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职业发展遇到瓶颈期该如何规划?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作者:郑旭

对于不少职场人士来说,通常在经历了职业起步探索期、适应上升期的激情之后,会忽然有一天会发现自己陷入了职业发展的瓶颈中,那么在职业发展遇到瓶颈的时候要怎样去规划自己职业生涯,下面大家就通过这个具体的案例来了解一下。

对于不少职场人士来说,通常在经历了职业起步探索期、适应上升期的激情之后,会忽然有一天会发现自己陷入了职业发展的瓶颈中,在这个瓶颈中受制于自己的工作环境和背景,可以选择的方向不多。那么在职业发展遇到瓶颈的时候要怎样去规划自己职业生涯,下面大家就通过这个具体的案例来了解一下。

郭小姐毕业已将四年了,四年以来一直在同一个单位工作从事着销售助理的工作,可以说当初顺利的就业和很好的待遇让她有一点骄傲,但是四年过去了,她发现她的职业发展遇到了瓶颈,对自己的未来看不到发展,她很想换一份工作来改变这种现状,但是我心里一直在担心离开以后发展会越来越不好,心里很难下决定离开。

小组发言:

职业生涯规划,规划什么?

第一组:首先应该从她的职业瓶颈去考虑,在工作中她到底遇到什么样的瓶颈问题。该小组从以下方面进行考虑,第一个是外部因素的影响,是不是行业的发展受到了限制,第二个是公司规模的问题,如果公司规模比较大他可能会有更多的竞争。从这两方面考虑该组给出的意见是他应该下定决心跳槽,可能换一个行业或是换一个公司会比较好。第二个就是她自身的问题,做了四年还是销售助理,是不是她自身能力有问题,如果是她自身能力由问题,那么她应该进行充电和学习,能力会有一个提升会有更多竞争的空间。第三个可能是她的人际关系有问题,比如说她有能力,但是她的上级、主管不让她进行升迁,这种情况她应该是充电还是跳槽,就应该咨询一下专家的意见,应该怎么做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案例中提到她担心离开以后发展会越来越不好,这个主要是因为她对这个行业的信息了解的不够全面,可能她仍然可以从事这个行业这个职位,如果她不太满意现在这个行业,也可以去尝试另外其他的行业。

第二组:该小组从她有四年的工作经验做了一个分析,在企业工作四年没有提升,如果她是一个学习能力强的人而且注重自己的职业提升的人,至少在两年以上就能做到销售主管,因为销售助理对销售主管的工作流程模式应该非常熟悉,但是四年没有得到提升的原因一个就是缺乏自信,还有就是学习能力的欠缺。该小组对她的建议是不要离开目前的单位,在这里继续工作,然后提升到销售主管的职位,这样对她工作经验积累会有很大帮助,还有就是要对自己做一个评价和审视,然后对自己学习能力进行提升,如果要是跳槽的话,建议跳到相关行业而不是其他行业。

第三组:基于案例所给的信息该小组对郭小姐提出三个质疑,第一个为什么会遇到现在这样的工作状态呢?在四年的工作当中没有做出一些亮点的成绩吗?第二个在工作的同时有没有学习相关的销售知识,具不具备提升为销售或转到其他岗位的能力。第三个享受安逸、骄傲的心态是否影响工作的成果。工作中没有一劳永逸的选择,如果不继续学习充实自己迟早会被淘汰,郭小姐现在瓶颈是不是算真正的瓶颈,瓶颈是来自没有上升的空间还是人际关系调整的不够好,如果真的算做瓶颈的话,要如何去突破,转行是向相关工作转行还是转向其他岗位这都是问题,然后基于这些信息该组给郭小姐的建议是继续学习和充实自己,然后扩展自己的职能范围,在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中,提出一些有创意性的建议,提高自己在职场上的谈判资本,然后等具备了各方面的能力之后,这些所谓的瓶颈就都解决了,可能就会获得更好的晋升机会。

