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职场人的饭桌上的交际讲究
字号:

时间: 2011-08-08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跟自己部门的同事一起吃饭,不但能让自己更加融入这个集体,不方便在上班时候说的话,也可以在饭桌上以非正式的口吻说出来。即使你认为主动找你吃饭的上司很讨人厌、令你倒胃口,但仍要说服自己高高兴兴地跟他共进午餐。

  关于公司政治与影响力的内容中有这样一个测试:一周之内,你平均有多少次和同事共进午餐?而这道题是用来判断你在午餐这一用于了解周围环境的工具上,投资的时间和精力是否足够。或许你会觉得,这实在是过于夸大了职场中某些细节的作用——但是如果你曾经听说过蝴蝶效应这回事的话,那么也许在吃午餐这件事上稍微花点脑筋,也完全是理所应当的。

  在一个单位里,午餐时间可以算是鉴别你的人际关系、交际能力的最常见也最自然的场所。一起吃午餐的交情或许可以让你预知明年的升职机会,也可能让你被视为公然站在了某个小团体之中。就像工余时间要不要跟同事混在一起一样,这个问题让人颇为纠结。

  纠结之壹 要不要抱团午餐?

  答:尽量要。

  每个公司的规模不一样,企业文化也有所不同。比方说一个十人以内的办事处,午餐很可能是各自带便当,也可能是大家合伙雇了个煮饭的钟点工;而数百人的企业则有可能是浩浩荡荡集体去饭堂解决,也可能有人去餐馆吃,有人啃三明治。但是不管怎么样,尽量让自己合群一些,总是没错的。

  跟自己部门的同事一起吃饭,不但能让自己更加融入这个集体,不方便在上班时候说的话,也可以在饭桌上以非正式的口吻说出来。饭桌本身就具有社交的独特优势。除了能从饮食口味、经济状况乃至 于性格特点等各个角度观察你的同事以外,如果你够细心的话,他对工作、部门、公司的看法也可见端倪。

  跟不同部门的同级吃饭,则是扩大信息来源、加强横向沟通的好机会。在这种非正式的场合里,更容易了解到在办公室格子间里不大容易了解到的边边角角的信息——什么经理最近换了新车啦,小王的客户跟老婆离婚啦——没准在关键时候就能派上用场。特别是在公司调整、变化,或是在有重大举措即将出台的时候,多跟同事抱团吃饭,有助于你从不同角度全面了解大局,对自己在关键时刻的关键举动自然也会有所助益。

  附加题

  如果落单了怎么办?

  刚刚加入公司的新人很可能会在临近午餐的时候有些微焦虑:去哪里吃?跟谁去吃?其他人成群结队、熟门熟路地走了,剩下自己尴尬落单,不知道该叫外卖呢还是去找快餐店。

  融入新环境需要时间,这是很自然的。别人体察到你的情绪,那是你运气好遇到了体贴的同事——但别人没有义务要这样做不是吗?如果因此就患上社交恐惧症,无疑会给职场生涯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不妨把吃午饭看作一种交际方式,把它当做与同事建立友谊的机会,别人不向你提出邀约,你可以试着主动加入,不要怕,很少有人会拒绝一个开朗热情的新同事。

  纠结之贰 跟领导一起午餐?

  答:尽量不。

  通常来说,有一种人没有也不需要加入“午饭团”,那就是领导,级别越高越孤单。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午饭团”就像是合并同类项一样,总是类型差不多的才归在一起。一个公司就一个董事长,那他通常会一个人吃,或者和总经理一起吃。如果他为了表现亲民,老是和一群普通员工一起吃,那么非但这午餐时间得不到放松和休息,连午餐之后大家怎么AA分账都让人尴尬。所以不要轻易邀请领导一起吃午餐。

  也许有人觉得,跟上司一起吃午餐,是一 个在自然状态下互相了解的机会,说不定多吃几次还可以抓到一根向上爬的绳索。但这其中实际上也隐藏着一些危险,例如:在旁人看来与上司关系过于亲密,太平无事时还好,万一有事发生,第一个被同侪所排挤的就有可能是你;与某一位上司经常共进午餐,无疑会被认为是一种公开站队的行为,一个具备一定规模的公司里,有形无形的派系斗争多多少少都会存在,站队行为无疑是把自己推向了危机的前沿。所以,哪怕你是真的有话想跟上司单独聊聊,也请尽量不要选择午餐时段,约在下班后会比较好。

  附加题

  如果上司邀你一起午餐怎么办?

  大致判断一下,上司是为了表现与下属打成一片,还是有话想跟你聊。如果是前者,不妨再叫多一两个人一起赴约;而如果是后者,那么毫无疑问,当然要答应。

  即使你认为主动找你吃饭的上司很讨人厌、令你倒胃口,但仍要说服自己高高兴兴地跟他共进午餐。一来,领导开口了,这点面子总要给;二来,不妨借此机会非正式地联络感情、彼此了解,以后在工作上遇到摩擦时可以减少冲突,更有机会解开过去的心结。

  纠结之叁 午餐桌上聊什么?

  答:不说是非。

  由于工作午餐不像面试、会议、见客户、做presentation 那样正式,所以大部分人在职场午餐的时候也就不会那么认真严肃,反而比较放松随意。所以从工作午餐之中,往往有可能听到一些无意中说出来的真心话,也有可能更加接近真实地了解一个人。心理学实验表明,我们会把愉快感觉和正面态度附着在任何与好的食物紧密相关的事物上,因此我们容易喜欢饭桌上见到的人以及饭桌上听到的点子。也就是说,饭桌容易拉近彼此的距离,使结盟变得更容易。而当谈 论的是生活上的话题时,更容易弱化职场概念,将餐桌上的人视为生活上的朋友。

  实际上,大部分职场人在午餐时候的话题极为丰富,也没有那么多的敏感神经。从时事政治、热点新闻、明星八卦到领导的一举一动、对公司某个决策的看法等无所不包。如果过于谨慎,会让人感觉不那么真诚;过于木讷,会让人觉得不好相处;过于会说话,八面玲珑,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则也不可能被周围人所接纳。实际上,话题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定要把握好那个度。

  附加题

  午餐桌上什么都谈,安全吗?

  实际上这个问题多少有些悖论,如果你希望吃一顿有信息量的职场午餐,那么无疑餐桌上聊些职场内容为好;但如果你希望秉承安全第一的原则,那么将话题局限于生活中的吃喝玩乐、兴趣爱好是最好的。所谓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对于职场中的话题,纯粹地探讨工作也不是不可以,但涉及是非、看法的,则闭口不谈为妙。如果别人要谈,那么抱着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的态度,听过就算。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饭桌相关文章

交际方式相关文章

交际能力相关文章

午饭团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