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企业主>企业聚焦>文章页
草原第三代企业:独特资源+独创知识的创新型企业
——节选自中信出版社的《伊利、蒙牛到永业》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1-09-23 来源:永业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内蒙古经济这些年快速崛起,依靠优势资源的野蛮生长是一种推动力,但这种推动力并不可持续。永业似乎走了一条与内蒙古大多数企业不同的道路,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如何使草原品牌企业摆脱对资源与草原形象的路径依赖,实现新的突破与跨越,内蒙古一批企业开始从独特资源和独创知识入手,发展创新型企业。它们不是从战术到战略,而是从战略到战术;不是从资源到资本,而是从资本到资源;不仅仅生产产品,而且生产商业模式;不仅仅经销产品,而且销售服务;企业的竞争力靠的不仅仅是资源,而且靠渠道为王;不是仅仅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而且自创本土化的企业知识库。正是独特资源加独占知识发生的化学反应,使这样的企业成为长寿公司。永业公司是这类企业的代表。

  伊利是抓住了体制改革的优势,造就了乳业品牌;蒙牛是吸收了伊利的先进经验,使自己步入高速成长;永业是靠自己18年打拼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的企业,它体现出自己的八大特征。

  一、占据独特资源,而不是普遍资源

  在进军沙草产业的过程中,永业公司一度陷入危局,但经过多年的积累,其在内蒙古阿拉善及山西开发经营的肉苁蓉、锁阳、苦豆子、黄芪等特色资源经过一轮市场化的深度冲击后,使价值规律得到体现,而随着科研的深化,加强型专用型生命素也呈现出科技优势。

  二、从战略到战术,而不是从战术到战略

  或许是吴子申曾在机关工作的缘故,永业公司有清醒的战略意图。其生物工程、农业和沙产业、旅游业三大产业的发展方向非常清晰,都是想清楚了企业生存的逻辑才布局。一般人认为机会在人多的地方,实际上在吴子申看来,最大的机会往往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用吴子申的话说,正是因为生物工程、农业和沙产业、旅游这些行业,门槛高、投资周期长、营销环境恶劣,他们才进入这一行业,这样就从企业竞争的红海进入了蓝海。永业是迎着时代走,起步难,坚守也难,但只要坚持下来了,产业合纵对接的优势就会出现,企业将步入良性循环。

  三、结合部创新,而不是全线用力

  永业成功了,它的成功不是偶然的,成功者的路径是可以分析的。我们分析,永业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不在于全方位的创新,而在于结合部创新中产生的优势积累。正如吴子申所言,事物、人、时间的不断变换组合就是创新。

  如果我们把永业的成功化作一个公式,那就是:资源+高科技+市场经济手法+资本+精细化管理+草原文化=永业成功。

  作为一个改革年代成长起来从机关工作人员下海的企业家,吴子申像一个出色的接骨医生,把断裂的碎片黏合在一起,从而使企业形成一种健康的经济体系。

  四、从资本到资源,而不是从资源到资本

  像伊利、鄂尔多斯集团等企业是用资源加上产业工人的辛勤劳动来形成资本,用资源慢慢积累成本,积累到一定程度再跟资本市场融合,但永业是能够迅速用资本做大资源,用资本快速把优势资源的优势放大,而且和资本的融合对接使得视野越来越宽,永业已经在华尔街上市了,通过对接国际资本市场,用全世界的钱来做内蒙古的资源。

  郭晓川博士说:"永业给内蒙古最大的一个启示是,优势资源一定要跟全球资本市场相结合,你闷头做资源,最后让人家的资本给吸走了,资源开发出来,最后好处不是你的,永业给内蒙古企业蹚出了一条和国际资本对接的路子。怎么把内蒙古优势资源和国际资本市场对接起来,这是它最大的一个贡献。它是用国际资本反向做资源,让这些资源更具有价值,更能造福一方百姓。如果内蒙古资源都这么做的话,全球资本都涌向内蒙古了,那么内蒙古的百姓就富了。"

