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性格色彩分析中国商人的爱与被爱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1-09-06 来源:《中国商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创业
每一个成功男人身后都有一个女人。这是李彦宏的爱情写照。

  今天你是什么颜色?

  ——

  李彦宏:

  我做的好就是给她最好的礼物

  每一个成功男人身后都有一个女人。这是李彦宏的爱情写照。

  李彦宏与妻子马东敏在纽约的一次中国留学生聚会一见钟情。6个月之后,她成了他的妻子,也成为了他事业与生活最完美的搭档。

  回国创业之前,李彦宏在硅谷当工程师,拥有了华尔街道·琼斯子公司七十余万股期权,在硅谷有了别墅和名车。李彦宏觉得很满足,可是妻子却给了李彦宏最理智的建议,她认为李彦宏应该独立创业,在信息领域独占鳌头。在妻子的鼓励下,李彦宏回国创业,于是就有了百度。

  2005年8月5日晚,百度创造了奇迹,令世界震惊。3个小时,持有的原始股,涨幅高达353.85%。李彦宏成了亿万富翁。他成功了!

  在当天的庆祝会上,李彦宏深情地表示了对妻子的谢意:“百度精神里有一种叫做勇气,而我的妻子马东敏博士,则是这勇气的来源。她总能在关键时刻,冷静地提出最勇敢的建议。事实证明,她的那些充满东方智慧的建议,将我引上了正确的道路。其实,我本质上并不是一个喜欢冒险开拓的人,而我的妻子是。在百度的冒险创业历程中,每一步都是她推着我向前走的。”

  邢宏伟点评李彦宏:

  李彦宏的性格中,蓝色特质比较明显,主要特点是严谨、坚持、内敛、追求完美。对待感情方面,蓝色性格的人细腻、体贴、重视承诺、追求默契。在李彦宏的创业之路上,妻子的果敢、坚决给了他莫大的支持和推动。这是源于蓝色性格的人严谨、内敛的性格特征。在蓝色性格的人内心里,更喜欢稳定,尤其是现状已经很满意的情况下,蓝色性格的人会选择坚守,而不是革新或者变化。在李彦宏创立百度之前,已经在美国取得了骄人的成就,本来可以顺理成章地享受人生。然而妻子的鼓励和推动,包括创业过程中的陪伴和支持,让李彦宏开创了人生的另一幅画卷。作为蓝色性格,能影响他做出人生重大改变的,一定是他非常认同并且感情深厚的人;其次,蓝色性格的人比较容易优柔寡断,患得患失,因此,蓝色性格的人身边如果有一位果断、勇敢、睿智的陪伴者,会大大增加他的成功概率;再次,蓝色性格的人情感非常细腻,对于给予他支持的人会念念不忘、心怀感恩;此外,蓝色性格的人比较善于把握自己,即使在成功的时刻也能保持冷静和理智。因此,马东敏一方面在性格上弥补了李彦宏的不足,同时在感情上支持和陪伴李彦宏,使得二人不仅在事业上取得骄人的成就,还成就了美满的姻缘,真正做到了事业爱情双丰收。

  张宝全 王秋扬:

  夫妻与合作伙伴

  他是一个全才的男人。会弹风琴,喜欢绘画和书法,做过木匠,当过兵。是部队小有名气的作家,发表过不少小说和报告文学。转业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木匠、炮兵、导演、书法家、发展商,这是个灵性的男人。

  她总是在走在路上。王秋扬出身于军人之家,从小在海边的农村长大,曾是一名普通战士。她不像其他女孩子一样喜欢逛街、看肥皂剧或者热衷于买衣服,王秋扬说自己一年只去两次商场,每次买回半年的衣服。平时闲暇的时间,她都会像豹子一样四处冒险、运动、奔跑。

