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打造完美解决方案提供商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1-08-09 来源:正略钧策管理咨询 作者:左传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
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提法受到很多制造类企业的欢迎,众多企业都将自身定位了解决方案提供商,力图打造可持续的竞争能力,实现质的飞跃。

定位的迷失

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提法受到很多制造类企业的欢迎,众多企业都将自身定位了解决方案提供商,力图打造可持续的竞争能力,实现质的飞跃。

但是,现实是——几乎没有企业能清晰的定义自己所定义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到底应该怎么去实现,也难以提出实际的工作计划一步一步的去实现这个目标。

以国内的一个机械制造企业为例,其将自身定位为“领先的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希望在为客户提供其主打产品叉车的同时,还根据叉车所使用的物流领域的特征,为客户设计更为合理的仓储设计、运输路线优化等物流服务,不但提供运输货物的工具,还提供优化库存和物流管理的方案,提供更高的价值。但事实的情况是,其战略目标缺少实际的实施行动,由产品制造商转变为物流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战略目标提出后,缺乏充分的战略支持,5年过去了,公司还是停留在产品制造商的阶段,没有在物流解决方案供应商方面进行任何的尝试。

另外一个企业,身处桥梁建设领域,为桥梁建设提供预应力产品,(解释),由于其在国内成立时间早,因此产品种类较其他竞争对手非常齐全,在此基础上,该公司提出了自己的定位——预应力领域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包括设计、产品和服务的各项内容。可是,最终该公司并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应该在国内,所有的设计环节都由桥梁的总包设计完成,包括其中的预应力部分,该公司只能去影响设计的思路,在缺少高端研究人员和实验条件的情况下,并不具备能力参与设计环节。最终,该公司的定位只能是空谈。

什么是解决方案提供商

每一个市场需求都需要解决方案,只是存在简单和复杂的区分,因此,当企业负责一个客户的具体业务需求时,就是在提供解决方案,小到提供一个零部件,大到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法。

打造完美解决方案提供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