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文章页
新CIO工作选题三要素
字号:

类别: 信息管理 时间: 2011-12-07 来源:正略钧策 作者:吕谋笃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CIO(首席信息官) 企业信息化
企业高管中主管信息化工作的角色,无论是IT部门经理或者CIO,在入职开始,都会面临不同程度的压力,这种压力有可能来源于各级领导的期望、可能来自于各业务部门的需求,也有可能来自于IT部门内部资深技术人员的挑战。

企业高管中主管信息化工作的角色,无论是IT部门经理或者CIO,在入职开始,都会面临不同程度的压力,这种压力有可能来源于各级领导的期望、可能来自于各业务部门的需求,也有可能来自于IT部门内部资深技术人员的挑战。一般来说,新入职的CIO对这三种压力的应对策略,将决定CIO在企业的命运,那么新CIO应该如何进行开展工作呢,又是如何应对这些压力呢?

我们在咨询过程中,曾与不同类型的CIO针对这个话题进行过深入交流,每个CIO由于自身阅历的不同,对这一问题都有着自已的理解,有自己的心得。但就其共同点而言,也不外乎是谨慎选题、注重效果。本文我们仅对选题工作进行探讨。

项目选题工作是所有信息化工作的核心,信息化工作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信息化日常维护工作。日常维护工作是信息化部门的基本功能,一个想有所作为的CIO是不会将自己定位在这一层面的。第二类是项目类工作。如果我们有针对性的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用信息化工具对企业业务做一些改善,就属于信息化的项目工作了。项目工作第一步就需要选题立项。一般来说,选题的好坏直接决定我们的工作结果,如果选题不对,工作再努力,也是没有效果的,就好象是爬上了梯子,却发现梯子靠错了墙一样。案例中的都奇IT部经理张波的做法,就是在选题上栽了跟头,以至于无法推行,效果自然是无法达成了。

那么如何进行选题呢?咨询公司认为,应该从企业高层、各主要业务部门、IT部门本身能力进行综合权衡,才可能有正确的结论。对于企业老员工来说,由于了解企业现状,可能还相对容易一些,而对于新入职的CIO,则是相当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上面讲到,上任伊始的CIO面临高层、业务、IT部门的三重压力,我们认为这三种压力正是选题的切入点,也是工作选题的三个重要因素,下面我们对此进行一一分析。

高层因素是选题工作的第一关注点。所谓的高层压力,其实就是高层的期望,这种高层有可能指的是CIO的直接领导,也有可能是董事长或总经理,新CIO要同他们进行充分的沟通,了解他们的担心与工作方式,判断他们对信息化部门与工作定义与期望,只有掌握了这些信息,才能保证信息化建设的方向,因而高层沟通工作是选题的首要工作。

业务因素是信息化选题的根源。 来自于各业务部门的压力从本质上来讲也就是业务需求。业务部门压力同企业的信息化成熟度有极大的关系,企业信息化的程度越高,业务部门对信息化部门的压力就越大,企业信息化程度越低,业务部门的压力反而较小,这主要是因为越是程度高的企业,业务部门对信息化部门的作用与价值越为清楚的,借助信息化工具意愿就越强烈。而新CIO与他们的沟通就是了解选题可能性的多少、选题的难度,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关系是信息化部门的工作之本,因为信息化工作从任何角度来讲,都是这些业务部门的辅助部门、工具部门。

IT部门自身因素是选题工作的前提条件。 IT部门自身因素指的是IT部门自身能力与CIO自身的能力问题,CIO一个人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面对信息化如此众多的新技术,不可能全部精通,这个IT团队能做什么事情,也是由团队的技术水平决定的。如果CIO想领导好这些资深技术人员,必须同他们进行深入沟通,理解他们的业务水平 ,并得到他们的认同,才具备选题的条件。这一点也往往被新CIO所忽略,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新CIO的掘墓活动往往是从自己部门内部发起的。

如果我们与高层、业务以及IT部门内部都做了充分的沟通,那么我们就有效的化解了这些压力,并把这些压力转化为对信息化工作具体指导意见,谨慎选题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都奇IT部经理张波的做法,在上任之初,就极大的浪费了自己资源,选题为更换信息化硬件,一无管理目标,即无清晰的价值回报概念,二是从业务部门来讲,无目标自然就无规则,更是同更换新办公桌一样,谁能不申请呢?冲突是不可避免的,更不利于以后工作的开展。与其这样,还不如将更换设备一事暂时耽置,尽快进行调研,在确定一个明显改善企业效率的选题后,再对这个资金进行支配,相信会得到老板与各个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CIO(首席信息官)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