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企业主>企业聚焦>文章页
永恒之业的发展与担当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1-09-28 来源:永业 作者:永业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中国新农市场是一块蓝海,但是只有真正了解这个市场的人,才能在这个市场有收获。永业正在尝试这个蓝海市场,也期待着从这个市场获得收获。

  作为中国新农业公司的代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永业国际的创新商业模式获得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认可,在8月底举行的永业集团全国管理平台2011峰会上,记者有机会分别采访了永业集团董事长吴子申、永业首席运营官徐楠先生,体会到创新企业发展中的思索感悟,了解到新农业公司品牌推广、渠道建设、市场营销各方面的成功秘诀,同时也感受到来自资本市场的对中国新农业公司的发展信心。

  记者:永业从事三农工作10年,成功发展至今,您对成功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吴子申(永业集团董事长):一件事情的发生跟一个人有关,但它的发展壮大则是一群人的事业,而不是一个人的事业。任何一个事业的成长,如果简单地只是为了赚钱,它也许能够短期成功,但它一定是走不远、走不长久的。企业家必须胸怀国家,才有可能获得长久持续的成长。永业是我创办的,但是今天的永业已经是大家的,是社会的!

  我想永业之所以有长足的发展,用十年时间耕耘在中国的土地上,取得今天的成就,是有它的商业发展逻辑的,为什么会有逻辑?因为我们身处在中国最不发达的三农事业里边,中国有八九亿农民需要帮助,他们在种田的过程中,生活的过程中需要我们用知识,用我们的智慧,用我们的力量帮助广大农民实现他们的致富梦想,农民渴望能够发展、致富,但是大多数苦于没有办法,没有出路。中国三农事业发展的瓶颈就是买难和卖难的问题,一方面农民种不出来,另一方面即使种出好东西,鱼龙混杂,价格战,农民往往卖不掉。永业恰恰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怀揣着梦想而发展,我们希望有更多人关注三农,关注我们贫困的农民兄弟们,用我们的智慧帮助他们走贫困,持续增长,早日实现致富,这是我们的责任!

  记者:您曾经说过"做农业就是最大的社会责任",而永业公司一直以来始终积极承担各种企业社会责任,对于企业社会责任这个问题,您是怎样思考的?

  吴子申(永业集团董事长):大家活在一个世界里面最重要的是精神而非物质,物质永远是短暂的,我们获取物质的同时,无非希望积攒一个心理能量,能够有条件,有力量,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现在永业已经在遍布全国的乡镇、村庄建立了28000多个科技服务站,我希望1个科技站能在其范围之内找出4个农户,与他们结成对子,怎么种,怎么收,怎么发展,劳动力如何发挥,子女如何就业,碰到了贫困的问题,我们怎么帮持,去帮助解决这些根本问题。我想等到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还会为中国的三农事业做出巨大贡献,同时我们自己的能力、价值也得到了极大的体现,受人尊敬是最大的富贵,财富只是一个符号而已。

  前两天我接到了一个邮件,我们的一位战友,永业河南地区的一个区域经理,奔波在中原大地三年,患了直肠癌,我非常难过。由于其需要治愈的费用很高,公司从扶危济困基金支持2万元,我本人也捐给他5仟元。兄弟姊妹的生命如同我们的生命,我们希望他能够早日返战场,一切的治疗费用公司都出了。与此同时,我也发现了问题,我在永业曾经倡导了3支基金,但是大家都没有去很好使用,有些永业人甚至说不清楚是什么样的基金,我们历经10年,做了资源增值,企业增效,用户增收,地方增税的三农事业,为了这个事业,每位员工都付出了很多辛勤努力,很多人没有分享到我们自己的科技、教育、扶危济困基金的资助。作为这个基金的理事长,这是我第一次跨越了基金的管理权限,没有通过基金会审批,善做主张做的一件事情,因为人命不等人。

