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YouTube模式卷土重来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1-09-23 来源:《新营销》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商业模式
Hulu模式在国外发展得如火如荼,把YouTube甩下不知道有多远。但是它的中国学生却进入了“葫芦颈”,颇显疲态,特殊的市场环境让它们骑虎难下。就在两年前,中国视频行业频繁爆出版权诉讼案,影视制作机构面对卖不上价钱的影视作品一筹莫展。

  Hulu模式在国外发展得如火如荼,把YouTube甩下不知道有多远。但是它的中国学生却进入了“葫芦颈”,颇显疲态,特殊的市场环境让它们骑虎难下。

  就在两年前,中国视频行业频繁爆出版权诉讼案,影视制作机构面对卖不上价钱的影视作品一筹莫展。时至今日,以视频起家的YouTube模式在中国经过一段时间的疯狂复制之后,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公司抛弃,盗版带来的过多流量无法带来持久的广告收入,最终沦为一个巨大的成本中心,而Hulu模式所代表的正版化运作逐渐成为视频行业的共识。

  去年,中国几大视频网站都加大了版权购买的力度,携海量内容资源的国家网络电视台(CNTV)的进入,更是加剧了版权争夺战,导致社会视频网站更加重视内容的合法性,并不得不在版权、视频上传、内容审查上与CNTV看齐。而随着各大视频网站对正版影视剧独播权、首播权的争夺,影视制作机构开始漫天要价。

  一些热门影视剧甚至形成了疯抢的局面,版权价格因为众多买家哄抬,出现了大量的泡沫。马云曾经说过:啤酒有泡沫的时候最好喝。但是,这些影视剧泡沫却让视频网站如鲠在喉。

  毫无疑问,这是属于影视制作机构的饕餮盛宴。最近,视频网站又掀起了新一轮的版权购买狂潮。网络版权市场持续火热,今年先后有5部电视剧以2000多万元的价格出售网络版权,视频网站“血拼”,进一步抬高了视频行业的进入和生存门槛。长此以往,视频网站不是被带宽拖死,就是被高昂的版权费用搞得失血而亡。

  目前,一些视频网站开始通过分销独家首播版权摊薄成本,还有一些视频网站则加大了关注UGC内容和原创内容的力度。

  显然,在带宽成本降低、版权成本攀升的情况下,社区视频是最节约成本的模式。也许坚持YouTube模式的差异化经营,更符合中国互联网的免费趋势,是视频网站在中国的出路之一。因为,影视版权原本就是稀缺资源,而用户创造的资源则是无穷无尽的。影视版权价格水涨船高,而内容分享则是基于免费模式的。

  YouTube正是在此时改变了自己的经营模式,以顺应网络发展的大趋势。据国外媒体报道,YouTube将不删除用户上传的盗权视频内容,而是在播放视频时增加显示广告,由此产生的显示广告收入与版权拥有者分成。“视频分享、广告分成”模式,不仅让YouTube和爆米花网找到了新的盈利模式,而且让优质内容有了更好的推广渠道,让内容制造商得到更高的回报。这种模式的改变,让YouTube首次实现扭亏为盈。预计今年YouTube的营业收入将超过4.5亿美元。

  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说:“YouTube占了我们显示广告业务营业收入的很大部分,而我们下一个大业务就是显示广告业务。”广告分成模式让YouTube走出困境,也让视频分享网站找到了盈利的方向。

  如今,YouTube在全球排名第四,拥有注册用户9700万。自从推出“视频分享、广告分成”模式以来,YouTube培养了大批的职业“拍客”。正因为有“钱”途,许多人干脆辞掉工作,专注于为YouTube制作视频内容。排名前20位最赚钱的拍客,年龄都在20岁左右,他们创造的优质内容经过YouTube传播,分成收入高达百万美元。原创拍客已经成为一种职业,一种时尚。

  而国内视频网站却纷纷放弃YouTube模式,照搬Hulu模式。它们大肆采购版权内容,导致内容购买成本越来越高,一集热门电视剧的购买成本高达20万元。国内视频网站由此陷入知名度越高、流量越大,亏损越大的怪圈。

  这种“水土不服”与中国、美国不同的市场状况和政策环境有关。在美国,互联网公司与影视行业存在天然不可逾越的鸿沟,而在中国,这个问题并不存在。因此,中国视频网站要想盈利,就不能单纯地走受人控制的广告路线,而是要卖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形成自己的创新能力,推出具有独创性的产品和服务,才是最终的解决方案。这样才可以明确自己的市场定价,拥有自己的客户群,实现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无论是微博还是视频,用户创造内容和社区分享都是网络发展的大方向。视频的版权可以花钱购买,但是,人气和用户习惯却是难以复制的。因此,未来视频广告将逐渐走向社区、分享,硬性植入的广告将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植入性的软传播。

  在互联网领域,只有合理地对产业链参与者(内容制造商、视频网站、广告商)进行利益分割,才能建立稳固的视频生态圈。广告分成、利益共享,才能让视频生态圈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纯粹的版权买卖,是急功近利的表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