始人兼CPO张月

张月介绍到:“优士网定位为中国高质量职业社交平台,基于良好优质的社区环境,为会员提供了富有竞争力的职业机遇。首先,优士网的用户群品质非常高。从创建伊始,优士网就由100位各界精英创始会员构成。由于创始会员在职场上是比较成功的人士,我们以邀请的形式向外扩展进而触及到他们身边的朋友,这是优士网能够拥有优质用户群的第一要素。其次,优士网注重人脉关系的质量。我们鼓励用户去建立一种真实、良性的社交关系,类似于SNS朋友关系之类的。但我们更希望用户能够和自己熟悉或在现实生活中有交集的人成为朋友,因为高质量的互动源于优质可靠的人脉关系。最后一点要归咎为内容的质量。用户自身可产生内容,而我们也希望这些内容能让其他用户看到之后有所收获。总结来说就是通过优质的用户群、可靠诚信的人脉关系以及内容的深度从而形成了优士网品牌价值。”

广告主和用户价值体现

张月认为,对于广告主来说,如果通过优士网这样的渠道和媒体,能触及其目标用户群,尤其这个用户群较具规模,在聚众的基础上形成分众,准确到达即可实现自己的价值。因为优士网用户群整体是比较高端的职业人群,排除了一些相对年轻的用户。另外,每个用户在优士网都有比较详尽的职业档案,这也有助于优士网去精确实现广告投放。优士网的广告客户中包括戴尔、微软甚至还有一些比较高端的奢侈品牌。

对于用户来说,优士网的价值取决于用户的需求到底是什么?不同用户群需求不一样,求职、招聘、投资和创业、商务合作……甚至媒体通过这个平台寻找一些采访对象,其实都是与职业相关的需求。

优士网与Linkedln的差异化

在访谈过程中,张月提到:“很多人会把优士网与Linkedln做比较。在最初时,优士网一些产品基本要素确实与Linkedln有相同之处。就像把任何一个国外模式引入到中国一样,刚开始的时候可借鉴一些国外先进的思路,但在本土化的过程中要忘掉Linkedln有什么,我们更多要考虑的是目标用户群需要什么。所以,优士网后续开发各种各样的产品应用都与Linkedln有着或多或少的差异。比如,从内容角度来看,优士网的特色问答服务“优问”,就比Linkedln做得更加先进、更有品质感。”

在张月看来,目前优士网所面临最大的挑战,来源于优士网能否更好地去了解用户群的需求,继而把模式加深本土化。Linkedln主要在北美范围内被使用,其客群的社交习惯与中国用户社交习惯是存在差异的。在中国,大多数人对以真实方式呈现个人档案有所顾虑,就是我们所说的实名制。优士网不仅要求用户实名制,更希望用户把档案都完整呈现。为何要这样做?是否会对用户隐私造成不安全?对此张月表示,优士网主张的是一种价值观,是希望每个人都带着透明、开放的心态去分享。在中国,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起点相对较低,而对于网络关系的诚信度也会比较低,所以优士网仍需不断的强化用户的意识,做好品牌传播。

上市时间尚不确定

2011年,优士网获得了来自美国格理集团以及包括首轮投资方,如麦顿投资创始合伙人楼云立,Endeavor联合创始人Peter Kellner、利丰投资(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郑可玄等的追加投资300万美元。张月提到:“目前,加强整体团队建设是优士网最大的投资。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团队往往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此外,我们在探索商业模式、营销方面也会有一定的投入;随着网站流量的增长,硬件方面也会有一定比例的更新。”

Linkedln上市用了9到10年的时间,当我问及张月,“优士网准备用几年来上市?”他表示,“上市的时间很难估计。客观来讲,职业社交模式需要有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不会像开心网、微博一样爆发性那么强。”

2012年规划

过去一年中,优士网整体战略并没有把重心放在营销方面而是在用户体验上花了很多功夫。张月表示,优士网首当其冲要保证用户群体得到很好扩展,只有用户体验好才能吸引到广告主。同时,优士网为提高用户体验还做了一些比较好的传播案例。比如,利用社区营销为戴尔做的CTO俱乐部,借此帮助戴尔把自身特色传播给所要到达的CTO目标人群;另外,通过一种比较新颖的形式与微软合作了支持创业者的活动等……在张月看来,无论PN,还是SNS,走硬广这条路并非其优势所在。所以,一定要结合社区特点,强调互动性和用户体验,这才是优士网要走的路。

2012年,优士网也会沿着这个既定的方向前进,将用户群特色与优士网技术相结合,为广告主提供一些比较好的互动营销解决方案,这也是优士网今年的奋斗目标。同时,在新产品开发计划上,优士网也将继续投入移动端的开发,会更多去考虑如何帮助品牌广告主更好地利用优士网平台以及媒体,去进行与用户之间的互动。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