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读书:蓝狮子中国商业阅读榜
字号:

时间: 2012-01-17 来源:《新营销》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
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有两条主线: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物的关系。前者是制度层面的问题,后者则主要涉及技术。

  寻求事物背后的逻辑

  1945年7月,抗战胜利在即,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访问延安,期间提出以下问题:“我一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个周期率。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略了解了的,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个周期率的支配。”博通古今,兼革命家、思想家、理论家于一身的毛泽东不仅长久思索过这一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这一问题,更是千百年来实际践行之第一人。然而事实证明,这一过程注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更不可能一蹴而就,道阻且长,以今观之,我们不能不慨叹,“路漫漫其修远兮”。

  所以,历史悠久,同时苦难深重的中国,一治一乱、兴衰更替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或者可以问:中国历史演进和社会运行的深层逻辑是什么?近代以来,中外许多学者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过这一问题,但多是艰涩难读的专论。面向范围更广的读者,兼有思想的深刻性、理论的系统性,且逻辑严密、文采斐然,具有很强可读性的著作历来少见。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微博)的新作《浩荡两千年》,从企业史的角度切入,重新解释了中国两千年来历史运行的内在逻辑。作为“中国企业史三部曲”系列研究著作的第三部,继《激荡三十年》、《跌荡一百年》之后,在公元前7世纪到1869年长达两千多年的时间跨度里,作者继续前两部作品的研究主题,再次探寻国家与资本、政府与商人阶层之间的关系,并试图寻找出这些事关当代的问题的答案。作者指出,在高度专制的中央集权制度下,政府与工商阶层的对立、紧张关系,贯穿于两千余年的帝国时期。两千多年来,国家机器对商业的控制、干扰及盘剥,是阻碍工商文明发展的最重要因素。长达两千多年的中国企业史,归根到底是一部政商博弈史。从作者缜密的分析中,我们不难认识到:困扰中国数千年治乱轮回的绝不在技术性问题,而在于制度性难题。从此一角度讲,企业史就是社会经济史,就是政商关系史,就是作者对于历史周期律问题的解释。此外,有书评人评论:“吴晓波的文字有种无形的力量,似乎总能带动阅读者进入一种状态,引出一种情绪,面对作者笔下的世界,那是一种感慨与激荡同时迸发的情绪,加之人物的细节描写,极易令人产生某种情感上的呼应。”初读此书前言,字里行间,便可感知作者有种悲悯的情怀。

  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有两条主线: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物的关系。前者是制度层面的问题,后者则主要涉及技术。我们不必纠结于决定论的循环往复,简单地思考问题:盈余——产品的盈余,进而时间的盈余对人们来讲意味着什么?答案是:自由。而这一切的实现,都得益于技术的发展。《认知盈余》便向我们描述了这样美好的未来。本书作者克莱·舍基被誉为“互联网革命最伟大的思考者”,他对互联网给人类所带来的行为举止以及文化的变迁洞若观火。其作品《未来是湿的》曾在国内掀起阅读风潮,《认知盈余》一书在国内尚未正式出版,就引起社会各界读者的普遍关注。

  技术之外,制度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与中国历史上一以贯之节制资本的统治策略不同,以资本为中心组织社会生产和政治生活的美国,资本的积累导致金融的发达,优化了财富的时空分配,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因而长时间享有制度创新带来的高效率。美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便是其高水平的创新能力,而私募公司正是这一理论的最好例证。《资本之王:全球私募之王黑石集团成长史》展现了世界最著名的私募公司黑石集团创始人之一史蒂夫·施瓦茨曼的人生经历,以及他与黑石集团的浮浮沉沉,介绍了这些事件背后千丝万缕的影响因素,我们可以从中看到黑石集团乃至整个PE行业在不同环境中的发展轨迹。同时,本书也展望了这些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亚洲将会成为它们的主要目的地。通过了解黑石集团及其同行,中国读者可以更好地理解这些公司在中国扩张的动机,以及它们将带来怎样的机会和风险。

  随着另一个更著名的史蒂夫的去世,对制度的反思又在中国掀起了高潮。许多人在追问,为什么中国出不了史蒂夫·乔布斯这样引领时代潮流的人物?《追随内心:乔布斯,从每一次失利开始》揭示了乔布斯的天赋和际遇,最大的秘密就在其失落的时光里,足足15年,他经历了三次重大的失败,乔布斯人生中最关键的变化正是重要的蜕变时期。作为一个能把技术与品位结合的商业艺术家,成就乔布斯的,不仅仅是独具慧眼,还有对自己信念的执著。这是一个追随梦想、追随自我、追随内心的人,这是一个坚守梦想、坚守自我、坚守内心的人。反观中国,面对各种各样打造“中国乔布斯”的工程,我们都应该思索:我们是缺乏乔布斯这样的天才人物,还是缺少激励创新的环境?

  中国的制度环境,以及制度原因造成的经济环境,使得企业经营活动更多地关注人的需求以外的因素。《销售攻心术:销售就是一场心理战》就强调,在销售工作中要想提升你的销售业绩,就一定要善用心理策略,用心掌握客户的性格类型、洞察客户的心理需求、突破客户的心理防线、解除客户的心理包袱,以赢得客户的心理认同。要懂得察言、观色、攻心,真正明白心理学对销售工作的重要性,才能成为销售领域的佼佼者。然而,要想减少销售如公关的困难,我们还是要努力改进体制,打造诚信的环境,压缩寻租的空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