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刘汉元:向千亿营收进军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1-12-08 来源:《英才》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战略管理 新能源
曾是水利电力局员工的刘汉元,得益于水产专业背景,选择了转行做水产饲料。他坚信,水产饲料行业的繁荣未来一定会带动企业发展。

从鱼饲料到新能源,通威集团跨度不可谓不广。

“经济结构发生转变后,快速发展中怎样均衡?核心是我们用什么样的生产方式来使用能源和创造可再生资源。”在12月2日,由《英才》杂志、北京青年报社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上,通威集团董事长刘汉元明确指出,未来30年怎样找到新兴产业,已经成为了衡量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曾是水利电力局员工的刘汉元,得益于水产专业背景,选择了转行做水产饲料。他坚信,水产饲料行业的繁荣未来一定会带动企业发展。

果不其然,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水产品产量增长了10多倍,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水产品生产国。就产量来看,全世界每养殖三条鱼,当中就有两条鱼产自中国。而通威集团连续18年稳居中国和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集团宝座。

但是,这个“第一”并没有阻挡刘汉元的脚步,他又有了新的思考。“下一个带动企业爆发增长的产业是什么?”这成了通威集团是否能再上一个台阶的关键。

“2010年,中国已是全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耗国,消耗了32.5亿吨标煤的一次性能源消耗总量。而10年前,这一数字只有10亿吨。如果未来这种方式持续,则意味着20年后,我们的能源消耗有可能达到现在的3-4倍。届时,我国每年80亿-100亿吨标准煤的消耗比现在全世界的能源消耗总量还要多。这对整个中国的资源和全球气候控制,都是非常大的压力。”刘汉元这样解释进入新能源领域的初衷。

下定决心后,通威开始在新能源行业中大展拳脚。

2006年,通威集团在乐山投资的1万吨永祥多晶硅一期1000吨/年项目顺利投产,永祥多晶硅二期3000吨项目也在2011年8月底全面投产,正在快速施工中的年产6000吨多晶硅项目预计在2012年6月底前投产。到2012年,通威集团多晶硅总产能预计将达到1万吨。按照这一数字,通威集团将跻身中国行业前三。

除了上游,通威已经在成都双流投资兴建了多晶硅深加工光伏项目。此外,通威集团还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投资260亿元打造全国最大的太阳能光伏一体化项目。

在下游太阳能发电领域的探索,通威集团也算初战告捷。4月12日,通威集团在甘孜藏区理塘县捐建的光伏发电站正式运行。目标实现一条从单晶硅、多晶硅到太阳能电池板组件生产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的完整新能源产业链。

“这个行业的领导型企业完全可以做到1000亿元、2000亿元甚至3000亿元的销售规模,而当前的通威股份销售规模不过100亿多一点,未来的发展潜力十分巨大。”显然,从刘汉元的预期中可以看到通威的未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