  还有很多人需要我们帮助,但我们是企业,不是慈善机构,该怎么捐怎么做,我想慢慢的做,只要有想法,我们终究会找出解决方案。我一生的梦想,是希望能够创办一个专门帮助农民的农民大学,帮助农民去武装他们的头脑,帮助农民的子弟致富、发展,拥有更多的科学技术与知识,让他们减少贫困之间的差距,涌现出来更多的具有社会责任感,更多担当的人,永业今天已经有了一定的体量,我们愿意担当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记者:目前,在农村这个特殊的市场中,永业的品牌与销售形成了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您能介绍一下永业公司在品牌建设方面的具体措施吗?

  徐楠(永业首席运营官):2011年上半年永业实现了渠道建设和品牌塑造的双突破,永业在全国县级市场目前已经发展了800多家县级管理平台,全国产品零售终端、永业科技服务站已经发展为28000多家,产品在市场的推广中实现土地使用率比去年同期大大提高,这都是永业产品和品牌价值的体现以及渠道规模在市场中进一步增长的最好体现。

  打造深入人心的强势品牌是实现企业百年常青的关键,为了实现永恒之业,永业始终将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塑造作为投入的重点,努力实现品牌与销售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为此我们在上半年主要实施了以下几点措施:

  第一就是借助权威媒体力量,继续加大与权威媒体例如央视的合作,我们在上半年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永业生命素产品的专题宣传,提高了产品在农户中的知名度,使得产品的供销得到了快速传播。

  第二就是依托央视媒体,从三月份起贯穿全年开展永业生命素"粮安天下"全国性的大型活动,在多个产粮大省开展宣传推广。

  第三就是主流媒体的活动,全国卫视联播的永业广告连续性投入,在收视率较高的时段,覆盖了十三个省级卫视,五个省级媒体的宣传,大幅度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对产品零售以及渠道拓展都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对永业生命素品牌进行了很好宣传,让我们很多渠道合作伙伴受益。

  第四就是在全国各地开展丰富的营销活动,上半年由永业公司独家冠名,与各级政府开展的永业生命素--科技大篷车下乡活动,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农技推广,积极推进永业生命素产品在当地的品牌效应,为市场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第五点就是精准的户外宣传以及聚焦的目标受众。针对农村市场特点,农村市场是一个非常广大、广阔而又分散的市场,在寻找农村市场的特点上,我们加强了产品在户外广告的宣传和投放,大规模的利用农村市场的公路广告,墙体广告,车体广告等等进行产品宣传,使永业生命素的品牌在农村市场能够落地,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

  第六点,就是有的放矢,采取软硬结合的宣传方式,针对农村行业和渠道,我们通过平面媒体、农业专业杂志,网络媒体举办大量的基层活动以及农民致富成功实例的宣传推广,为永业生命素的整体销售在全国市场造势。

  记者:永业一直以来都视合作伙伴为事业的共同体,请问永业是怎样做到让合作伙伴成为"小永业"的?

  徐楠(永业首席运营官):的确,永业一直以来都视渠道为事业的共同体,我们帮助渠道定员、定岗、定编,结合实际需求,提升渠道各个方面的盈利,提高整体销售团队的战斗力。另外永业思齐管理学院,集合了清华大学优秀师资力量,分批次对管理人员以及渠道合作伙伴进行了从管理知识,企业文化以及结合到实际业务需要的销售技能的全方面系统的培训,不仅提高了整体销售团队对渠道的管理能力,同时也提升了各级合作伙伴自身市场管理能力达到市场销售能力的整体提升。

  接下来我们仍然会集中全国顶级学府的师资力量,在下半年系统的、有针对性的、有规划的、分批次的对全国各级合作伙伴以及优秀合作伙伴代表,从我们自身的知识、技能以及管理能力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培训,使我们整体渠道以及整体的渠道合作伙伴的综合管理素质得以进一步提升。

