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文章页
数字化变革中的品牌建设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管理 时间: 2012-01-09 来源:《成功营销》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品牌
中国正在迅速由制造者转变为创新者,2011年在新媒体品牌上的巨大增长正在彰显这一变化。

  中国正在迅速由制造者转变为创新者,2011年在新媒体品牌上的巨大增长正在彰显这一变化。

  在BrandZ2012最具价值中国品牌50强榜单中,许多品牌增速惊人,快消品牌和线上品牌更是成为榜单的主力军。快消品牌带动了中国品牌50强的增长。粮油生产商福临门增长了138%,成为上升速度第二快的品牌,乳业巨头蒙牛凭借66%的增长,上升两位至第18位。事实证明,上升最快的十个品牌中有七家属于快消品牌,其中包含酒类、食品和奶制品、服装、零售、医药品和啤酒。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互联网显得至关重要,这在此次的榜单上可见一斑:

  ·在过去一年中,由于社交媒体的迅猛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交媒体市场,这对广告主、政府和社会都提出了挑战。门户网站新浪在社交媒体以及自身创新提速发展的同时,在榜单中快速攀升15位,品牌价值增幅高达244%。

  ·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品牌价值增长67%,位列上升最快的品牌之中。

  ·三大在线品牌首次登上排行榜,它们分别是社交网站人人网、在线旅游网站携程和互联网门户网站搜狐。

  华通明略大中华区负责人Adrian Gonzalez表示:“中国正在迅速由制造者转变为创新者,2011年在新媒体品牌上的巨大增长正在彰显这一变化。”

  在消费者的品牌意识逐渐增强的现在,品牌塑造应该注意什么?如何才能成功打造品牌?来自榜单中前50强的品牌代表分享了他们的见解。

  话题1

  品牌建设在企业战略中占据什么地位?

  陈明

  品牌是消费者对公司和服务产品的期望和印象,是企业最重要的一个核心能力,或者是核心的竞争力,也是一个企业的无形资产。

  品牌也好,服务也好,都是一个表象的东西,实际上其背后都有很大的文化支撑。一个国家的崛起、一个民族的振兴,离不开一个强大的文化支撑;同理,如果一个企业离开了文化的支撑,也无法发展壮大、无法走太远。

  谢泰峰

  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核心组成部分。品牌不同于规模、价格和技术,虽然这些是竞争要素或者发展要素当中必不可少的,但同时也是容易被复制、被追随的。而品牌则具有文化内涵和价值导向,它的情感传达是独一无二的。

  品牌作为核心竞争力的因素,不是天然的,更不会自然而然地产生。对于品牌来说,最重要的是和客户进行心灵沟通。好的品牌,无论是金融品牌还是其他行业的品牌,都应该与客户心心相印、意意相通。

  邱华伟

  在我们的战略里面有两个核心能力:一是品牌塑造,一是渠道掌控,所以品牌塑造在我们的战略里面扮演核心竞争能力这样一个角色,帮助我们实现企业战略。

  塑造一个品牌实际上是持续不断地满足消费者需求、进入消费者心智模式首选的过程。只有掌握了消费者的心智模式,持久地满足他们的需求,企业才会基业长青。

  品牌强度是一个综合的指标,包括消费者认可、满意度、经营指标等。品牌要做的是从消费者出发,把这些指标落实到具体的经营步骤。

  周少雄(微博)

  以服装品牌为例,我们传递的是对消费者生活方式、内心世界的身份认同。所以在七匹狼经营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卖给消费者服装,更要传递给消费者一种着装和生活的文化。在公司的整体发展过程中,品牌内涵贯穿在不同的管理阶段。

  盛瑞生(微博)

  品牌不仅仅是整体形象塑造的概念,也是业务和市场竞争的重大助推器。过去几年来,我们的品牌经历了几个阶段:最初,我们的品牌口号是“中国平安(微博),平安中国”,那时是知名度塑造阶段,我们希望通过传播,使公众对品牌有基本的认知;接着,我们转入跟消费者深度沟通阶段,“中国平安,平安中国”更像是一句祝福语,其背后能给消费者具体的感知是什么?我们则通过每个阶段不同的任务去实现。例如,从“买保险就是买平安”到“你的平安,我的承诺”,再到这两年讲到更宽泛的消费者财富管理的概念——“财富人生,平安相伴”。通过这几个阶段不同的传播,一步步让消费者更加深入地认识到这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品牌:不仅仅是你的保险专家,还是生活、理财顾问。从一个单纯的保险品牌,慢慢转向综合的金融服务品牌。

  话题2

  塑造品牌应该注意什么?

  赵远花(微博)

  首先,大环境的良好态势造就了品牌的发展迅速。

  其次,品牌战略要明确。蒙牛从一开始就给自己定了明确的大战略,就是要做百年企业。我们从内蒙起家,做到内蒙牛、中国牛、世界牛,希望逐渐将内蒙市场做到最好、中国市场做到最好,未来希望能做到世界。我相信,一个很好的战略定位能给企业品牌指明方向。

  第三,要有好的执行团队,能够在产品、传播、文化方面都执行得非常好。

  盛瑞生

  塑造一个品牌,就是要让消费者对公司产生情感上的依赖感,这是品牌建设的最高境界。消费者从了解你、熟悉你到拥护你,甚至到忠心于你,这些层级的不断变化,让他们对品牌产生长期的好感,使业务能持续稳健地发展。

  一个品牌要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必须要保持几个一致:一是内外一致,品牌不只是给客户看的,也是给内部员工的,还包括利益相关者,如投资者,大家一起来建设品牌,形成共同的核心文化,然后再把它表现出来;二是上下一致,比如总体理念是什么,要通过一些强有力的执行,反映到细枝末节上,具体到与客户的任何接触点上;三是前后一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