第四组:看到这个案例该组首先分析了郭小姐到底担心的是什么?根据现在的信息我们看到,首先可能是因为现在待遇比较好,如果跳槽以后,待遇可能会发生改变,就业的环境也有可能会发生改变,这样就会导致收入下降,或者是工作不顺心,人事也会发生变化,人毕竟从一个熟悉的环境到一个不熟悉的环境,还是需要有一定勇气的。针对这些担心该小组给出的建议是尽量去看淡这些变化,因为世界其实就是一个变化的过程,即使在原来的单位也会有人事上的变动,工作的变动也完全会出现,所以应该把这份担心抛弃掉。该组认为他的能力还是有很多提升的空间,能力的提升的基础是要给自己充电。还有一点就是在她的内心有一种逃避的心理,心理素质还要提高。最主要的是建议要对自己的职业进行长期规划,可以是对自己现在的工作进行规划,也可以是对自己下一份工作进行规划。针对郭小姐的情况该组的其他组员观点是不一样的,有人建议说出去闯一闯,外面的世界更美好;有人说现在已经很好了不如在现在的单位继续工作,然后走向更高的岗位;另外有些人的建议是不如一边从事现在的工作,一边去外面找工作,可能这样更适合。

专家点评:

职业生涯规划,规划什么?景素奇:从思维方式上讲,从职业分类对待工作分为四种类型:第一种是得过且过的人;第二种是尽职尽责;第三种是尽力而为;第四种是全力以赴;这四种类型的分别在组织上承担着不同的角色,尽职尽责适合适合做助理工作干一些事务性工作,尽力而为的人适合做职业经理人,尽最大力量把工作做好,全力以赴的人适合当领导、做老板,做老板一定是全力以赴解决一切问题,他不是尽力而为是尽全力而为。

企业组织里有八类人,第一类是人手就是你帮助别人做事。第二类是人材,潜质非常好,就像白居易说“天生我材必有用”。你就是人材的核心材料,当然这个材是木材的材。第三类是人才,才华的才,他需要进行专业的素质培养才能成为人才。第四类是人柴,柴火的柴,能给组织带来效益的人,想给组织带来效益的人一定对组织有认同感,文化的认同,这样才能真正带来财富,给企业创造效益。另外四类人是不常见的但属于企业的问题人,第一类是人在,存在的在,成本没有任何效益。人财,财富的财,给组织带来成本。第二类是人渣,这类人专门给组织搞破坏,以消灭企业为己任,以损人不利己为最高职责,这种人就是人渣,这种人天生就是搞破坏,不希望别人好,不希望组织好,每个企业组织里都有这类人,所以企业在净化队伍的时候要把这类人清除掉。第三类是人灾,灾难的灾,这类人主观愿望非常好,就想为企业做贡献,最后去给企业带来无限的麻烦。第四类是人物,就是企业遇到危难的时候这类人出来解决关键问题。

四个小组的点评分别谈了人的几个特点,第一组说这个人是事务性的人,第二组是这个人在自我认知方面还不够,不知道到底想干些什么,第三组点出这个人小富即安型,第四组点出这个人的矛盾心理,既满足现状又想改变现状,每个小组都有他们自己的亮点。

案例中的郭小姐属于事务性人,不是一个创造性思维的人。她想要改变这种方式就要改变思维模式,在工作中不能尽职尽责那就要尽力而为,在创造中去做事并把事情做成,这样她才能满于现状,如果思维方式不变在组织中就是尽职尽责的人。尽职尽责的人在组织里就是人手,帮助别人做事的人。还有就是她的自我风险意识比较强,做了四年的销售助理,应该说有很大机会转成销售就是因为她尽职尽责怕风险不敢去做,所以三四年的时间里都做助理,没有积极的心态。还有就是小富即安心理,小富即安有点小成就能够满足,期望值不高,要改变这种状态就要提升自己的期望值。最后一点是她的恐惧感,对现状即满意又不满意承压性不行,所以她要提高自己的承压性,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

