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财经要闻>文章页
人民币与中国房地产
字号:

时间: 2011-08-08 来源:正略钧策管理咨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过去几年,以美国为首的欧美资本主义国家一直在鼓吹人民币是被低估的,施压人民币升值。但是,人民币是否真的被低估了呢?这在过去几年似乎一直是肯定的答案,这是国内和国际经济形势、市场供需和内外贸易等综合作用的结果。

过去几年,以美国为首的欧美资本主义国家一直在鼓吹人民币是被低估的,施压人民币升值。但是,人民币是否真的被低估了呢?这在过去几年似乎一直是肯定的答案,这是国内和国际经济形势、市场供需和内外贸易等综合作用的结果。

从国内方面看,通胀压力一直在不断加大,而人民币升值可以抵消全球粮食、国际能源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从国际方面看,各主要货币“主权国”的经济发展减缓,甚至到目前还没渡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时刻。

从市场供求看,中国经济增长较快,有较多的投资机会,且投资回报率较高,因而对境外资本有较强的吸引力。而市场对于央行加息预期日益强烈,也会吸引一部分外资进入国内市场。从对外贸易看,中国出口一直增长较快,长期保持较高的顺差水平。

但以上的种种原因都没有导致人民币的大幅度升值。表面的原因是中国的外汇管制,大量的购买美元和美国国债。从1997年至2008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7.04%,外汇储备为1.9460万亿元美元,净增量1.8061万亿元美元(92.81%)。

图一 外汇储备情况(亿美元)

人民币与中国房地产

那中国是用什么来购买美元的呢?那就是人民币。而这导致过去二十年人民币的增加量是不可思议的数字。从1997年至2008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21%,货币供应量M2为47.5166万亿元人民币,净增量38.4171万亿元人民币(80.85%)。对比外汇储备的净增量(按6.5963汇率),仍有26.5036万亿元人民币的增量。

图二 货币供应量M2情况

人民币与中国房地产

而人民币供应量的大幅增加,为什么还没有导致通货膨胀呢?中国CPI在1997年到2008年,除了2008年外,都低于5%,复合增长率仅有1.54%,对比货币供应量的复合增长率是非常之少。居民消费价格累计118.29,净增18.29(15.46%)。

图三 CPI情况

人民币与中国房地产

当然,我们可将此归结为产品的供应量也在大幅的增加,使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显得和缓。但,我们还需要了解到底是那一些地方吸收大量的人民币呢?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吸纳了很大一部分。而投资中,绝大部分是减值的,只有运作起来才能产生价值。只有一种投资成为完全稳定的升值品,也就是众所周知的房地产,无论是民用住宅,商用写字楼。甚至工业厂房也可以随着城市的发展扩大,通过性质的改变成为住宅或者商业用地来获得升值。

图四 房地产年完成投资额情况

人民币与中国房地产

从1997年至2008年房地产年完成投资额从0.3178万亿增长至3.1203万亿,年复合增长率23.08%。从这一数字来看对比M2的净增量仅有8.12%。但是,按照一般住宅地产权限计算为70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仅有短短的二十年不到,中国房地产投资仍然是累加状态的,因此,仍需要计算累计完成投资额。对比房地产从1997年至2008年累计完成投资额14.5151万亿元,占M2的净增量则已经超过1/3(37.78%),占扣除外汇储备的更超过50%(54.77%)。

从以上数字可以很清晰的看出从1997年至2008年房地产是中国大量发行人民币的主要蓄水池。这也使得1997年至2008年的房地产价格增长是必然的,因为全中国50%以上的货币都流到房地产行业去了。但是,随着房地产价格的快速增长,房地产价格的高企已经成为中国不可承担的重负。如何避免巴西、阿根廷、墨西哥、智利、马来西亚等国家的“中等收入陷阱”?中国需要建立可持续的方式保持高速增长。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