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创业元老的安置模式探析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1-07-20 来源:正略钧策管理咨询 作者:张永勤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CSSH是坐落在河北的一家生产原料药的高科技企业。然而想不到的是这样一家在行业中占据前列位置的高科技企业,十八年前就是只有一口大锅,一个人,一间房子的中学校办小作坊。

CSSH是坐落在河北的一家生产原料药的高科技企业。然而想不到的是这样一家在行业中占据前列位置的高科技企业,十八年前就是只有一口大锅,一个人,一间房子的中学校办小作坊。回想起十八年前创业的情景,董事长感慨良多,谈到现在的发展和未来的前景时,他眼中闪过的是兴奋和自信。

当年的小作坊只有一个技术员,用一口大锅从猪小肠内提取原料药,那时创业者们虽然想做大,但是也未曾想象到现在的发展规模和前景。纵观企业的发展历史和其他同类企业的发展过程,我们不难发现,其最大的弱点就是起点低。正因为这个原因,企业里的创业元老素质水平参差不齐,直到2002年创业元老中的最高学历不过本科,也就是现任的生产副总LIU。由于每个创业元老的经历和资历参差不齐,既有60多岁从原医药单位退休来的,有董事长原来在粮食部门的老部下内退来的,也有董事长小学的同学退休来帮忙的。咋一看CSSH好似草莽出身的一帮英雄好汉,因为看中董事长创业的魄力和对员工的爱护,汇集成一股力量把一个小作坊发展成现在的高科技医药生产企业。

创业元老的背景介绍 

表1:CSSH高管一览表 

名字

学历

年龄

职务

主要职责与企业发展中的价值

HUANG

大专

50

常务副总

07年5月进入公司,作为董事长副手,主抓质量管理工作,但负责期间出了一些质量事故,后质量副总到位后,主抓新厂区建设。

LIU

本科

45

生产副总

95年进入公司,当时只有3个人,董事长,一个技术员,和现任生产副总。主要负责内容也由全面逐渐过渡到仅负责生产这一方面内容。

CAI

硕士

35

制剂销售副总

曾任职GE医疗部门,后辞职进入公司负责制剂销售,作为企业的单独部门管理非常规范,独立在市区办公,下辖员工40余名。

ZHEN

本科

72

研究副总

03年进入公司,原石药集团研究所所长,00年退休,董事长“三请”来到公司,主要负责工艺研究和新药开发与国内注册部分。

ZHANG

初中

68

采购副总

98年粮库退休,到公司工作,当时公司30多人,从最初全面负责办公室、财务、采购、基建,随着公司规模扩大逐渐发展到只负责采购。

TAN

本科

55

原料销售副总

98年进入公司,原是外贸公司业务员,来到公司主要负责国际销售,业绩不错,但不愿意培养下属,什么事都是亲自过问,对其他部门业务不了解。

XIE

高中

52

基地副总

03年进入公司,主要负责粗品采购,现在负责粗品基地建设,常年在外负责联络和物色稳定粗品供应基地,平时不在公司,属于挂职副总。

WEI

大专

38

财务总监

01年底进入公司,从会计开始干起,一直做到部长,后公司从“SANLU”挖到财务部长,现在作为财务总监全面负责公司财务管理和融资管理工作。

JI

博士

46

总经理

08年开始进入公司任研究所长,现任总经理兼任研究所所长,全面负责企业发展与新产品研发、注册和工艺研究。

LI

本科

35

董秘

09年九月底进入公司,主要负责保荐人的上市辅导联络和接洽工作。

Zhang

本科

40

质量副总

09年进入公司,全面负责企业的质量控制和质量检验管理工作。

从公司的高管背景和现状我们不难发现这个公司的高管特别多,如果加上董事长,一个生产型企业平均每30人就一个副总级别高级管理人员。一级部门居然22个,副总和部门较多导致了很多沟通问题,这也是在08年行业大机遇没有抓住的关键因素,这次企业要上市,为了能够获得更好的企业估值效益,大股东不得不考虑被人喻为“过河拆桥”的创业元老安置问题。

创业元老的安置建议

过去那种小石头搬过来堵漏洞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现在遇到的都是大问题,诊断后我们认为问题的关键就是管理人员“低能高配”,这虽然是在中小型企业快速发展中非常典型的问题,但要想处理得当,必须巧妙把握管理技术与艺术的微妙结合,做到有理有据,手法细腻,润物细无声,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项目组在大量行业和相关问题的研究基础上,根据企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需要,认为要解决企业的创业元老问题,就必须满足企业“稳定发展”的大前提,因为企业生产的产品是完全卖方市场,所面临的不是产品卖不掉,而是如何提升管理效率,在现有基础上提升生产效率和利润率,以成功上市并获得一个较合理的估值。经过多方探讨和分析我们提出了处理方案(见下图1)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