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财经要闻>文章页
美国主权信用降级 出口繁荣告一段落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1-09-15 来源:《经理人》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2011年8月6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信用评级。

  2011年8月6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信用评级。但投资者居然是增持美债!按正常的市场逻辑,理应是美国国债市场崩盘,而后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崩盘,但市场就是如此无厘头,投资者的声音依然是,美债是我们最后无奈的选择。

  降级深层次原因

  标普全球主权信用评级主管戴维·比尔斯说,标普作出美国主权信用降级决定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政治决策过程的不确定性增加。

  但比尔斯的说法明显牵强附会。因为美债上限之前已经多次上调,每次上调过程,都是国会和白宫之间讨价还价的政治博弈过程。

  撇开政治博弈的阴谋论而言,标普降低美债评级的核心原因,在于主流金融机构开始怀疑美国经济潜力了。要知道,在克林顿卸任之时,美国政府财政还有2541亿美元的盈余,到小布什卸任之时,美国财政赤字高达1.3万亿美元。到了奥巴马时代,2008年至今为救市而刺激经济,美国政府已背负13万亿美元负债。

  在克林顿时代,很大程度是因为互联网新技术革命成为美国经济新增长点,导致美国财税大幅增收,加上克林顿政府克勤克俭,所以财政经济状态令人称道。到了小布什时代,随着互联网泡沫破灭,美国经济实际上靠房地产泡沫支撑,其实体经济并不令人如意,再加上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支出,导致美国财政支出激增,而同时财税收入却剧减。而到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爆发,美国政府不得已搞零利率,并同时量化宽松政策救市,背后实质是私人企业的债务国有化,财政上背负了私人企业的债务,指望民间企业和家庭从此轻装上阵,刺激经济。现在美国经济青黄不接,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可以预见的未来注定一蹶不振好多年。

  出口繁荣告一段落

  中国出口企业可能受到美债评级下调影响最大,可能意味着繁荣景气周期要告一段落。中国政府不惜以牺牲利率稳定来保住汇率,其背后的含义,就在于出口部门占据中国经济比重太大、太沉,不能随意摇摆,否则一旦出口部门萎缩,大规模失业潮和企业破产潮出现,是中国社会不能承受之重。这也是为何中国经济决策层坚决顶住西方压力让人民币不大幅升值的根源。人民币大幅升值都不可行,更别谈浮动汇率了。

  在此环境下,依赖人民币汇率长期低估,中国出口部门企业享受了国民经济其他部门企业不能享受的景气。但问题是,依赖人民币汇率低估获取的巨大收益,未来可能打水漂。

  十年来,出口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所积累的外汇储备目前高达3.2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购买美债,一旦美债未来出现贬值或者支付危机,前期的牺牲有何意义?因此人民币联系汇率机制不久的将来可能出现大幅改革。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