  五、不仅仅生产产品,还生产商业模式

  永业不仅仅生产生命素,还生产"客户员工化、员工客户化","给农村送财富、给城市送健康"的致富商业模式。在永业看来,世界上的钱你一个人赚是赚不完的,一定要带动你的客户,包括你的员工、社会的所有合作伙伴,包括整个产业链里面的一些人共同致富。只有大家一起来做,这个产业、这个事业才能够完成。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永业打造了一个开放的平台,全力打造让产业链上的用户、客户都赚钱共赢的财富价值链条,依据这样的逻辑,最后永业想不赚钱都是不可能的。这些逻辑总结出来,就是说永业把所有的渠道经销商变成了永业的合作伙伴,在每一个村建立一个支农的永业服务站,这样就解决了上上下下共创共建共享的问题。在一些小永业的支持下,永业带着所有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这样企业才稳健,事业才能壮大。

  吴子申的愿望是,要用"永业致富模式",让一亿中国农民先富起来!

  六、不仅仅经销产品,而且销售服务

  吴子申说:"永业的长远规划,一个词,就是服务,用你心贴心的服务让农民富裕起来。永业是使农民富裕的方案和工具的提供者,是农民致富问题的解决者,就像咨询公司一样。"

  当前社会传统意义上的产品不短缺了,但服务短缺,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中国将迎来服务经济的春天,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在渠道为王的今天,永业26 000多个科技服务站既可以销售农资一类的生产资料,也可以销售一些生活资料,立体式挖掘城乡一体化中产生的巨大商机。

  七、奖励前置,而不是奖励后置

  中国很多的管理机构都是奖励后置,你来我们这里工作,给你固定的薪水5 000元,怎么发呢?我先给你发65%,剩下35%是你完成任务以后才可以拿到的。永业不是这样,它有一个颠覆的做法是奖励前置,而不是事后重奖,这对激励制度是一次大胆革命。永业创造了这样一个游戏规则,你是几年或者什么级别以上的员工,在你年初作营销计划,签这个目标的时候就视同已经完成,永业就把年底的东西提前拿出来给你,这对吸引出色的人才非常有号召力。

  八、自创本土化的企业知识库,而不仅仅是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

  永业十分重视本土化的知识库建设,永业的两诚两实文化、对员工的多层次心理呵护、家文化建设都体现出知识的独创性。

  郭晓川博士说,内蒙古商人群体崛起得非常快,有许多提起来让人自豪的企业主,但这些企业主要是资源型企业,靠祖宗留下来的资源创造财富。这些企业主中,有企业管理实践和管理思想的人不多,他们都不是企业家,充其量只是商人,还没有一个像松下幸之助这样的教父式人物,也就是没有核心意识和独创能力。而企业的存在和发展取决于其核心能力,核心能力是由独创的知识和独特的自然资源构成。独占自然资源的公司并不会长寿,只有独占知识,并对核心能力的有效管理才能成为长寿公司。"并不是赚钱多的才是企业家,无论什么行业、不管在什么经济情况下都能够领导企业赚钱的才是企业家。"

  鲜花在前面,永业在路上,永业正在发展的关键时期,但它的老总和每位员工应该是听到了这位智者发出的召唤。

  与伊利、蒙牛相比,永业无论从经济体量还是品牌知名度上,都只是一个小兄弟,但是这位小兄弟起步晚却起点高,肩负着为内蒙古企业界探索出一条新路的使命。作为杰出的公司,要有持续赢利的能力,有持续发展的能力,其管理观念与方法对社会有持续传播和复制的价值。

  历史充满着感慨,从草原卖药人到伊利、蒙牛的崛起,再到永业、现代牧业的上市,内蒙古企业走出了一条从开发草原到用知识与资本反哺草原的过程。

  草原那边花如海,总有一天,内蒙古草原上会是品牌如海。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