  她平日游泳、骑马、打球、跑步、爬山,曾经随国家南极考察队去了南极。和女伴驾车远行,从北京到西宁再到格尔木、唐古拉山、从阿里的无人区到新疆喀什,享受最淳朴和真实的自然。

  她就是这样一个女人,体验过别人极少有过的经历,走过许多人一生都不可能到达的地方,她有很多时间花在路上。旅行,对王秋扬来说是不可能舍弃的生活方式。

  张宝全和王秋杨在南京军区拍摄一部记录片时,一见钟情。张宝全在飞机上向她求婚三次,王秋杨嫁给了这个比他大10岁的男人,那一年她19岁。后来张宝全转业、考电影学院。王秋杨在北京广播学院上学。

  为了证明自己,张宝全下海经商,孤身一人去了海南、深圳,1995年回到北京,夫妻俩一起打拼,北京“金典花园”项目的成功奠定了两人的事业。创业初,两个人在一个小屋子里办公,怀孕前一天,王秋杨把谈判搞定,其艰难可想而知。

  如今的张宝全是金典集团董事长,王秋扬是执行总裁,作为一个“夫妻档”式的公司,两人强烈的互补性造就了今天的金典集团。张宝全很感性,很有创造性,而王秋扬更擅长运营管理,在公司里主要扮演“大管家”的角色,负责公司的日常管理,代表理性的一面,帮助张宝全实现他的创造。张宝全的创造性是王秋扬前进的动力,而王秋扬的理性成分是张宝全做重要决策的判断依据。

  企业和婚姻都是需要共同经营的,在王秋扬眼中,金典就像她的大孩子,从1993年找地皮,创办企业开始,公司在她和丈夫的注视中成长。在公司,他们是夫妻兼业务合作伙伴,回到家,他们就完全是夫妻了。很多女强人在事业上取得巨大成功时,婚姻却出现了问题,王秋扬不赞同所谓的运气说,她经营婚姻的态度从为张宝全养育了一双可爱的儿子就可以看出来。两个儿子,一个叫牧遥,一个叫牧远,寄托了他们对儿时生活的怀念。张宝全希望孩子们自然地生长,不会因为自己喜欢旧东西,就让儿子读《孟子》,王秋扬则理性地教育孩子,小儿子牧远捡哥哥的衣服穿,裤子上还有补丁。

  邢宏伟点评张宝全、王秋杨:

  张宝全的性格中,红色特征比较突出,追求多样化的生活体验,艺术气质浓厚,敢于迎接挑战,喜欢追求新鲜刺激。这些特征,成就了张宝全多重角色的人生,既是一名商人,又是一名艺术家,同时还将艺术与商业完美结合,别具一格。在情感方面,与妻子的一见钟情,对妻子的依赖,都是红色性格的特点。而妻子的出现,也让张宝全的人生翻开新的一页。因为妻子是黄色性格为主导,理智、目标明确、果敢,这无论是在事业上还是生活上都给了张宝全最稳定、最有力的支持。在培养孩子方面,张宝全的红色性格特征和妻子的黄色性格特征也比较明显,比如张宝全希望孩子们自然地生长,不会因为自己喜欢旧东西,就让儿子读《孟子》,王秋扬则理性地教育孩子,小儿子牧远捡哥哥的衣服穿,裤子上还有补丁。这是因为红色性格是以快乐为导向,既不会为难自己,也不会为难别人,他们追求人人快乐的美好感觉,所以,张宝全会让孩子自由成长。而黄色性格的妻子,在孩子的教育上有自己的一套原则,有明确的目标,一切都是为目标服务。这种张弛有度的红黄搭配,是一种比较理想的婚姻模式。

  老潘 小张:故事很多

  地产明星潘石屹和夫人张欣,是多年的同行,在“地产商里的知识分子”——冯伦的引荐下,成为夫妻。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俗话还说,不是冤家不聚头。地产明星潘石屹及其明星夫人张欣,可以说大致沿袭了这种庸俗的爱情路线。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