综合起来她就是企业人,不是职业人,最后他要是跳槽找工作一定是靠朋友圈去找,因为离开朋友,她对环境有恐惧感,心理承受不了这个压力,所以她要靠朋友圈去找工作,而且朋友圈的人都知道她尽职尽责,就是换了工作还是尽职尽责,她不会改变除非给她一个外力,推力,她才会改变自己。

职业生涯规划,规划什么?刘颖:案例中的郭小姐发现自己的职业发展遇到瓶颈,她还是有点觉悟的,所以在这个基础上要学习、充电然后提升自己。第四小组的建议是说要制定长期的职业规划,第三组也提到说这是不是一个瓶颈的问题,这确实是瓶颈的问题,但是她到这个瓶颈的时候是一种很难的状态,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然而要是原地不动的话会给其他人形成阻碍,对她自己心里更是一种阻碍。

她现在觉得是瓶颈的时候,说明她内心里的某一种潜意识要被激发出来,刚才四个小组对案例中郭小姐的建议是充电,或是花一点时间想一想是否要抛弃现在这种安逸让她觉得骄傲的生活。通常在企业里面,一个销售助理转成销售以及转成销售或者销售主管的过程中有些人快一些,有些人慢一些。在公司很多优秀的前台都转成新的销售助理。然后转成销售,最后成了大销售,在最后变成销售主管,很多公司都有这样的成功案例,所以从销售助理转成销售不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但确确实实要经过这个步骤。既然郭小姐已经觉得遇到瓶颈并且自己已经有想法,那么各小组是不是应该考虑另外一种情况,假设他还在这个公司里面,她天天碰到的这些人,天天给销售主管做服务支持的时候,她有问题首先是不是应该要跟她的主管或者相应的直接人员去沟通,因为她的发展遇到瓶颈了,所以应该去跟他的主管进行一下商谈或者切磋,因为只有她得主管最了解她的工作性质,看看她是不是适合在往上提升一下,同时他自己也需要加强学习、努力能跟公司里面有一个提升的机会。

每一个企业都希望在员工有困难的时候能够帮助她,当你有想法的时候,企业的主管会考虑你的想法,看看你是不是适合这个岗位,你的爱好、兴趣以及你的素质适不适合往你的目标方向去发展。案例中的郭小姐首先就应该去跟她主管去谈,寻求主管的意见看适不适合往上发展,这样对她的职业发展会更好。

职业生涯规划,规划什么?高飞:这个案例实际上还是一个自我认识的问题,有的时候你在工作中遇到问题,而且是你自己的问题,但是你不说你的领导是不会知道你在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你说了领导要是不管那是领导的问题,可是如果你什么都不说,领导就认为你喜欢做销售助理,有的人可能觉得销售助理的工作听起来挺一般的,其实助理的工作也是很不容易的,比如说销售把一单100万的合同让你发给对方,但是你把合同忘记发了,最后合同泡汤了,所以助理的工作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高飞认为案例中的郭小姐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要说出来,一旦说出来,可能情况马上就不一样了,这是一个意识性的问题,你想四年之前毕业的时候你做的非常好,找到一个让自己比较骄傲的工作,只要在现在工作的基础上在做一下改变会更好。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这个公司四年之中一直没有意识到她这个问题的话,说明多多少少这个公司有点问题,如果在谈完以后,公司没有任何响应,那我就比较同意直接跳槽。如果以上情况都不是的话,那就说明她属于尽职尽责类型。

下面说一下四个小组,高飞认为第一组和第四组属于行动派的人,赶紧把工作换了,别在这干了,然后第四组在小组内没有达到共识,出来一个比较大局观的人,这也是属于行动派的人。第二组和第三组都是思考型的人,首先就是先反省内省,先忏悔一下,这个结果是你自己造成的,当然都有适合类型都适合不同的工作,第一组和第四组比较适合做销售,第二组和第三组比较适合做管理。谢谢!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