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
字号:

时间: 2011-07-26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胡笑蓉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目前的经济环境和舆论造势下,在公众的视线中出现了一大批商业领袖和财富新贵。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很多从事兼职的职场人士在其主职所在的企业中往往都已经担负着中层管理职务。

  兼职为创业提供平台

  目前的经济环境和舆论造势下,在公众的视线中出现了一大批商业领袖和财富新贵。这些财富人物的创业经历成为了普罗大众的偶像,但同时也造成公众在自我收入与期望之间的差距,这也是很多人开始选择兼职的原动力。人们希望通过兼职,一方面得到更多的收入,另一方面也想借助兼职尝试寻找新的发展机会。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很多从事兼职的职场人士在其主职所在的企业中往往都已经担负着中层管理职务。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某个专业领域有着相当的技能和经验积累,而这些专业能力恰恰是目前劳动力供应中紧缺的要素。

  在过去中国的发展过程中,工业、制造业是强项,现在国家大力发展服务业,但是传统行业人才的比例大大高于新兴产业。在这种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之下,人才数量不多,但需求旺盛。企业培养人才,来不及;买人才,买不到;最后只有租人才,这就为兼职提供了大量的空间。

  不过,专业技术人员从事兼职,薪酬未必是他们考虑的第一要素。客观而言,有些职场人士尤其是80后的实际收入水平和当下一线城市的生活成本之间有着较大的差距。加上社会舆论的影响,不少职场人士更注重短期回报和短期利益,他们需要将自己的实际能力尽快兑现。

  但是专业技术人员选择兼职,很多都是因为他们并不愿意一直扮演一个打工者的角色,在能力、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会向往成就一番自己的事业,而兼职恰恰为他们提供了一次试水的良机,或者说是一个创业起步的平台。至少从风险的角度来看,兼职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可进可退的台阶,不至于直接受到市场高强度的考验。

  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

  从事兼职的人通常都会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如何在同样的时间内完成两份工作。其中一些人最常抱怨的就是时间不够用,将“忙”字挂在嘴边。也许他们确实很忙,但是仔细研究之后就会发现,这些人的忙碌很多都在于重复性的劳动,量多质却并不高。而有的人虽然忙,但他始终游刃有余,即便是再增加新的任务,还是能有效地完成。例如,很多员工抱怨工作繁忙,不堪重负,但是如果公司有提升的意向,而且提升以后更忙,几乎没有人会因为这个原因而拒绝升职。

  这两种效率值的背后,其实反映了从业者时间管理的水平高低。著名管理学家科维提出了一个时间管理的理论,把工作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不同的程度进行了划分,基本上可以分为四个“象限”:既紧急又重要(如人事危机、客户投诉、即将到期的任务、财务危机等)、重要但不紧急(如建立人际关系、新的机会、人员培训、制订防范措施等)、紧急但不重要(如电话铃声、不速之客、行政检查、主管部门会议等)、既不紧急也不重要(如客套的闲谈、无聊的信件、个人的爱好等)。

  时间管理理论的一个重要观念是应有重点地把主要的精力和时间集中地放在处理那些重要但不紧急的工作上,这样可以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而低效率人士的一个显著特点恰恰是优先完成紧急但并不重要的事。

  想要提高自己的时间管理水平,不妨给自己制订一个“二八定律”,也就是用你80%的时间来做20%最重要的事情。生活中肯定会有一些突发困扰和迫不及待要解决的问题,如果你发现自己天天都在处理这些事情,那表示你的时间管理并不理想。一定要了解,对你来说,哪些事情是最重要的,是最有生产力的。成功者往往花最多时间在做最重要但不是最紧急的事情,而一般人往往将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放在第一位。因此,必须学会如何把重要的事情变得紧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