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刘颖:职业规划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作者:郑旭

刘颖认为在企业里一定要多做,多帮助别人,多做一些有价值的工作,这样大家和企业就会认可你,你也会做的更好一些。

刘颖认为:“在企业里一定要多做,多帮助别人,多做一些有价值的工作,这样大家和企业就会认可你,你也会做的更好一些。”进一步来说,人力资源是怎样看待职业规划这个问题以及怎样去帮助自己的员工做好职业规划。在一个比较好的环境里,要有一个长期的职业生涯规划,那么职业生涯规划应该怎样去做呢?刘颖给大家举了一个案例:

哈佛曾经做过这样的研究,对一些在校学生进行抽样调查(这个调查有25年时间),并问这些学生你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这些学生的回答分为以下四类

·第一类: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

·第二类: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比较模糊,比较不清晰。

·第三类:对自己的短期目标非常清晰。

·第四类:对自己的长期职业规划和目标非常清晰。

那测试结果怎么样呢?调查追溯到25后发现:

·第一类: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的这类人,现在是社会的最底层,虽然是哈佛毕业但是对于自己没有崇高的目标,所以现在的处境不是很好。

·第二类:60%对自己的规划目标比较模糊的人,他们对自己的能力还有提升空间,他们可以选择很好的公司去择业、就业,一步一步发展。

·第三类:10%对自己的短期目标非常清晰,走出校门以后按照自己清晰的目标一步一步走,现在成为各个行业的专业人士。

·第四类:对自己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非常清晰的同学,正是因为他们明白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所以现在已经成为各个行业的顶尖人士。

通过哈佛的研究能够得到这样一个结论:人和人差距在于并不是说世界没有给你这个机会,而是你自己有没有抓住这个机会,有没有给自己制定一个很清晰的目标,如果你有给自己制定清晰地目标并且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往前走,那么你很快会实现你的目标。

从职业目标来说,刘颖认为:“人力资源部门其实无法直接帮助每一位员工设定他们的职业规划,但是,通过对经理主管的相关培训,我们会让经理和主管去帮助他们的员工。当然,在招聘期,在挑选合适员工的时候,人力资源会问到竞聘人员的职业规划,看是不是适合这个职位,我们会对他的职业规划进行评估。”

首先从短期的发展来看,刘颖表示:“入职以后你的直接主管会根据你的爱好、潜质、资质等方面看你和所需要的职位是不是匹配,如果匹配的话那就恭喜你,你可能在这个职位上能做过3年或者更短的时间进入下一个阶段。如果不匹配的话,可能就会重新进行挑选。”

刘颖说:“每个员工入职以后,都有新员工培训,新员工培训其中非常主要的一项培训是职业生涯规划培训。如果员工还没有设定自己的职业规划,我们希望通过培训,来帮助、督促员工去考虑你对你的职业规划有一个什么样的设计,你有什么样的潜质、资质、能力,这个职位是不是适合你,这个职位上要怎么去发展。我们会要求部门主管和员工每周要有一个会议,通过这些会议讨论员工的发展以及在阶段性成长中遇到什么问题,还有哪些方面需要系统的培训。”

当你将自己的需求,自己的爱好、自己的激情和企业组织的需求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才会有一套更适合你的职业生涯规划。你在企业里工作时,要想一下这个岗位适不适合你,是不是能给你充分的能力和空间让你成为某个行业的带头人,如果是那就把你的激情、你的工作和你所有的爱好都投入到企业中,这样就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也只有在这个时候,企业看到员工在两三年里有提升的过程,企业会给予加薪、留用,这个时候说明你的职业目标是和企业绑在一起的,这样的发展对你和企业都是非常认可的。所以对每个员工企业都会设定目标,

在不同的期间,企业会看他是不是经过这样的一个时间段来规划好自己的职业,到第二阶段能不能在有提升成为某个行业的专家。

个人规划和企业对于员工的规划有很多时候是相同的,你在企业里的成功和企业是联系一起的,你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也都是在企业以及行业的大背景中得到人们的认可。刘颖从人力资源的角度对大家说,“不要频繁的选择跳槽,当你选择一份工作的时候是慎重的,当你没有办法为了生存进入到一个企业时,你也要对得起这个企业,因为你走的每一步,都在往你的目标前进,你前期的积累对你后期的目标都是有帮助的,所以任何一个脚印都要踏踏实实的去走,踏踏实实的去做。当企业希望你做的更多的时候,对你的成长会有更多的帮助”。

从人力资源的角度来说,“对于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更多依赖主管和员工之间的互动,他们自己去考虑商议,然后制定规划辅助员工去发展,这是每个经理的职责。我们会把这种文化、这种信息传达每一位经理、主管和员工。”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