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公司HR挑选人才面面谈
字号:

时间: 2011-07-14 来源:公牛报告 作者:busy上月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在招聘过程中,求职者需要注意两个方面:第一,在申请职位之前,求职者应先看清楚招聘职位说明书,这不仅有利于求职者准备简历,并且还为面试提供了指导。在招聘过程中,求职者需要注意两个方面:第一,在申请职位之前,求职者应先看清楚招聘职位说明书,这不仅有利于求职者准备简历,并且还为面试提供了指导。

在招聘过程中,求职者需要注意两个方面:第一,在申请职位之前,求职者应先看清楚招聘职位说明书,这不仅有利于求职者准备简历,并且还为面试提供了指导。

  企业HR需要做的很重要的一份工作就是招聘公司所需人才,应聘者如果能够知晓HR招聘的人才的“底细”,无疑对面试非常有帮助。看HR都是怎样否决我们“可爱”求职者的。

  1、开口言钱者不要

  报酬不是不可以问,只是不要太执着。

问起薪酬待遇,会让企业感到很不舒服。

  2、纠缠不休者不要

  招聘都遵循一定的流程,说几时给消息就几时给,说了非请勿“电”、非请勿访就是不欢迎来电、来访,如果仍然纠缠不休,只能对你说拜拜。

  3、沟通不畅者不要

  介绍自己时结结巴巴,回答问题让人摸不着头脑,声音低得象蚊子叫,这样的人沟通能力实在欠佳,就算知识再扎实也不能要。

  4、面试迟到者不要

  不管出于何种原因,面试迟到都是求职大忌,很容易让人怀疑此人的职业操守。

  5、穿着邋遢者不要

  不需要穿名牌,但最起码要保持衣着的干净、整洁。

  扮酷?对不起,你用错了地方。

  6、自吹自擂者不要

  无论你自认为多么优秀,在真正的职场精英面前也只是小儿科,还没进门就翘尾巴,进门后还不飞上天?

  这样的人会影响公司的工作氛围,出局没商量。

  7、没有诚意者不要

  有的人一边表达进入公司的渴望,一边暗示自己在等考研结果,或说要看另一家公司是否录用。既然你给自己留了这么多后路,应该不在乎被招聘企业拒绝。

  8、弄虚作假者不要

  只要发现有一处作假,我们就会觉得你处处作假。

  一个连诚实都做不到的人,企业拿什么信任你?

  外企HR如何选“才”

  招聘面试谈

在招聘过程中,求职者需要注意两个方面:第一,在申请职位之前,求职者应先看清楚招聘职位说明书,这不仅有利于求职者准备简历,并且还为面试提供了指导。

  在微软的某次全球招聘面试中,有一道场景题:如果你是一名主播,跳槽去了另一家电视台,在原台一档主持了两年之久的节目的最后,可以用30秒与其观众告别。你会怎么说?这个开放式问题并不难回答,然而,这道题能测评出应试者什么方面的素质呢?据前微软中国总裁唐骏解释,这类题一般是人人可做,然而却可以在短时间内考察多方面的能力,比如组织能力、对于问题的理解和判断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

  在整个招聘过程中,筛选简历是第一步,外企的 HR们是如何挑选的呢?较好的简历是什么样的?主要看重哪几个方面?面试是一种以点盖面的测评方式,具有一定的片面性。作为一名公司的 HR,会尽量降低这种片面性造成的人才遗漏。那么外企的 HR们到底是通过什么样的问题来测试面试者呢?通过这些问题,他们想了解应聘者哪方面的情况呢?笔试和面试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互补的,但是,仍然会有一些死角,比如,应聘者要接受几轮的测评,如果其中一轮失手,就遭淘汰,这就容易使“大鱼”漏网,那么外企的 HR们是如何处理类似现象的呢?

  DELL):认真对待求职过程中的每个细节

  DELL把招聘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我们做好招聘前的准备工作,如招聘职位的工作说明书等的准备。第二阶段,刊登广告、收集简历、筛选简历。第三阶段,面试。第四阶段,录用。

  在招聘过程中,求职者需要注意两个方面:第一,在申请职位之前,求职者应先看清楚招聘职位说明书,这不仅有利于求职者准备简历,并且还为面试提供了指导。这份说明书告诉了求职者这个职位将来的具体工作内容。第二,在投递简历的时候,求职者需要清楚在求职过程中所需要的材料,例如简历上需要标注的内容是否清楚,有时我会收到没有联系方式的简历,而它是对方传真过来的,这就很容易造成求职者在第一轮筛选中失去优势。

  (毕博):多次过关斩将才能进入

  面试是诸位很关心的过程,主要分为:一、行为方面的面试,由人力资源部负责。通过这个面试的过程测评出求职者的态度和对问题的看法。二、技术面试,大连分公司主要招聘软件开发人才,所以由人才需求部门指派技术上的专家来负责面试。一般来说,通过两轮的基础面试后,由经理进行最后一轮面试,到毕博的优胜者都要经过至少三轮的面试。

  (ABB):知己知彼是关键

  应聘者要注意两点:一、要了解目标企业。在应聘过程中不要乱投简历,这样的结果通常是命中率很小。我经常听应聘者说我投了很多简历,却一直都没有回音,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主要是应聘者不了解企业,企业也不了解应聘者。如果应聘者想要让企业了解自己,就要首先去了解企业,看企业到底是需要哪一类的人才。ABB在招聘的过程中,经常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一个很优秀的求职者却没有被录取。这是因为招聘单位对录取的人才有一定的要求,如果求职者的才能远远高于该职位的要求,那我不一定会录取他,为什么呢?因为他这里不会安心。ABB在挑选人才的时候,尽量挑选适合的,也就是录取的人才要和职位匹配。

  二、要了解自己。要清楚自己将来往哪个方向发展。我见到过许多这样的应聘者,他们应聘过许多企业,也有许多的经历,但是,他们的这些工作经历都不是在一个方向的,比如一年做销售,一年做生产管理。外企在招聘中很注重工作经历,一般有在同等企业做过类似工作的经历的人才,都是很有可能被录用的。但是,如果你之前的工作经历分布了几个行业,那么你前期积累的经历我们称它为“无用经历”,当你再选择较好的公司时就会有难度。我希望应聘者首先要设定职业目标,之后,即使一段时间内没有达到理想的职位,也要向那个方向努力,积累那个方向的经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