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职场较量菜鸟VS老鸟
字号:

时间: 2011-08-05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新人一进进职场,最怕碰到喜欢倚老卖老的同事,处处干涉、事事指导,无法好好发挥自己的能力,总是被老鸟牵制。新人进进公司后,可以先观察周边这些老同事的言行,借以了解组织生态。

  新人进进职场,面对“倚老卖老”的老员工怎么办。

  新人一进进职场,最怕碰到喜欢倚老卖老的同事,处处干涉、事事指导,无法好好发挥自己的能力,总是被老鸟牵制。新主管亦然,麾下有这么倚老卖老、又难以驾驭的部属,对部分尽非好事。

  尊重方为上策

  会倚老卖老的同事,在组织里通常是年资够久、经验丰富,却升不上往的人。不过,这样的人除非是过度吹嘘自己,通常手中都握有筹码,才敢如此倚老卖老;例如,他们在实务上都具备一定的经验与能力,而且往往是部分的意见领袖,但是可能由于缺乏领导的特质,或是广大的格式与视野,而未获得升迁。

  对一个新人而言,当务之急自然是尽快融进部分组织,适应企业文化与环境。所以,新人不妨换个角度来看待喜欢倚老卖老的同事,发觉并善用他的优点,将这些经验复制成自己的优点。

  新人可以先观察这位同事、藉以了解组织生态;此外,不要反驳他的看法,以免由于得罪意见领袖,而间接坏了与其它同事的关系;并应该运用他喜欢“指导”菜鸟的心态,在最短时间内熟悉业务内容与流程。

  职场新人与老员工怎样相处

  尊重为先别和“老人”正面冲突

  会倚老卖老的同事,通常是组织里年资够久、经验丰富、贡献较大的人,他们思想独立成熟,但可能由于缺乏领导的特质与视野,而未获得升迁。他们往往很爱面子,在部分内有一定的号召力,但抱怨也很多。

  新人进进公司后,可以先观察周边这些老同事的言行,借以了解组织生态。初来乍到,切记不要反驳“老人”的看法,以免四面树敌遭人“暗算”。万一这位爱倚老卖老的同事实在干涉过多,当他的看法与你、甚至与主管相左时,你只要在表面上显示认可、服从的态度即可。由于真正有决定权的人是主管,并不是“老鸟”,你仍然可以做自己以为正确的提案,无须正面与“老鸟”争论。

  吸收复制“老鸟”优点

  职场上总是少不了这样两种新人:一种人拥有高学历,头脑聪明反应灵活,夸夸其谈。他们会轻而易举地获取别人的留意,但往往一段时间下来就能发现这种人不够踏实,一碰到困难就躲避,干活也懒,这类人很快就被淘汰了;而另外一种新人,看起来不是非常聪明,但他们很勤奋,遇事虚心向老员工请教,或善于观察、复制老员工的工作经验,很快适应了环境,也发展得最好。

  实在,老员工丰富的经验技能,缜密的思路是新人们最好的教材。对于职场新人来说,最聪明做法就是,利用老员工喜欢“指导”菜鸟的心态,在最短时间内熟悉业务内容与流程。

  学会拒尽

  以“无招胜”有招“

  职场中历来有欺负新人的习惯。每每新人一进来,很多杂事琐事成了他们无法逃避的工作。假如这时新人不懂得适当拒尽的话,着实要吃点苦头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