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职场压力催生双面人 上班随和回家发火
字号:

时间: 2011-08-09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刘俊德说,从事公关、客服、教师、空乘等与人打交道或替人解决问题的相关服务性行业,都是“双面”症状的高发职业。刘俊德说,职场双面人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给自己一个恰当的定位,别患得患失。

  天气闷热潮湿,让人感到烦躁,你是不是在单位面对上司、同事、客户时常常需要笑脸相迎?而回到家中,面对父母、伴侣、孩子时,却又控制不了情绪,一点小事就大发脾气?如果是这样,那可要警惕,因为你很可能已经成了职场双面人。□东方今报记者 崔婧

  ●○好纠结 我怎么变成AB面了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刘俊德说,在我坐诊的过程中经常会碰到类似的病人,他们在单位为了维护自己的良好形象,无论遇到多么难缠的人,听到多么不入耳的话,都能够保持一种非常有修养,非常客气的态度。但是一旦回到家里,卸掉一身的疲惫,放下压抑的情绪,稍有不顺心就会变得非常暴躁。其实这样还好,也算是一种发泄,如果是一回到家就变得沉默不语、心事重重的,反而会更加让人担心。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朱重林告诉记者,职场与生活的压力,不仅会让人烦躁不安,感到疲惫不堪,最主要的是对情绪造成的危害。而且这种影响是无法通过休息得到缓解的,长此以往只会觉得浑身乏力,脾气暴躁难以控制。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来自社会,二来自个人。社会在不断变化,人与人之间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感情变淡了,人与人之间更多的关注停留在了利益纷争上。某些人对自己个性要求过于完美。久而久之就会给自己形成一个无形的枷锁,同时也给自己的心理造成了一定负担。

  ●○要宣泄 压力是双面人元凶

  朱重林告诉记者,近段时间类似这种双面人前来咨询的还真不少。通过和他们的沟通发现,这种现象并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社会的发展,职场中的竞争都直接导致了双面人的形成。现代人的工作节奏快,以竞争为基础的工作环境充满了尔虞我诈,这决定了职场人之间不能走得太近。很多人虽然内心深处感到非常压抑与忧愁,但表面上却只能装作若无其事。当坏情绪积攒到一定程度时,肯定会出问题。所以建议单位及公司在强调发展的同时,能够更加关注企业文化,关注员工的心理状况,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刘俊德说,从事公关、客服、教师、空乘等与人打交道或替人解决问题的相关服务性行业,都是“双面”症状的高发职业。他们常常为了维护自己在别人心中的美好形象,刻意掩饰自己的情绪,而当承受的压力大到再也无法承受的时候,他们的反应也是巨大的。为什么这种情形经常出现在家里,主要是由于家庭中特别是关系亲密的家人之间,是一个相对安全、包容的环境,因此家人就首当其冲,成为职场人的压力宣泄对象。

  ●○需调整 扔掉双面恢复正常

  朱重林警告说,职场双面人这种现象虽然算不上心理问题,但如果不及时加以心理引导,任其发展很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心理问题。其实,许多人也都意识到自己正处于这种奇怪的状态,但是,就是不知道该如何走出这个怪圈。要想避免成为职场双面人,关键在于及时进行心理调整。职场双面人也往往会因为自己的冲动而烦恼,但他就是控制不了自己。要改掉这个坏脾气也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自己的努力和家人的配合。可以多读读书、听听音乐、健身、美容等,转移注意力,控制自己少发火。对家庭成员来说,也要多给予一些关爱和理解,帮忙疏导压力,改善家庭关系。

  刘俊德说,职场双面人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给自己一个恰当的定位,别患得患失。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善待和相信身边的人,乐观积极地看待身边的事。每个人都会有心情低落或心情不好的时候,一旦遇到这种情况,就要学会调节或发泄。要学会放下工作,休息片刻,多和朋友、家人沟通。要学会良好的自我调节方法。郁闷和烦恼时,可以约些朋友经常到公园走走。或者和家人一同旅游,释放心中压抑,远离双面生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心理科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