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做一个“为了别人的人”
字号:

类别: 行业 时间: 2011-08-05 来源:《中国商人》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教育
关于金钱,中国商人可以用两条真言教育自己的子女:1、“如果你把金钱当成上帝,它会像魔鬼一样折磨你。”英国第一个伟大的小说家亨利·菲尔丁出生在贵族家庭,这些人确实不需要考虑金钱的问题。

访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华商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 袁青鹏

关于金钱,中国商人可以用两条真言教育自己的子女:1、“如果你把金钱当成上帝,它会像魔鬼一样折磨你。”英国第一个伟大的小说家亨利·菲尔丁出生在贵族家庭,这些人确实不需要考虑金钱的问题。2、卡内基说:“我给儿子留下万能的美元,无异于给他留下了一个诅咒。”

当然,你也可以学习老摩根。1913年1月7日,老摩根乘船前往开罗,出发前,他悄然立下遗嘱,“把我埋在哈特福德,葬礼在纽约的圣·乔治教堂举行。不要演说,也不要人给我吊丧,我只希望静静地听黑人歌手亨利·巴雷独唱……”老摩根的这份遗嘱长达34页,全国报纸都引用其中两千字的摘要,一位却编辑巧妙地将老摩根的遗嘱总结为两句话:“摩根将灵魂交给上帝,金钱则交给儿子。”

中国商人如何教育子女似乎已经不仅仅是某个人的家事,随着人们对富裕阶层的日益关注,“富二代”已经成为无论穷人、富人们共同的话题。

父辈的传承主要是文化和灵魂的传承

“富二代”一词首先出现在《鲁豫有约》中,该栏目对“富二代”的定义是:80年代出生,继承过亿家产的人,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一代民营企业家“富一代”们的子女,如今他们靠继承家产,拥有丰厚财富。但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华商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袁青鹏却不赞同这种说法:“‘富二代’严格来讲是个贬义词,来源于当前贫富差距比较大,对社会资源、社会财富分配不公的一种发泄,这些人应该被称之为‘二代商人’或者‘青年商人’。”

袁青鹏的工作之一就是关于“民营企业传承与发展”的培训。在袁青鹏眼中,所谓的“富二代”是在贫一代的基础上做起来的。“改革开放初期的那批中国商人都是穷人出生,否则不可能去当私企老板,也不会去创业,这些人经历了千辛万苦,企业才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富二代’们什么也不做就有几千万甚至几亿的资产等着继承,几乎不懂得如何尊重财富、使用财富。‘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民营老板们根本没有时间和耐心呵护孩子的精神成长,一些人自身的文化水平不高,也决定了孩子的整体素质。”

坐落在国家行政学院附近的北京华商管理科学研究院,从2008年起开办二代民营企业传承与发展特训班。袁青鹏坦言,办培训班的初衷是因为越来越多的老板困惑,究竟该如何教育孩子。“父辈的传承绝对不是财富的传承,最主要的是文化和灵魂的传承。”在培训班里,袁青鹏会着重培养孩子的六种能力,即:吃苦耐劳能力、实践能力、管理能力、融入社会的能力、国际接轨能力、认知能力。来这里学习的孩子,有三分之一有海外留学的背景,三分之一是国内大学毕业生,还有三分之一已经在家族企业中担任副总、总助等相关职务。培训的目的要么想让孩子接班,要么想让孩子创业。

在学员的选择上,袁青鹏也有一套自己的体系。“父母不跟我交往三五年我是不会接受的,对学员的家庭和企业比较了解,这样才能配合教育。除此之外,还要看遗传基因及社交圈,一个人的智慧60%来源于遗传,而一个人成功的关键在于他所在的圈子。学习方式是师傅带徒弟,有点古代私塾的性质,也能真正起到导师的作用。”

致富的首要途径是理解他人

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写过一本名为《人生由你打造》的书,通过他的个人经历告诉所有为人父母者,要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而不是一味满足他们的物质要求。彼得认为,人应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追求自己的梦想,创造自我价值,不应该被社会的物质漩涡“吸进去”,成为追求时髦,追求物质享受的人,实现人生价值才是追求的目标。

教育好“富二代”是件不容易的事,在西方,富人们通常不会吝啬于孩子的物质消费,但在给予优越物质生活的同时,却格外注重时时处处塑造孩子的公民意识、独立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波士顿环球报》曾有过这样一则报道: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家精英教会高中男校的校训是“为了别人的人”。为了把学生培养成“为了别人的人”,所有毕业班的学生必须从事至少40个小时的社会服务才能毕业。低年级学生虽然没有硬性要求,但受学风的影响,大多数也都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其中主要的一个服务项目是到无家可归者救济站面对面地给那些无家可归者提供饮食服务。

这些孩子多出身富裕家庭,住在富人区,听说过贫困但几乎从来没经历过。到无家可归者救济站服务,是他们上的第一堂贫困课程。这种服务听起来很简单,但对于这群十五六岁的孩子来说是很大的挑战。这些无家可归者多数有毒瘾,还有些神志不清,对付起来非常不容易。一位15岁的男孩负责打饭,排队领饭的人全都低着头,眼睛看着地面一言不发。什么是人的尊严一下子就让这个刚刚开始理解世界的男孩体会到了。

致富的正确途径首先是理解他人,美国人对此早已心领神会,富裕的家庭更需要让孩子理解什么是人的尊严,怎样做才能增进人的尊严。研究表明,中学时代从事过社会服务的孩子,长大后的社会责任感普遍较强。在最近的二十年,美国大学生从事社会服务的数量增长了80%。

在社会学者袁岳的眼里,中国的“富二代”们有五种表现:一、明显不成器,缺乏危机感与对于压力的心理反应机制;二、缺乏对父辈事业所在社会环境的认知;三、具有在优越生活环境中形成的消费能力,极端缺乏对自我、社会关系与团队的管理期待与能力;四、缺乏自我节制与妥协能力,个性比较张扬;五、物质至上、思想突出,缺少公德修养与道义感召力。个别“富二代‘的胡作非为,还会让公众对”财富“产生仇富心理。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忽视对”富二代“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所导致的结果。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