  2011年上半年,在永业科学院的帮助下,我们组织了针对农业专业的技能培训,农业病虫害防治等培训,在科学院系统指导下,培养了一批合格的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这些人员再对省的合作伙伴以及销售团队进行农技培训,深入田间地头解决农业种植问题,解决农户所面临的病虫害防治问题,通过售后服务塑造了永业生命素产品的良好口碑,有效提升了农户对产品的信任与依赖。

  目前,我们有很多的合作伙伴转变观念,勇于创新,在市场中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创新的销售思路与形式,在加强渠道终端管理维护的同时,积极组织各项促销活动,积极与当地的种植大户合作,推广永业生命素在农作物上的使用,从省级到县级,甚至终端服务站都在组织促销,这些在全国市场每天都比比皆是,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当地市场营造了良好的销售氛围。永业倡导的客户员工化的活动、奖励前置的措施我们也在部分省市得到了良好实践。

  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实现转变的同时,也借助了永业推动力和企业品牌力量,在当地市场取得了长足进展,他们能够很好的落实贯彻企业理念,取得了突出业绩,部分合作伙伴在实现自身创收的同时,更能带领更多农户共同创富,这一切是永业希望渠道合作伙伴真正能发挥的作用,永业的所有市场政策也都是在为每个合作伙伴,帮助永业生命素推广的人员实现共同致富的基础上制定的。

  记者:请问永业今后在市场营销工作中还会有哪些重点举措?

  徐楠(永业首席运营官):下半年我们的工作仍然以品牌建设、渠道建设、平台管理为重心,多重并举,持续建设,永业生命素产品品牌和永业的企业品牌塑造,仍是永业公司的营销工作重点之一,在下半年,我们在加强产品品牌宣传同时,还要加强针对产品功效,产品效果案例的突出宣传,结合农村市场的特点,加强农户对产品的进一步认识和了解,这不仅是通过传统媒体,还将通过永业公司举办的一系列公益活动以及其他措施,让更多的农户了解永业生命素并使用永业生命素产品,将生命素与种子、肥料一样,打造成农户种植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种植帮手。我们将继续与各级政府、农民日报合作,完成科技大篷车下乡活动,提升整个产品和企业在当地品牌的知名度和信誉度,通过与央视聚焦三农栏目合作,继续组织粮安天下大型活动。

  我们在今年下半年将会用新制作的王宝强代言产品广告进行推广促销活动,并在年末对中国广大农户的生命素产品拜年广告进行广泛的宣传投放,继续通过拉动和巩固生命素产品的品牌形象,这将对整体的市场销售活动的质量以及带动各地区的产品零售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半年在渠道管理方面,永业思齐管理学院也将集中全国优秀的顶尖学府的优秀力量,对合作伙伴,销售团队,管理人员进行综合性的知识技能素质系统培训,帮助各级合作伙伴建立培养良好的销售服务型团队,使永业的合作伙伴通过永业生命素产品销售,逐步做大做强。

  为了提高整体竞争优势,本着开拓和积极进取精神,永业将持续在2011年为整个渠道提供更多的盈利机会和机遇。下半年在产品研发方面,永业公司在满足农业种植的各个环节的需求基础上,将隆重推出对植物根系列和种系列使用的产品,这些产品是能够帮助植物根茎更加健康,帮助种子更加安全生长的优秀产品。

  永业公司将继续打造优质渠道,让合作伙伴实现良性转变,同时也要求广大合作伙伴积极参与到自身市场的管理中来,我们将鼓励合作伙伴主动对自身市场进行推广并加强渠道建设工作,不断为合格的平台提供更多的销售资源和政策保证。

  为了让广大合作伙伴更好地对当地市场进行管理维护,更好地开展永业生命素产品的销售工作,更快通过生命素产品实现获益,永业公司将结合市场实际情况,适时推出更有效的市场支持政策,为符合永业优质标准的合作伙伴,提供更有收益价值的产品,带领优秀的管理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到永业服务中国三农的事业中,实现共同致富和共同发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